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心無愧敬我父(上)
2021/07/21 09:50:59瀏覽1311|回應0|推薦49

如果以今時二十一世紀往回推半世紀,那是上世紀中已過數年,我們被絕情對待而搬離中區老宅。父母承租的土角厝遠在北區三民路三段某條鄰近金龍街的巷子,這是一種心理拉開距離的對策嗎?

無語問蒼天,歡長者的結局竟是自掘了一個吞噬身家的陷阱。

沒能紙頭無名;不想,當初心甘;不會爭,那非所願,只是萬沒想到,孝心被當傻子,好心被當驢肝肺,怪得了誰?沒人能怪,唯有自己,父親必是如此看待自己的。

當初樂意那般,只因有情。親家人全因情在其中,血緣何干?夫妻不就毫無血緣?父親的以為,難道太過天真?同屋簷下的老少聯手布了局,請君我帳下。父親是書生,不張牙舞爪,據理力爭,沒給人難。可受限財力僅能強覓個遮風避雨處,兩間自行整治榻榻米的小房間,連個煮食空間也沒,臨時在土角厝外側以木頭搭出一左右名為廚房。洗浴呢?因陋就簡,與鄰屋間隔的空地張掛一塊布,將就了最美的星空間,瑟瑟寒風中轉移了焦點。解手大事只能屋裡角落擺放便桶,累積半桶端去屋主茅廁傾倒,那是怎樣的一個怪啊!如此簡陋的生活空間,父親怕不是要耿耿於懷了,他曾經的一念愚孝,竟換來自己小家庭了安身立命處。這是與父親性格相近的我的揣想。

一段日子,父親常常晚餐之後,漁具釣竿一拿便出門釣魚去了

昏黃燈光下家人同在,或問父親不會的功課,或請父親幫著削鈍了的鉛筆,或者作業完成後,時間還早,著父親說個故事,但父親避開了。是否心頭糾結時,唯有放逐自己於水湄處才能得平靜?或者不捨晝夜潺潺下游去水,可能觸動父親的心,日子還是得一日日過,生命得漸次加深加,昨日種種就讓它隨風而吧!

W,妳若問我,喜歡父親去釣魚?剛滿六歲的我,到底是不甚清楚成人世界裡有人心機深,有人被虧待,有人忘恩負義,有人顧全大局,也就不太願意夜見不到父親。但若次晨醒來,父親的魚簍子有活蹦亂跳的聲響,我便知道當天有魚腥。父親以這樣的方式菜,以這樣的養分彌補一家人。然而父親經常釣到土,卻是我最害怕的一。母親說土虱很補,可我光看嘴邊張楊的就感覺直似阿祖癟著唇罵人,本能知其不好惹,不好惹之物烹煮而成的食物,怕也惹不起吧!

對於土虱和泥鰍我向是敬謝不敏,對此母親可能感到頭痛,這魚不吃那魚不吃,營養不足,長得忒是瘦小。母親承擔一家生,肩頭重擔頗大,念茲在茲是好不容易閨蜜貴人介紹進入了金融體系工作,定當全力以赴。父親相對心思便多放家裡,且思維細密,他會請母親買狗母梭魚,然後大費周章起火熱鍋製作魚鬆。通常是先以中小火,慢慢推著鍋中魚塊,不停動不停壓推不停挑出魚,魚身水越來越少,顏色也逐漸變火再轉小(父親會拉上一火爐前的通風口片)慢慢炒到乾鬆就完成了,取出盤冷卻之後裝進乾淨玻璃罐,可食用多日,魚鬆配便,真是讓人不心的小孩。每每想起這項就心生慚愧,父親一直如此寬厚他的子女,我感受尤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6558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