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戲一場春雪
2012/02/17 12:56:37瀏覽236|回應0|推薦24

 

春天打哪兒來?

春,又該是什麼時候會到人間?

不是山櫻初綻枝頭,春天的感覺就越來越濃了嗎?

進入三月,不是該要奼紫嫣紅滿山花信嗎?春神不是會悄悄的佈置大地,然後偶然一天,眼睛一亮,春,就在你我身邊嗎?

讓人難以理解的是,天氣怎麼一直是寒凍的?

這季春,恐怕還沒從寒冬的雪堆裡冒出頭吧!

意象裡該是要鶯飛草長的季候了,怎敵他冷鋒又來一波,教才要暖和的空氣,又速速的縮了頸。

夜越深,天越寒,前夜裡玻璃窗外風呼呼價響。風,扣著我的窗,彷彿求著,放我進屋去吧!我也寒著呢!畏寒的我縮在一床暖被裡,由著風在窗外潑辣的咒罵。

「咻--咻--」鬼哭神嚎似的風聲,一陣陣穿越過巷弄,擾得人心神惶惶然。鬼魅欺身似的寒氣,一分分鑽入被褥,凍得人只得向電熱器求援。

這樣寒氣深深的三月天,你遇見過嗎?

說是乍暖還寒,但今年的春也寒得太過了吧!冷氣團逼得山頭再次引來踏雪人群,在這初春三月。

一夜之間,台灣島內許多百年不曾降雪的地方,都紛紛為雪白了頭。電視上看到太平山皚皚白雪的景象,哇!好美喔!怎不是那年我遊太平山時?

電視新聞的頻道,每一台都報導這初春三月雪。合歡山積雪深厚,是一座銀色世界;玉山雪深超過100公分,真是不可思議。溪頭、霧社、東埔、阿里山,幾十年未下雪的地方,也都讓遊客驚豔的飄了雪;甚至往南推至南橫的啞口、屏東的大武山,青青山林也讓白雪染了色。

再是低海拔的草嶺,也輕飄白雪了。去年初春才和姐姐們去拜訪,雪,卻是在今春裡才下。

雪啊!你可是精靈,和我玩著躲迷藏的遊戲?

看著電視螢幕上的白茫茫雪景,煞是美麗。許多人但願能戲它一回,就算忍著凍,也是願意。而我,並未加入寒春戲雪的人潮,卻看到了台灣每一處的雪景。雖然僅僅只能螢幕前搓著手、哈著氣、咧著嘴,陪螢幕裡的遊客賞雪。可我賞得才多,也彷彿讓那雪花拂了一身還滿呢! 

什麼時候,海島中南部的山頭,降雪也能如此壯觀?

什麼時候,北國風情也搬遷到了南島?

如此青山染白的寶島,你見過嗎?

台灣地處副熱帶氣候區,戲雪,是難得的想望。許多遊客不期然遇上雪落如花,喜悅自是不在話下。於是顧不得天寒地凍,先讓雪花飄滿全身,再戲一場仰首擁雪謝天,最後堆個雪人,丟個雪球,打個雪仗,夫復何求?

雪鑲林間山區的景致,在寶島台灣誠屬難得,當然遊客是樂陶陶。但此情此景,可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菜農的高山蔬菜覆了一層雪,茶農的春茶全在雪下滅頂,果農的水果也被雪氣凍傷了。他們的心,沉重如覆層層雪,怎會有如遊客的閒情逸致?怎有餘裕等待雪融現春晴?當然,螢幕畫面賞雪的同時,也讓人為他們的收成憂心。

聽說仍有冷鋒要來,氣溫仍會下降。那麼,雪,仍將在台灣全島山區雕花吧!

春若要來,大約不是在瑞雪紛飛時。

再等等吧!雪霽天晴時,春,便來了。

 

 

 

----2005317台灣時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612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