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一下,傷很大
2009/07/17 14:28:27瀏覽856|回應1|推薦34

 

生活中我們常常很自然就對身邊的人說「等一下」,其實「等一下」這字眼很傷人,它讓人感覺自己不受重視,比不上你手邊正忙著的那些瑣碎之事。

如果讓一個人感覺他的排序是在很多無關緊要的事之後,那他如何會覺得自己是他人生命中的重要人物?

我的成長過程有過不計其數的等一下,深惡痛絕那等待的不確定感,甚至時間一分一秒流失後的失望。所以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我提醒自己盡可能不對孩子說出「等一下」三個字,而是以「馬上來」三個字取代。因為立即的反應會讓孩子感受到他是被關愛、被重視的寶貝,但我還是不小心有過脫口而出「等一下」的記錄。

當我意識到說了不該說的「等一下」,馬上想要修正、補救,但往往需要耗費比說「等一下」三個字更多的時間和精神。但是再辛苦都得去修補這個缺失,因為是自己犯下的錯誤。

有些孩子因為家庭因素、因為個人個性,往往有著比其他人更強的自尊,他們敏感的小心靈需要更多一些關愛。和前鎮這一班二十幾個小朋友一直相處很融洽,我愛這些小朋友,小朋友也樂意和我親近,因此下課休息時常會有小朋友圍著我閒聊,有時還送我他們自己製作的小卡片。

有一回小恬在休息時段興沖沖拿著一張,她畫了畫又寫了文字的小紙片,很慎重的對我說:「老師,送給妳。」

正在這時,另有一位小朋友是拿了問題來問我,在那瞬間我犯下一個致命的錯誤,我竟不假思索的就說出「等一下」,話一出口我就察覺到錯了,也正聽到小恬口裡嘟嚷的一句「等一下就不給妳了。」

在那當下我十分懊悔,我怎不是立即道謝並收下呢?為什麼我會依照不可靠的意識作用,去認定要問問題的這個比較重要,小恬只是要送我一張作業紙畫作,所以她的部份是次級重要?

事實上在孩子的心裡,那是她竭盡心力,那是她引以為傲的珍藏,她要把如此「貴重」的心意送出去,對方竟然要她等一下,那種類似被婉拒的感覺教她情何以堪?

當我意識到自己做了不當反應時,立刻和問問題的學生做了約定,然後回頭趕緊為剛才犯下的錯誤做修補動作,即便這是很費心力的事,也一定要去做,而且還要做好。

「小恬,老師很喜歡妳那張圖,我想看看。」

「不要了。」

「不給我了嗎?」

「……」小恬撇撇嘴搖搖頭。

「好吧,那就下次囉!」

這個下次說讓小恬也同等感受到,讓老師等上一等,還算公平。

那節課的後半段小恬仍然努力認真,幾個星期以後,她所畫的那張紙片順利送到我手中,只是我是等了好幾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3141729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09/07/18 19:22
如果是 [等人一下], 境界就完全不同了, 不但不會傷很大, 也許有更多的轉圜的空間溜~~~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09-07-24 14:35 回覆:

嗯,等人一下

或許真是想像空間很大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