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水脈脈載滿鄉愁(上)
2021/07/12 09:20:01瀏覽1159|回應1|推薦55

川水脈脈載滿鄉愁

 

這是鄉愁嗎?

W我想妳明白,臺中市民族路一百多號之於我,便是鹽水之於妳。

介於三民路二段與柳川東路之間的民族路,一筆一畫寫了滿滿我稚齡情懷。

大學時代民歌是潮流,以余光中〈鄉愁四韻〉一詩譜成的民歌唱出兩岸離亂的人生,唱著唱著紅了許多人的眼,那時完全沒有離家經驗的我,也是唱著唱著便要吸著鼻子了。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詞:余光中 曲:楊弦)

走入婚姻,從島嶼中部移居南部,不過兩百多公里,頭紗才卸下我就想家想得心慌,說來不怕妳笑,歸寧宴罷南返後,天天掉淚,想家人想臺中,真的害了思鄉病。起初我沒張揚,只想著在自己反反覆覆思念中,在日日電話煲餵下,在時時淚水洗滌後,能夠把算不得鄉愁的鄉愁鎖進心底。

可思念真是煎煮心神,正巧有天被先生撞見眼角未乾的淚痕,這才傾倒出新婚未及滿月思鄉已滿溢的心情,然後每到週六中午下班後,先生便攜著我一路載奔載欣的回臺中,以一天半的時間療癒,然後一次次淡去,終於我夠堅強,把鄉愁安放腦後。

這時與妳談起這些往事,不覺莞爾,遙想當年,那閨中少婦或許強說了愁!

但,思念是真的,思念我的親人我的家鄉我呱呱落地的柳川畔。

母親是職業婦女,我早早就去上幼稚園,每天隨著姊姊走一段三民路,姊姊讀忠孝國小,我念忠孝國小附設的幼兒園。中班大班接連著上,那些年在幼稚園裡學了些什麼,記憶是模糊不清的,幾支兒歌記得住,最記得的是每日都有點心可吃。

但有一件事情,多少年來我仍然記憶清晰。現在想來,那不過是小事一樁,可從四、五歲的眼睛看去,那是天大之事,不能等閒視之。

什麼事如此戒慎恐懼?是老師突如其來的晨間檢查。

檢查圍兜乾淨否?手帕有沒有別在圍兜左上方?指甲剪了沒?

我是喜歡上學的孩子,除了天天都有點心吃,還能和同學玩遊戲,這比在家裡和阿祖「小眼瞪老眼」的好。

按理說,我應該每天都雀躍著要上學,但事實上我卻是三不五時就會提著心吊著膽的去學校。

為何?一切都因老師喜歡玩「突擊」遊戲。

前一天中午放學不說,總是一早到了學校,才宣佈要「晨間檢查」。而我則是每一聽到「檢查」兩個字,不但立時「頭皮發麻」,還一路「剉」得整個身體的皮都繃得緊緊的(就是阿祖平常罵說「皮繃卡緊」那樣),除此之外,我還會猛看自己的指甲和圍兜,也會不由自主的「先行」檢查我的手帕別得牢不牢、乾不乾淨?

「晨間檢查」時,小朋友一個個直挺挺的坐在小板凳上,雙手張開擺在小桌子上,等著老師一個個巡視檢查。圍兜不乾淨的,手帕沒用別針別好的,指甲髒污的小朋友,老師毫不留情的一個個喊出去站在講台前。

小小年紀的我,知道站在那兒是「罰站示眾」,除了「丟臉」,並且還要忍受老師從口裡不斷噴出的斥責。

「圍兜髒兮兮,怎麼不換下來洗?」

「指甲這麼黑、這麼長,為什麼不剪短洗乾淨?」

「這麼長的指甲留著幹什麼?抓人嗎?」

「手帕皺得像酸菜,也不換一條?」

「……」

我越聽越害怕,越害怕就越擔心,擔心下一個被叫出去罰站的是我,因為母親要上班,我的圍兜和手帕不見得每天換下來洗啊!

於是我的椅子越來越往後退,退到貼著牆壁了。

我天真的想著,離老師越遠,就算我的圍兜有髒污,她也看不到吧!

一回得逞之後,每回老師再來突擊檢查,我就如法炮製,那時還沾沾自喜於想出解套方法,讓自己不致皮繃緊到成了「人偶」。

沒想到有一天,已經越過左邊小朋友的老師,彷彿察覺到什麼似的,「倒退嚕」回到我前面,老師隔著矮桌盯著我一直看,那一瞬間我的心臟像蹦蹦亂跳的皮球,差一點就要跳出嘴巴了。好半天老師都沒移動她的腳步,我在心裡祈求觀世音菩薩,請祂讓老師提起黏在地板上的腳,走向我右邊那個小朋友吧!

這時,老師卻是開口喊了我的名字,我「一ㄡˋ」的一聲怯生生站了起來,我已經做好「待宰」的心理準備,沒想到老師說出口的話卻是,「妳坐那麼後面做什麼?以為我會看不到啊?」

呃?原來怎樣都逃不出老師的「法眼」。

我以為老師是判了「晨檢」沒過的罪,結果是虛驚一場。雖是這樣,但因我小小詭計沒能逃開老師大大的眼,那時除了大感挫敗之外,之後更是日日小心翼翼照顧圍兜與手帕。

不知道是不是肇因於幼稚園時期的「惡夢」,此後多年,對於老師,我總抱持「敬神明」的心態,不敢隨便「亂看」或「攀關係」。高中時期,對於制服的整潔要求,甚至到了「龜毛」程度,兩套制服日日替換,洗過必漿之並熨燙,務使筆直平坦。

想來,幼稚園老師「不按牌理出牌」的策略,把我圈進一個看不見的「框」,我也就這樣甘之如飴的在框框裡過了許多歲月。

倒是中年之後,長了年紀,心也多了力量,正一點一點的掙脫那個無形框。好習慣我保留,過度的戒慎恐懼就隨風消散吧!

 

那是小小年歲,住在民族路快樂小宅的生活插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6516841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7/12 13:26

記得上小學時  還要檢查紗布製口罩  鋁茶杯(掛在書包肩帶上)

打掃教室時 塵土飛揚 先灑水 也規定非戴口罩不可

噩夢早忘  中學以後就沒這些規定

您若沒提這個 "框"  很難自九霄雲外 把記憶再撿拾回來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21-07-14 08:35 回覆:

遙遠的記憶,如今回看,多了甜美。

感謝賞讀,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