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放鄉愁
2021/07/29 08:49:39瀏覽12430|回應0|推薦58

               起手,我是在地人。

  可我又在若干年前隨夫落籍他城,而這純然是戶籍登載的文字遊戲,我依然時時回到我的所來處。

   可無論如何,我出城了。

  恍然間,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相繼冒出,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了。

  與W雖同是文學愛好者,然我與她各張著不同世代的眼,所見的城市必然也就繪出不同情境的風貌。

  即便我,翻轉數十年之後,驀然回首我的一雙眼所見到的大墩,也真真與兒時所見截然不同,這不同總讓我在突然意識到時大大的震驚了。

  到底人的一雙眼看見了什麼?

   數十年前在城市裡曾經流動的空氣已然飄遠,曾有的緩慢安適恬靜的氛圍似是隱身,我始終相信曾呼吸過的氣體繞了一圈,又會回來與相對應的空間結合;我也相信人們隨科技進化的脈動跳躍,極有可能隨著流體力學跌入最初的幾何,臺中的點線面悄悄的出現有意思的組合,像是憑弔像是思古,幽情於是成了我記錄個人在這座城市生長的私密,一個起手式,開啟我欲罷不能的在地遊子出城再回歸的私密敘事。

  以花甲之眼再看生命所來處,彷如秋天行道樹靜靜候在黑夜裡,淡淡吐氣傳送消息,即便風來時落葉紛紛,關於個人在臺中城的生命故事,也似是正從最涼爽的季節裡緩緩綻出嫩芽,那便是我對於敘事特有氣味的設定,是城市建設的遞變;是歲月腳步的更迭;是生命故事的輪迴;是離家回鄉的情懷;是今昔長流的串聯。

  不定時回鄉的遊子足印,踏在婚前實實踩過的地方,生命自己便寫了故事,我何妨跟著故事走,而這是花甲婦回顧從前,重整自己的生命故事,感受了鐫刻心脈的臺中生活與感動。

  我是遊子,出城多年。

  起手,安放鄉愁。

  


博客來-鄉愁在柳川古道 (books.com.tw)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6587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