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水脈脈載滿鄉愁(下)
2021/07/16 09:11:13瀏覽1139|回應0|推薦58

那是一張潔淨的紙啊!

我的心尚未沾染各種色彩,我看到的是一片明亮,天空與人都是。

多少年過去後,我最愛的還是那簡單的美、純色的世界。

W,妳莫笑我唷!

其實我能說得太少,關於民族路一百多號的家,但那小宅卻又滿滿堆積我腦海,屋裡的建構是榻榻米的房間紙拉門隔間,我們可以拉開紙拉門,一間穿越一間。乃至後來阿舅翻新後的格局也深印我腦海,一樓有騎樓有店面,樓梯後方是廚房浴廁;二樓主要活動空間都在樓梯上去的前半部,一個小陽臺一間小廳堂兩間房,阿舅因攢存積蓄有限,只修建了地坪的三分之二,留下一個佔地三分之一的後院。

誰曾想,有一天會是妳陪我走在兒時穿越的小徑,而妳陪我走過的那時,我熟知的那個門牌號碼依舊在,雖已非我幼時的日式形貌,但仍是那年阿舅翻新後的模樣,半世紀以上了呀!

若不是妳陪著由中山路二五七巷走進柳川古道,我絲毫不知原來兒時和姊姊們經常穿走,而我懼怕的幽邈深遠長巷,今人給了它一個發思古幽情的名稱——柳川古道。我們走著的那次怕是我第一次全程走完整個蜿蜒迷宮一般的曲徑吧!沒經此次巡禮,大約也是不知彎彎繞繞的深巷裡別有洞天,甚至還殘留我稚齡年代的建物呢!

而最令我訝然的是,柳川古道在民族路的出口旁還留著一幢斑駁木造房屋,飽含歲月痕跡,不經意時抬頭看見,卻是小閣樓俯首向我,那閣樓該有百年歷史了吧!是我們搬出老宅曾經暫居數月的那閣樓嗎?我這麼想著,但很快我就推翻了自己這想法,因為門牌號碼不同。

心情幾許激越,妳應是明白。

W,謝謝妳陪我從光復路巡禮而來,踩踏興中街後越過中山路走進柳川古道,我便也走進了時光隧道。

若我質樸,皆因我從質樸中來;若我清簡,則因我走過清簡歲月;若我有古意,便是我曾浸染古典,凡此種種,一一成就了我的內在,從而形塑了崇尚無華自然之風。

阿祖在我十八歲大學聯考前仙逝,這之前的數年間偶爾母親要我們回老宅探望阿祖,那時還會沿著柳川走向民族路,回到永不忘記的門牌前,向租了一樓開設西藥房的主人打聲招呼,然後穿過走道上了樓,阿祖在她闃暗的屋裡拉著我的手,和阿祖說些什麼,已然隨風遠揚,再無叮叮噹噹語音跳響床板,只是阿祖從床邊矮櫃抽屜裡取出的那隻雞腿,猶然具象,仍散溢微微酸氣。

阿祖往生,形同連結崩壞,民族路完全退出生活範圍,再沒有耆壽高齡的阿祖等在二樓小陽台後的廳堂,而我們即便前往第二市場,也是中正路進中正路出。

但屬於那處的鄉愁,都在家人的心中。父親不說母親說,母親說起民族路那些年的酸甜苦辣,我能感受母親的又愛又怨,姊姊們有否聯想我不知,但我會多想與深想,想慈光圖書館的修身養性,想樂舞臺的戲夢人生,想父親母親與阿祖的今世纏結。

若干年來在自己的瞳孔裡許是照見了柳川小巷民族路,才有如此契機好整以暇漫步踱在柳川古道間,然後靜靜嗅聞民族路的空氣,似乎有那麼一丁點與眾不同,深深吸一口,以解我沉入心中多年的鄉愁。

我笑得開心,妳看見了,妳也笑了,因為妳懂。

我朝民族柳橋凝眸,無需走去,我知道川水脈脈,一如從前,雖她已換上新面貌。

而妳的月津港呢?不也已非舊時樣,可妳仍戀她深深。

我們的心情是一樣的,鄉愁已非鄉愁,但仍有鄉愁。


博客來-鄉愁在柳川古道 (books.com.tw)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6534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