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暫的靜靜
2021/11/23 11:03:37瀏覽1513|回應2|推薦50

入秋後,我讀席爾凡‧戴松的作品《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一杯茶的熱煙,能激發出很多省思。」(第45頁)

 

我的茶正蒸騰,遂想起了童年讀過的一本書,當時的省新聞處叢書,遺憾忘了書名忘了作者,但書籍內容始終清晰,多年來宛若老友偶爾冒出來招呼一聲。

 

那本書描述的是,有個人選擇深入山中隱居,生活諸事自己動手,串接竹子以引流山泉作為生活之用,栽種自山下帶上山的蔬果種子,隨著隱居時日增加越見融入自然越見自在,唯有需補給某些無法自給自足的生活用品時,他才會下山一趟再入凡間。

 

那書裡超然物外隱居山中的生活,教少年的我無比欣羨,可我依然是紅塵裡隨波逐流的一小水滴。少時無能為力;青壯之後有家有眷,由不得只想作夢;如今大約只得偶自喧囂世界抽離,或掩門閉戶偽遺世獨立;或登高望遠好舒活筋骨;或踏青尋芳再療癒身心。

 

採取這些方式聊勝於無,不過是讓自己偶有短暫的靜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7057408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7 10:28

梭羅的「湖濱散記」?

那本書,確實影響了無數人的心靈,

然而,又有多少人敢於嘗試?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22-10-31 09:47 回覆:

在生活機能無限便利的狀態下生活多年,

也的確是缺乏勇氣去嘗試,

至多偶爾山林野地放空幾日,

再就現實中一盞茶一本書,

滿足小小寧靜。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3 11:35

短短數行,於間,我的心靈也獲得短暫疏隱的寧靜。

 

一杯茶煙,看似消散,卻無形的形於上,上於青天。一本書,幾行契合文字,烙在心湖中永遠蘊釀迴蕩

 

這就是我閱讀您這篇文後的觸有。簡約而靜,而盈美而滿。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21-11-25 08:50 回覆:

謝謝賞讀,

後中年過後的生活欲求不多,簡約寧靜,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