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察部落格專題:蒐證照、偵訊文 警察PO上部落格
2009/12/26 09:43:40瀏覽7862|回應2|推薦5

案:今年十月底,組長交待交個「警察部落格專題」,原本以為不會太難,越進行越發現真是一項不容易的工作;原因在於會寫部落格的警察、警官實在太多,如何從每個部落格中抽出需要的元素,惟一的祕訣、其實也沒有秘訣,就只有花時間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也許看了三個小時都找不到一句可用的文字,整個網誌都是個人生活絮語或心情異想;但也可能運氣不錯,一看就有東西可用。

剛開始頭痛的問題是,如何發現撰寫部落格的人是警察?有些人會寫出執勤心聲,放上警服照片,很好確認;有些人卻對自己身份很保密,雖然寫了很多對警界的批判,卻搞不清楚他到底是不是警察,如果不是,只是一個圈外人的冷眼辣嘴,那就不值得引用,但又很希望就是警察;敢批判的部落格,通常有東西可用,只能細細地去查證身份。

其中一名小姐,網誌上放了「基層警員的心聲」,文中也常常可見她對警察工作的認知與不捨,一開始以為她也從事警職,研究了好一陣子才搞清楚,她應該是一名「警眷」,最後將她的部落格跟文字全都放棄;有些部落格主人並不是警察,卻貼了許多關於警界的文章,要辨認身份,不是一、二篇文章就能看出來。

接下來更頭痛的工作,則是透過瀏覽照片、研究網誌內容,查出部落格主人的單位、職稱、姓名,只能一篇文章、一篇文章,一張照片、一張照片去過濾;專題完成時,看了上百個警察部落格,其中至少有十個以上,是每一篇文章,每一張照片都仔細看過,但也不是這樣就能查出姓名身份,還是有很多人查不出來。

值得慶幸的是,在過程中看到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內容,看到了很多基層警員的心聲;花費的時間已到不知究竟花了多少,日常下班、放假在家、上班無狀況時,零零總總加起來,超過幾百個小時,偶爾實在是看到不想再看。

警察部落格專題交稿時,該擷取到的部份,相信就算還不到全部包涵,至少重點也已掌握五六成,再找、再看也許還是會有,但大致不會更好或更多到那裡去,就待日後有發現新的、特殊的個案,或許可以再另外處理。

最後,這個專題能夠完成,特別感謝組長一再指點寫作方向,切磋撰寫議題,從十一月初開始一再討論如何去蕪存菁,去掉沒有用的元素;其中有幾次是交了一條稿就想打發,或是丟了二條稿以為解脫,但稿子像「警察部落格介紹」,而不是一個專題、議題,結果當然是退稿再退稿,最終讓我從部落格海中確立方向,篩選出必要的文字,完成報導。

警察部落格專題:

蒐證照、偵訊文 警察PO上部落格

恨毒犯狡賴 問案全都露 自戀男警官 脫光光入鏡 女警員自誇:學長查贓車 送我當績效 值班真無聊 化妝兼自拍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台北報導】 2009.12.26 05:53 am
 
 
隨著網路發達,越來越多警官、警員愛寫部落格。有女警官值班時化了「媚惑妝」,還撰寫「化妝文」把美美照片po上網;有員警在部落格貼上蒐證照片、偵訊全文;這些內容不但涉及風紀,也遊走在法律邊緣。


澎湖縣警察局一名女巡官,在部落格提到她某日值班時覺得無聊,不想辦業務,決定發個「化妝文」,一邊幫自己化上「媚惑妝」,一邊拍照介紹,簡直像化妝品的專櫃小姐。

台北縣一名警員偵辦毒品案,覺得毒犯狡賴很可惡,竟將兩人在偵訊室的對話全文上網,說對方睜眼說瞎話,辯稱身上的毒品不知道從那來,他氣得拍桌子,毒犯還說:「你打死我啊!」偵訊過程全都露,讓人看了傻眼。

一名警大剛畢業、在台北受訓的男警官,對個人身材、相貌很有自信,相簿中放上許多自拍照,其中一張背部露臀照,是他脫到最後、用棉被遮掩,只差沒有露「鳥」,挑戰刑法妨害風化的底線。

桃園縣一名女警在部落格記錄派出所長拍馬屁的內幕,高層長官帶家人要到觀光景點玩,要求轄區所長將民眾的車擋下,希望抵達目的地前不要塞車;所長居然依指示辦理,足足擋民眾廿分鐘,實在太誇張。

另一名桃園縣的女警支援同事追捕毒犯與查緝槍枝,負責拍照蒐證,將照片放上網路分享。

這名女警年輕又漂亮,還在部落格上提到,會固定收到學長送給她的「禮物」,竟然是偵查隊學長和同事不約而同將查到的贓車「私相授受」,給她當績效。

有些警員將案情當做奇聞異事,寫在部落格,表示這是歹徒對分局的「考驗」,包括轄區內發生的搶奪、強盜等治安事件。也有女警受理性侵案件,上網跟人討論案情。

這些警官、警員認為有趣或無傷大雅的內容,有些已經遊走在法律邊緣,可能嚴重傷害到服務單位,甚至讓當事人受到二度傷害。

【2009-12-26/聯合報/A5版/話題】

女警官遇到一毛三
我愛向日葵! 警花分享羅曼史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台北報導】 2009.12.26 06:48 am
 
 
警花愛寫部落格!美女警官翁郁雯的網誌,可以看到她和一線三星警員男友的愛情故事,因為自己綽號是「蜜蜂」,她幫男友取個代號「向日葵先生」,還大方示愛說:「我就是愛向日葵,很幸運能在生命中遇到他!」

北市刑大偵查組兩線兩星的美女警官翁郁雯,有著偶像團體S.H.E的Hebe般的明星臉,從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畢業後,分發到台北縣警淡水分局,後來支援騎警隊勤務;當她騎著馬出現在淡水老街,總是成為民眾拍照的「嬌點」。

翁郁雯多才多藝,不但會騎馬,還會畫畫,油畫作品榮獲第一屆警察美展油畫類第二名。

翁郁雯同時也是運動高手,熱愛騎單車與打籃球;九十六年台北縣舉辦縣長杯籃球賽,綽號「蜜蜂」的翁郁雯遇到她的「向日葵先生」,兩人一見鍾情、萌生愛意。

就如同蜜蜂與向日葵註定要相遇一般,翁郁雯在網誌中寫滿她與男友交往過程的甜蜜情事,包括一起下廚做菜、旅行,以及攜手走過工作上的風風雨雨;如果遇到長官或同事問她,為什麼女警官和男警員交往,她都大聲說:「我就是愛向日葵!」

這一對小情侶的浪漫故事,被學弟妹們當做傳奇一般在網路上敘述,一個時尚的千金美女,一個樸實的青年,在特別的緣分之下,女警官與男警員相遇、相戀,他們不理會身分、階級的差別,也不理會長官、同事的閒言閒語,自始至終攜手相持,好朋友、好同事們都在網路留言,表達對他們的支持。

 【2009-12-26/聯合報/A5版/話題】


書寫療傷/執勤受鳥氣 罵長官吃屎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台北報導】 2009.12.26 03:04 am
 
 
警官、警員肚裡有氣不敢跟長官說,部落格成為發洩的最佳場所。刑事局一名警官痛批長官「腦袋裝狗屎」,更有警員吐槽高層要求重視人權,以後開單被違規者吐口水,都要笑著說「謝謝」!

刑事局一名警官在部落格說,台北市發生通緝犯殺警案後,他寫信給內政部長建議「改善警員服勤器具」,事後長官回覆「可能會威脅人犯安全」,他氣得將公文內容全文上網,聲稱很無奈,要讓網友看看「狗改不了吃屎」的長官。

桃園縣一名警員處理交通事故,機車騎士逆向騎車看到路邊有小孩,為了閃避而摔車。這名員警上網貼文表示,小孩的父親拒絕到派出所,認為對方逆向、車速過快,差點撞到人而摔倒,是他自己的問題。

警員辯不過對方,事後發現,小孩的父親是一位檢察官。警員認為這位檢察官對警員十分蔑視,上網痛批對方實在冷血。

北縣一名警員,休假被召回接受「人權講習」課程,長官要求一定要到。他諷刺說,開單被民眾罵得狗血淋頭、極盡嘲諷已經一聲不吭,恐怕以後被吐口水,也要笑說「謝謝」;如果民眾投訴「態度不佳」,長官二話不說還是會處分。

台北市一名女警則是用趣味化的文字,表示鼎鼎大名的凶狠督勤長官「賓拉登」要上任了,其他分局曾經痛過的朋友們,換他們開始風聲鶴戾、人心惶惶;各分局同事還前往留言,致意哀悼,表示有機會趕快逃走吧!

 【2009-12-26/聯合報/A5版/話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36242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推荐警察部落格
2012/11/01 11:18

您文章中的連結已遺失了,是否可以推荐一些優秀的警察部落格,我想要放在我的部落格連結,讓更多人知道警察工作的甘苦。

我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billing.wen/lovetraining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提醒
2009/12/26 19:01

志豪

林采薇是保二總隊竹圍分隊的警員 ,不是新竹市警第二分局的偵查佐喔,

之前好像是第二次寫錯了...之前不知道是那家報社也寫他是竹二分局的,

她應該覺得莫名其妙吧....

不過,這個專題做得真的不錯看,辛苦你了!

今天我最美帥》

林采薇霹靂警花竹科嬌點

新竹科學園區保安警察隊第2總隊女警林采薇,今年2月由警察特考班畢業,分發到竹科警察隊服務,她身高160公分、長相甜美,立刻成為嬌點。

她現年26歲,靜宜大學觀光系畢業,和男友立志考警校並雙雙上榜,未來希望能在警察工作上貢獻心力,在職場發光發熱。

【2008-09-06/聯合報/C1版/新竹.教育】

袁亨(windinsky) 於 2009-12-26 19:06 回覆:

感謝念慈,難得有人今天不是來罵我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