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只為長守候
2010/04/05 17:13:55瀏覽779|回應1|推薦34

曾經,在我的愛情見不到天日的時候,我以順其自然的態度去面對,他總說我是殘忍的。

我不積極向母親爭取,甚至決定如果母親至終不願接受他,我將會任自己與他之間的情感飄零,以致無所歸依。那時既是害怕辜負了他的深情,又怕耽誤了他的人生,總勸他──「天涯何處無芳草」,而他給我回答卻是胡適的名句:「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卻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但就這句,也比得上千萬遍指天劃地的誓言,我於是珍重再珍重與他的情緣。

首度將蓄留經年的長髮狠心剪下,換成鬈曲浪漫的法拉時,正企圖以一副全新的面貌看待自己。想要將舊日的波折,一一在髮剪下捨棄,卻又戀戀不捨的曲膝在地,撿拾著一綹綹過往的記憶。帶領我去那家美容院的玫英,怎麼也不會明白我的心緒,長髮為著他留,短髮也是為著他剪。那一種矛盾時時牢牢的啃噬著我的心靈,在那樣的日子裏教人格外徬徨,親情與愛情都令人傷神呀! 

美容院的店名取為「嫦娥」,莫非要我効法嫦娥孤單奔月?但我卻不求長生,只願能與他共守明月。

    那日細心捧著剪下的髮絲,回家之後,頗是費心的將它編成一條髮辫,在不曾許下山盟海誓的歲月裏郵寄給他。能夠傳遞的是,足以恒藏一生的青絲;不能言傳的,則是那沉澱心底,悄然無聲,卻又纏訴不盡的情意。

    那時雖是青春,心性卻常愁鬱。彼此雖為能叩響共鳴曲的心弦深深攝住,但總苦於不能盡情撥開琴韻。

    本應是喜悅的情,嚐來卻總苦澀。那戀因母親的反對,而無法眉開眼笑。若不是他不畏風雨的態度,我早已折服在母親的嚴厲之下了。更因他的熱切,持續不斷的付出,我才敢稍稍伸出膽颤的手迎向他。今日想來,滿是心疼,心疼他負笈風城,且又胃疾纏身,卻仍為我苦苦守候。在這情字路上,他走得比別人辛苦,我該用幾生來回報他的深情啊!

    初識他,是在炎炎夏日裏,那些天萬里無雲、晴朗天亮。而全體研習會的會員,以正以真純誠摯的態度,共寫著兼融典雅與現代的詩歌,沒想到這最初的詩歌,竟也唱到了今日。我本無意自會中攜回知識以外的果實,然而無心栽種的柳,竟也發了芽,更長出奇美柔軟的枝條,最終還有了蔭。即便是今日,仍然忘不了初次離家的稚情,而那份生澀,日後竟帶給我無限的喜悅,與綿密的懷想,這一切都因為有他,我才擁有一幅美好的圖畫。

    生性拘謹的我,在未識他之前,只想讀一輩子的書。但因緣卻似早已注定,我是被學姊再三催促叮囑,才瑟縮成行;他則是臨時頂替同學的空缺,這難道不是緣份的牽引嗎?

    及至十八尖山下研習結束,同組會員在冷飲店裏嚼著冰塊互道珍重時,其中一位組員遞給他香煙一根,當時他咀嚼煙草的落寞,最是令人難忘。縱使十數年後的現在,只要一憶及當日,那影像依然十分鮮明的浮印腦中。到後來才知他根本是不吸煙的,只是那時絲毫不知,他坎坷的童年在他心中有著長長的痛。爾後知悉,便在心中暗許,將以溫柔的雙手,平撫他心間的傷痛;也自那時起,便企盼他是我一生一世的天空。

    想起他清晨四時騎著腳踏車下山,為的是趕上火車(那時高速公路才剛剛開始興建),迢迢南下,要與我共守一個有陽光的週末,或是美麗的週日。他的深情,一如載著他的列車、平平穩穩的駛入我心底。後來他賃居臺北,繼續攻讀研究所課程,偶而我北上會他,他總會不忍回程的昏暗與孤單包圍著我,必定堅持同車送我返回臺中,再趕著夜車北返(所幸這時高速公路方才啟用通車,公路客車行駛速度均是盡如人意。)想起這,甜蜜又會回到心底,我就想以後該將他的多情告訴子女,嚴肅的父親臉孔下,其實有一座深邃平靜,可以讓人浮游期間的湖。

    那時節,我們會在省議會的小潭邊、花叢間,共同守著陽光,守著靜靜的午后,也守著彼此。也曾一同拾級而上,去禮萬佛寺的佛。那些合十膜拜裏,總也祈願與他的情,能撥雲見月,然後能永遠是十五的月。

    也許是誠心的感應,母親的反對終於不再堅決,不過藩籬仍在;但是對我們而言,如同解嚴,令人暢快舒坦。於是相約不再欺瞞母親,坦然的心情讓我有笑,不然,他總說我太憂鬱了。羸弱的身軀也因而健康了些,但總無法豐盈。

    婚後婆婆才說,她是什麼都不嫌,唯有我這身瘦......。直到婆婆手抱傑兒,展現非常的興奮時,方才明白,原來婆婆擔心我會不孕,無法續他香火。幸而上蒼眷顧我,總算讓婆婆的那層顧慮變成多餘。其實他早知他母親的唯一掛慮,然而不論婚前或是婚後,總不曾洩漏這點會令我心傷的情事。也難怪,當首次有孕在身時,他那語重心長的一句「第一胎生個男孩,像吃個定心丸。」「其實是揹負了許多無形的壓力。

    也許自來在他肩頭,便有著生活壓力;又或者波折迭起的兒時生活,促使他早在初中時期即已犯了胃痛的毛病。早年因他母親終日為生活忙碌,以致不曾細細調養他的身體。及至離開屏東鄉間,到外地求學,功課的繁重,且在時間與經濟的不足狀況下,更是只能任憑疼痛侵擾著他。每當想起他這一段備極艱辛的求學生涯,除了為他的那段歲月感到無奈,也還有著許多心疼,當然也就意願更堅的要照料他。

    他的胃疾在歷經三次出血之後,已經危若累卵,再也經不起任何風吹草動。恰巧服役期間空白時間較多,而且醫官也建議外科手術,他思考再三後,終於決定與它一搏。手術前,任何假設他都思慮過,而我卻非常篤定,總想對他不順遂的過往,上天會有一個補償。所以我沒有憂,沒有懼,靜待上蒼給我一個健康的他,為我營造未來。

    那是三月,初春時節,鶯飛草長、姹紫嫣紅的景致,仍無法引我流連。猶記得他手術當天是週六,上午十時送入手術室,我因上班不及陪他。直到正午時分離開學校,便直奔八0三醫院。十餘年前精武路尚未拓寬,總是塞車難行;我雖一路著急,卻也一路延遲。到得醫院已經將近午后兩點了,但病床上卻見不到他的人。正惶恐時,見他自恢復室被推回病房,一臉蒼白,雙目緊閉,又是鼻胃管,又是引流管,兼還吊著點滴。剎時,所有的心思全沒了頭緒,只是痴痴望著他,看他幾時醒來喚我。

    之後在他日漸恢復的日子裏,總喜歡在下班後,趕在昏黃暮色裏,去看他有否慢慢健康起來。我常想,也許上蒼憐惜他與我二人,所以賜他服役在臺中;又或者是冥冥中不可思議的因緣際會,所以他的胃疾自手術後即告無蹤。

    即使是共守婚姻承諾的十年後,只要回想起當年,母親答應他的求親時,他那一臉若驚的喜,便又教人忍不住要珍愛他的憨了。其實那時我更竊喜於,將解下兩處閑愁的相思。而即將成為眷屬的美夢浮現眼前時,繫人心處的愉悅,更不時跳躍在我與他之間。終於在他胃部完全康復之後,我們訂了親。於是我們也有了媒妁,也有了母親的祝福。

    在有著濛濛細雨的日子裏分送喜餅,竟全是喜悅的心緒。惱人的天氣,在當時看來是繁花,是珍珠,綴滿我待嫁女兒心。待嫁一年整,他方才迎我過門,而那年他已近而立之年了,他母親總會玩笑說著他是老女婿。

    從新嫁娘的歡愉中一路走來,總也摻雜些許惶恐。雖然淘米撿菜,讓他嚐我煮的羹湯,又雖是照顧子女,打理家務,樣樣盡職,但對於「賢妻良母」的境界,仍是怯懼於自己的能力,當然也更是在意他的評定。

    其實他算不上是個好情人,他從來不曾在屬於情人的節日裏對我有所表示。但他絕對又是個多情的人,因為他的情感全部含斂心中。他雖有著木訥不善言辭的個性,到底他的眼神,他的心意,仍明明白白含蘊著深情呀!也幸好他的不善巧語,我遂不需驚心於,他將陷身彩蝶之中,或者是與粉蝶撲朔迷離。

    而姻緣裏若無一丁點怨嘆,似乎是樁永遠的神話。與他的婚姻,當然也不是一潭不興水波的湖。有些爭執、遺憾也曾是我們婚姻的過客,不過我們終是明白,我是圓心,他是畫圓的手,這個圓能不能畫得完美圓滿,非得我與他二人同心協力不可。雖然有時惆悵難免會有,但為了共有的人生,我與他皆願煎我們的情,敷我們心上的痛。

    對於工作,他是近乎狂熱的完全投入。他曾戲言:「電腦是我的妻,妳是我的妾。」倘若真是如此,我也甘心等他,在每個深深的夜。但我憂心的是他的身體健康,尤其近兩年來,在事業推展上常是事倍功半,看著他非常的盡心賣力,除了更注意他的健康之外,也只能虔心祈願業務上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早日到來。其實他也十分明白,財富瞬間散,成敗轉頭空;但生為一個男子,不向著理想努力開創,似乎是不能夠的。只是在他雄心萬丈的,爲我們母子營造更璀璨的明天時,是否明白了我們的心意;只要一家能緊緊相守,就是粗茶淡飯也勝過錦衣玉食哪!

             

1994/2/7 台灣日報副刊

闊別十五年之後,《關心只為長守候》即將在四月底以新面貌出版,現開放優惠預購(預購書每本均有作者簽名)。

 

《關心只為長守候》單價新台幣二百五十元

四月底前優惠預售價新台幣二百元

印量有限預購從速

歡迎購書與人結文字好緣

一次購書十冊加贈作者詩集《詩藏無盡》乙冊

 

購書方法

A郵政劃撥

帳號41311655

戶名:眾溢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B

ATM轉帳

第一銀行灣內分行

帳號711-10-064877

戶名:眾溢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劃撥或匯款後

E-mailservice@zonter.com.tw

註明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及購買冊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3915407

 回應文章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
2010/04/05 17:26

記得你的母親永遠是 個海枯石爛的最後一位。

請勿踐踏它對你的癡~保重你自己~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10-04-05 17:40 回覆:

的確

因我也是母親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