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天上的外公:桂尊達老先生
2011/05/15 12:23:58瀏覽1308|回應0|推薦9


從小,我就被外公抱在身邊,講解《古文觀止》,當時外公一一講解〈讀孟嘗君〉、〈岳陽樓記〉、〈正氣歌〉等文章,講解完就是要我背誦,當時只覺得好累、好無聊,看在背完才能出去玩的份上,只好背給外公聽。

自從上了國中,不用下課後就待在外公家,可以逃離背誦古文的辛苦;不過反倒是外公時常惦記著我,三不五時就從他住的地方,搭公車跑來看我,順便跟我說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他過去的經歷。

外公一直看我看到他幾乎快走不動為止,直到出了社會依然如此;曾經,九十幾歲的外公,再次從住家走到我的住處,按了電鈴卻無人回應,原來當時我已經出門,沒有人在家。

雖然外公專程來看我,我卻被看到有些反感,接到年邁的外公好不容易學會、辛苦撥出的手機來電,心中的念頭不是立即接起,而是皺起眉頭:「老外公不知道又有什麼事找我,又要開經授課,唸我至少半小時以上!」

接起電話,老外公「喂」、「喂」了半天,說:「我在一樓,你在那邊啊?」我心中不是可惜沒讓老人家看到,而是慶幸已經出門,不用再被唸了。每次、每次外公都在說類似的事情,一說再說,我心裡想:「我早就不想聽了。」

今年二月底,外公因病過世,臨死前還是很惦記著我,掛念著我的婚事,一再交待家人:「志豪的婚事是我們桂家的第一等大事!」並對我說:「我不行了,我不能參加了!」除了這些,年邁衰弱的外公已經再也無法說教。

今年四月廿三日,順利完成終身大事,當下才知道,最痛的遺憾除了死別外,還有真正關心自己的人再也看不到他希望我們完成的事。就差一點點,就差一點點,外公就可以參加我們的婚禮,我心裡一再想:「志豪不孝。」

過去,外公只是想看看我,跟我說說話而已;如今,就算想再給他看,再跟他說話,再聽他說很久的教,也沒有辦法了。

我的外公,桂尊達老先生,生於民國前二年,一生效忠國家,為國盡忠,奉公守法,廉潔自守;對家人關心無微不至,一肩扛起養家活口的職責,為子孫們樹立最佳楷模。外公教我們要好好做人、要謙虛、要照顧家庭、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們都謹記在心,希望外公在天之靈,可以看到我們子孫不會讓他失望。

圖一:外公與我。
圖二:外公、外婆今年過年時留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521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