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新聞系學生問答
2012/01/31 13:25:05瀏覽454|回應0|推薦1

Q1:專題跟一般新聞採訪有很大的差異嗎?
A:新聞是即時的,如近日處理警用拒馬摔落在馬路上,將一名駕車的副教授砸成重傷,當天發生,明天就要見報;電視台是中午發生,傍晚就要上線。
專題則是針對一個事件、一種現象、一個團體、一個人物或一個時代趨勢等,進行深入而完整、有觀點、角度、評論的報導。

Q2:如何去找出代表這種現象、趨勢的受訪對象?
A:記者要有眼光,要靠記者自己平時的訓練與功課,有時則是執行長官的規劃分工。

Q3:這種眼光在成為記者前或成為記者後培養方式會有差異嗎?
A: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被分到什麼組。如政治組主跑馬英九,三五年後,專題可能落在馬英九周遭的事物上;當然政治組記者也可以提出如免試入學探討、貧富稅制不公等教育或財經專題,可教育或財經組的同事或許在這樣的議題或許會處理得比較好,因為各有各的專業。

以我跑警政為例,若要做蔡英文的成長專題故事,只是自己給自己難題,絕對無法與專跑蔡英文三五年的同事比,她的個性、小故事、漏網畫面、與民眾的對話等細節,只有一直在她身旁才看得到。

專題要搭配時代趨勢與讀者聚焦所在。

Q4:當記者多久後要開始專題寫作呢?.
A:一進報社就要開始,試著提出製作,剛開始通常會被退稿,或被組長好好上課,說明什麼才是專題。成功的專題,報紙整版甚至到三版,都會是該名記者的名字,公司會大力支援;即使是短篇佳作,至少也是半個版。

專題不是心得筆記、生活雜見、學術報告,不同組有不同規劃,如社會組過年期間可以追查「年貨大街有多少黑心冒牌貨」,檢警一整年偵辦了那些店家,還有那些商品有疑慮,做出完整的追蹤報導,但這個題目,也是在過年期間刊出,讀者會比較有興趣。

最關鍵的,要想想讀者會不會有興趣。

Q5:專題要跑的時候不是也有日常新聞嗎,那要用甚麼時候寫?
A:這是記者自己的問題,平時新聞不能漏,專題還是要如期交稿。

Q6:對於記者被批冷血,現在還會有任何想要回應的話嗎?
A:外人不會理解,說了沒有用,自取其辱罷了;其實很多工作都差不多,遭受各種批評,只是記者在陽光下,名字在報紙上,公開被讀者檢驗,因此很多罵名。外人不能理解某個行業的真實情況,見到表象就痛加批評,如警察也是其中一個受害職業。

假設以上述出車禍的教授新聞為例,就是自己的老師,與師母一起受傷,但當在自己的路線上發生時,還是要拍到車禍現場、問還能講話的人說法、再問醫院有沒有生命危險;其實每次遇到這種狀況,就算不是自己認識的老師,對記者心靈本身都是相當受傷的,最後只能在「食人之祿,忠人之事」與「傷人傷己,不如歸去」中做出選擇。

Q7:在意外現場,記者要如何動作,心裡想甚麼、問甚麼、如何採訪?
A:在現場,要自己調查、觀察、做筆記,要找出警察跟檢察官看不到的,在社會組的現場,沒有人會給記者資料,資料要自己拼湊。

如「拒馬重創副教授」新聞,當時手中仍有其他工作,但記者工作是比較性的,要抓大放小,大的處理完了,有空再處理小的,甚至小的不處理都沒關係。處理好二十條小新聞,卻搞砸一條大新聞,當天就是失敗。

長官會問很多問題,甚至是無厘頭的,都要事先問好,譬如拒馬多重?究竟是誰固定的?為什麼會掉下來?司機是不是警察?固定的人是不是警察?貨車出發前,警察長官沒有檢察嗎?誰說要調拒馬的?調拒馬要幹嘛?副教授會不會死?其他三名乘客傷勢?甚至其他長官不會問的也要順便問到。

記者接到公司電話,不能說「不知道」,只能說「這一點還沒問到,馬上問。」

Q8:對社會線來說,大或小新聞的判別基礎是?
A:長官指明要的與記者個人的判斷,如果不能確定大還是小,就第一時間問長官;但最主要還是來自記者本身的新聞素養。

Q9:新聞如果要做到半版,那問的問題、所觀察的點,也會比一般新聞更多吧?
A:最基本的就是新聞事件主稿,新聞人物配稿,新聞人物照,事件示意圖或例年類似事件表,或依公司指示撰寫特稿。

Q10:畫圖的技能是在甚麼時候學的?
A:當長官跟妳要時,妳就自然會了。

Q11:還有什麼是袁記者可以分享的?
A: 在社會上,最重要的是做人,其次才是能力,不會做人,能力再強也只能恨時不我予,但實際上只要有基本的設身處地為他人想想的動作,做人就會成功一半

設身處地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採訪技巧,不是所有人都怕媒體,死者家屬為什麼要接受記者專訪?他們當然可以直接將記者趕走,甚至報警。要怎麼打動他們的心,如何從他們的立場設身處地發言,讓他們願意開口?而不是一句「願意說一下感想嗎」就可能問到的。

最後,一般社會現實的部分,學生很難看到,要等真正出社會才會遇到,若不想在將來心靈受到創傷,可以先做個準備,思考一下資深記者與新進記者的關係,新進記者如果真的很厲害,會不會搶了資深記者的飯碗?弱肉強食的社會,資深的為什麼要幫新進的?當新進記者有禮貌、有態度,採訪對象都不一定理會,若連禮貌、態度都沒有,在社會上能撐多久?

圖一:連車摔落停車塔地下七樓,夫死妻重傷。

圖二:警用拒馬肇禍,副教授重傷昏迷。

圖三:偷走香油錢箱,半夜抱著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607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