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記者工作心得(一):採訪中非必要,不洩露記者身份
2009/06/04 13:11:33瀏覽1901|回應0|推薦4

社會記者跑新聞案發現場時,不必立即顯露記者身份,因為現場的官方人員,為了隱瞞、藏匿、控制資訊,告訴記者真相是最不可能的事;當他們準備出來發言時,已經是經過整理、預防好的內容,此時不如當一個路人、一個部落客、一個鄰居、一個鄉民。

「您好,我是某某媒體記者,請問現在發生了什麼事?」與「我住附近,發生什麼事,是兇殺命案嗎?」比較起來,人們多半理會後者、不會動輒就回答「不要問我」。

雖然當路人也不一定能獲得確切的情報,但至少不會被人提防、小心:「這個人是某某媒體記者,注意一下。」一被人提防時,行動特別困難。

詢問的對象不講,里長、地方人士、目擊人士也一知半解,那就自己聽、自己看;站到旁邊看,進入現場聽,不動聲色地混在人群,跟著人群。「記者」身份與當地住戶、一般民眾比較,後者較不會被阻擋管制。

曾經某知名百貨公司聽說發生墜樓死亡案,前往瞭解,如何調查清楚?是到現場出示記者證,請百貨公司發言人出來說話,還是一個一個詢問專櫃小姐、賣場客人?很明顯,兩種都沒用,前者不會講真話,後者不會知道太多。

調查墜樓案,得知先要知道屍體在那,墜樓點在那不用問人,直接到該百貨最高一層樓往下看就好,從高點處便能看到屍體在四樓陽台;再從屍體的墜落點,可研判他跳樓的對應樓層點,而樓層不會是五樓、六樓,至少也在七樓以上。

從四樓對應的墜落點一一往上找,在十樓的現場發現封鎖線,觀察現場,想像模擬當時男子墜樓前的可能情況;越大的單位越好突破,官方人員通常只會封鎖屍體現場,管制入口,其他地方則保持原樣,不敢管制,否則越多人封鎖,越容易驚動逛街客人,「賣場陽台有屍體!」

官方人士越不敢驚動民眾,調查行動越容易進行;但此時刻總常想,民眾有多注意身邊發生了什麼事?

知道了跳樓點與墜樓點,接下來便是要了解死者身份、姓名、年紀以及墜樓原因;知道的方式有很多種,與此篇主題相關的方式則是:「想辦法進入管制區,站到屍體旁,聽檢察官、警方、百貨業者、家屬怎麼講,看現場人員在寫什麼。」

要進入管制區,記者身份是不用想,那該怎麼辦?狀況不同,使用的辦法也不同,只能因時、因勢、因地制宜;無法先知,只能當下隨機應變,要由經驗、思考去判斷。

「採訪時先不洩露記者身份」是跑社會新聞線上第一個領悟的道理,曾經採訪一個轟動一時的舉槍自殺案,當時官方人員完全封鎖消息,連家屬都不知道真相;恰巧我選對地方坐下、偽裝成一般民眾在打瞌睡,卻聽到身旁官方人員講出他們所了解的情況,他們在執勤中低聲閒聊,我立即記下今日交稿內容。

想知道一件被封鎖、隱藏、掩埋的事,出示記者身份是最後手段,並且要選對人表露;如何選人,也要由經驗、思考去判斷。若是美食、景點、記者會發表現場,就請直接將記者證掛在脖子上。


圖一:大樓發生墜樓命案,該怎麼問得死者身份、死亡原因、案發過程?
圖二:警方逮捕年輕女子,該怎麼瞭解所犯罪嫌、女子身份以及犯案原因?
圖三:疑似有男子持瓦斯桶要與公寓住戶同歸於盡,他為什麼如此?如何採訪?是否值得冒生命危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30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