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水風荷,蓮花新故鄉
2009/07/28 14:55:59瀏覽2888|回應24|推薦170

碧水風荷,蓮花新故鄉

第一次造訪白河鎮,只能跟著感覺走。據說,這裡從不曾繁華,也無所謂興衰,純樸的農人,默默耕耘,古老的土地,歲歲年年…。


文‧圖╱邱麗文

囚禁在自己打造的失眠城堡中,任生理時鐘的滴答聲,不斷敲醒快沉睡的每寸細胞。難受於都市緊掐的生活韻律、工作節奏,繃緊的壓力,已逼走嗜性慵懶的瞌睡蟲,而我,還留在這裡。該出去走走了,找一個能調鬆心弦的地方,找一個「都市味」最淡的地方。


無所謂興衰的「店仔口」


台灣雖然很小,卻還是大到讓人玩不盡。許多標在地圖上的地名,往往都只是地名而已,除非親身走過。初次造訪白河,完全沒有頭緒,只能跟著感覺走。據說,這裡從不曾繁華,也無所謂興衰,純樸的農人,默默耕耘,古老的土地,歲歲年年…。

三百年前開台,此地一片荒蕪,只有山區的農產山產因趕集會經過這裡。異鄉的「吳氏」初訪此地,設攤販賣涼水營生,不但便利了來往趕集的農販,也讓這裡漸漸形成市集、部落,時稱「店仔口街」。

清代採屯兵制,部隊經常輪調,常造成地方動亂。道光年間,地方土豪張丙因不滿時局起義,引發慘烈殺戮,張丙之亂後改稱「大排竹街」。接著,此地不斷發生火災,為祈求神明保平安又稱「永安街」,舊政隸屬嘉義縣。

白水溪上游玉枕山出產石灰原石,水流混有石灰質,讓河床與河水呈白灰色澤,地方常說「白水溪,水濁濁」,於是日據時期改成「白河街」,是因其地方特徵來命名,光復後改「白河鎮」。

發現白河,是因那一望無際的夏日蓮田,荷情荷意地在我眼前搔首弄姿,讓我心神隨之盪漾起來…。決定「駐」下來,撫慰我這殘缺不定的魂魄。


迷迷糊糊,錯過末班車


這代的蒼白很容易在小鎮被發現。一些無法適應城市鄉村的人,很容易變成小鎮中頹廢的遊民,他們迷走於無秩序的心靈,是長年好逸惡勞的社會責任。黃昏,在白河的新營客運站,只見幾位年邁的老者及剛放學的中學男生,散坐候車亭,卻不見成群的下課人潮,或許現在的孩子都必須由家人專車接送才安全,真是辛苦的社會,受困的童年。

靠坐在暗紅色的長板條椅前,我呆望著眼前的夕陽殘景,竟錯過開往關子嶺的末班車,當熱心的售票小姐驚慌地奔過來,責問我為何沒搭上車時,我才稍稍清醒,回以無知的傻笑。看著身旁熟悉車況的中學生,在一邊輕笑,心裡直犯嘀咕,有點抱怨他們為何沒有適時提醒我搭車,後來想想,誰又知道誰是誰了?撐起了一小時的空白,我轉往嘉義客運,開啟另一場的等待。走著…走著…竟高興了起來,因為,我終於不用「趕」時間了。


關子嶺重塑「形象商圈」


關子嶺位於靠近嘉義的山區,因為山巒環抱及滿山嬌豔的紅葉,加上溫泉源源不絕,日據時代成為日軍的療養所,早期更是台灣的八景之一。從已逝鄉土歌謠作家吳晉淮的「關子嶺之戀」中,可以感受到關子嶺的美,「嶺頂春風吹微微,滿山花開正當時,蝴蝶多情飛相隨…」,這曾是青年男女最佳的戀愛所、定情處。

位在警光山莊旁的寶泉橋,是一座以山澗流水為造形的人工吊橋,那裡是碳酸氫溫泉的原鄉,呈泥漿狀的銀灰色溫泉,是讓關子嶺聲名大噪的特等泉質。當年,白水溪兩旁溫泉旅館林立,盛極一時。行經「聽水橋」,只見乾枯的河床卻聽不見過往長年不斷流過的山泉聲,關子嶺的溫泉已漸減少,加上老舊風貌無法滿足現代人對旅遊品質的要求,就沒落了。

為了挽回遊客的心,改善傳統商圈的經營危機,關子嶺正致力「形象商圈」的塑造。所有的旅店、特產店、藝品店,都換上相同的招牌,力求清新,以扭轉當地缺乏建設的殘破劣勢。這項為期三年的回春方案,預計明年落實,「關嶺回春」可不可行?就要靠居民來努力了。點滴建立的形象可能瞬間全毀,維繫之道,唯有團結。


清晨花一小時走山路,有益健康


警局主管王雨順,每天清晨都花一小時走山路,這是他的健康之道。面對山區治安的問題,他認為只有靠警民合作,才能減輕山區員警的警務壓力。否則,大片山林,再多的動員與搜山都是力不從心的。平時,只要陌生人到山區,警局就會接到居民的電話,這才是地方安定的力量。

登上好漢坡的二百級石階,就到達嶺頂。這裡是關子嶺居住人口最多的地方,目前因回春計劃修築新道路,已很少人爬好漢坡,嶺頂攤販區多已停業。嶺頂在四十年前未開發時,種滿了桂竹,漫步其中,詩情畫意;目前,這裡是高級住宅區,創意的建築林立,讓這片別墅區,依舊保有了清新的氣息。

種滿楓樹的紅葉公園,每到深秋,總是滿山胭紅;夏天,經過這占地數公頃的公園,卻有番新貌。枝頭夏蟬展現著最響亮的歡鳴,迎接行旅者的到來,滿山翠綠取代了豔紅,遠眺隔山滿滿滿的檳榔樹,不禁擔心起水土保持的問題,雖然新綠填滿眼框令人舒暢,心思還是吹起淡淡的憂。置身溫泉社區登山、觀景,享受無負擔的時光漫遊,壓力真的輕多了。


水火同源的精神指標


從警光山莊經嶺頂,再從紅葉公園沿山路走回來,近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卻只是白河山區的小小範圍,面對腳程的耐力有限,深深體會置身山區沒有車的窘境。多虧李重男的便車,為我解決了不少「行」的問題,沿途的便車和李重男談「關嶺回春」,驚奇於他的縝密思考及深具創意的規畫概念,更感佩他樂觀進取的求生精神。

行經枕頭山麓的「水火同源」,眼見傳統商店附近的整潔,想必這也是「回春」的成果,清除掉雜物的觀光區,讓駐足的遊客願意多留一會兒。一團熊熊烈火在水面上燃燒,燒到石頭焦黑,燒到天荒地老,久久不熄…。觀賞俗稱「水火洞」的岩石縫,噴出了泉水及天然瓦斯,引燃止不住的活力,水石相錯,火出水中,象徵了萬物成長的相容共存,是白河鎮民心中圓融和諧的精神指標。當地信奉「火王爺」,這一帶有傳說中的「麒麟穴」,水火洞「噴火」,關子嶺「放尿」,形成靈穴,地靈人傑。

抵達枕頭山腰的碧雲寺,想聽傳說中「風動石」的自然樂音。據說此石風吹即響,隨季節而不相同,可惜風動石現因採石灰石而被炸毀,眼見碧雲寺身後的蒼翠山林,因開採石灰變成了瘌痢頭,讓人眼見心疼。矗立群山中的碧雲寺,是個靜思冥想的好去處,雖然古樸的外牆與現代的寺廟不太一致,這還不失為一個清心的淨地,露天的巨大觀音像,不畏風雨地為眾生引渡,慈悲之情,淨化蒼生。寺外的「出米洞」本是寺內倒米救助窮人的含蓄布施,無奈世人的「貪性」難渡,從此米不再出洞。時過中午,在碧雲寺旁食用山中特有的鮮菇、過貓、龍鬚菜,野味十足,卻也暑意十足。火毒的豔陽貫頂,壓得我昏沈眼花,對常失眠的我來說,正午的陽光,是酷刑。


開台以來最熱鬧的盛況,文藝季


位於玉豐里的「白河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預訂七月與「蓮花仙子」的選拔同時揭幕,企業化的經營將在這裡落實,未來可利用網路直接訂蓮產,資訊交流,將蓮花王國的形象推廣出去,這是台南縣「一鄉鎮一特產」的最新成果展現。從過去的「玉井芒果」、「麻豆文旦」、「七股虱目魚」…到現在的「白河蓮產」,產業文化化的種子,已在台南縣三十一個鄉鎮,陸續結果。

山地面積占全鎮的二分之一的白河鎮,過去的特產多以山產類為主,如竹筍、柳橙、荔枝、檳榔...,近十年來,愈來愈多的蓮田面積,讓白河的蓮產達全省的三分之二,於是「蓮鄉」的美名遠傳,綿延一百八十公頃的蓮田,不只美,更具氣質與藝術的懷想,難怪近年回鄉的年輕人多了,願意通勤的人也多了,能與蓮田共晨昏,人生那能不帶笑。

去年六月,台南縣的文藝季選中了白河的蓮花。短短幾天,小鎮擠進了比全鎮居民數還多的數萬人潮,地方老一輩的人多驚歎,這是「開台以來最熱鬧的盛況」。文藝季結合了尋根、藝術與美食,蓮花的氣質與蓮產的珍貴,都讓與會者留下很深的印象,周邊的產業也多因蓮花而貴。音樂會、彩繪、寫生、攝影,大排長龍的文化列車,揮汗導覽的解說員,沉寂的白河鎮從蓮花身上看見了新希望。


採得蓮蓬樂陶陶?其實是粒粒皆辛苦


蓮花?荷花?常叫人混淆不清,其實,荷花是學名,因為生蓮子,俗稱蓮花,原產於印度,隨佛教傳入中國,百年前再由日本引進台灣,屬宿根性水生植物。蓮花一般於清明節前栽種,時過端午,早生的蓮子就能陸續採收。蓮花的副產品繁多,是屬高經濟的作物,產出蓮子、蓮藕供食用,蓮藕粉、蓮蕊、蓮蓬還能供中藥用。

採得蓮蓬樂陶陶?其實是粒粒皆辛苦,手續多又雜。蓮田水很淺,全是爛泥巴,穿梭其中,酷夏的水蒸氣蒸發一股悶熱的濕氣,很是難受,加上蓮梗有刺,不將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很容易割得全身是傷。由於蓮花的花期只有三天,生長方式為分批成熟,所以無法機械化採收,每三天就要去收一次蓮蓬,加工剝蓮子,待蓮蓬全數收盡,蓮田乾涸,蓮花的根還能翻土採收,就是蓮藕。在冬天,隨處可見加工製藕粉的主婦,在那又搓又洗,真是費時又費力。

雖然蓮花的產季短,卻是需眾多人工的產業,還好產期正逢暑假,多了許多現成的「孩子工」陪著老人們剝蓮子,蓮農們多自己產銷或直接契作,是前途看好的產業。蓮產採收後,還能再種一季稻子或香瓜,待來年採收,重新翻土、整地、放水進田,又開啟蓮的一生。

自古以來,蓮就是美的象徵,是高雅的意象,是花之君子。從周敦頤的〈愛蓮說〉,讓我想起了現在的台灣風氣,還有多少人真心以蓮明志?隨處所見還是偏愛富貴華麗的牡丹,正所謂「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想想蓮花貢獻一生,造福了多少,我們的一生,又能付出多少,我欽佩內外皆美的蓮。


遠眺蓮海、近賞蓮花的聚落生活


摸黑起床,只為一睹蓮花甦醒的嬌顏。從白河市區經大排竹進入海豐厝、韶安厝、蓮潭、枋仔林等地,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蓮田。守著蓮花,等待黎明,好像回到過去在阿里山等待日出心情。

清晨,蓮花自亭亭荷葉中悄悄綻放。酣睡一宿的蓮,撐起了雙臂,打著嬌酣,順勢喚醒身旁共枕眠的露珠,紅暈的容顏有醉後的柔媚。朝陽驟現,晶瑩、閃亮的露珠受不住熱,紛紛在滾到纖柔荷葉的懷裏打滾,留下閃動串串淚珠的蓮,獨自迎接驕陽。在一旁,我靜靜地欣賞這幕晨間序曲,欣賞這披著晨露的清蓮,城市的喧囂,早已丟到九霄雲外,樂以忘憂。

走進田間小徑,讓自己被一片花海包圍。許多過度盛開的蓮花,惹上了成群的蜜蜂爭相地想要一親芳澤,眼見群蜂簇擁著明黃色的蓮蕊,不禁想,未曾聽說有人賣蓮花蜜的,恐怕這些不安分的「風流」蜂,是在打野食吧!自古風流誰不愛?蓮花可抵萬種香。清晨柔和的陽光,按摩著蓮花粉嫩細緻的臉龐,不禁聯想起古詩中形容蓮花為「水芙蓉」的傳神。輕風舞荷葉、撲粉面,滑落荷葉懷裡的露珠,被陽光戲弄得上下跳躍,彷彿是鼓手敲打著鼓面,伴起陣陣清脆的旋律。

路邊聚集了不少趁早來拍蓮的人,一座座腳架靜靜守候,等待相機在最好的一刻,將蓮花的美捕捉,永世珍藏。這帶有許多傳統的矮牆圍籬及土磚農舍,斑駁的牆面與綠粉相間的蓮田輝映,蓮田粉飾了殘破的磚牆,呈現了蓮花聚落的人文氣質。行經曲道通幽的觀蓮亭,遠眺蓮海、近賞蓮花,能賞蓮度晨昏,真是人間美事。

置身蓮潭里,喝著用蓮蕊製成的新鮮蓮子茶,茶水經由煮沸由白轉灰轉紫,是富含鐵質的飲料。聽說蓮子要未熟生食,已熟煮食,我輕咬著香脆的生蓮子,隨手剝食,咀嚼那淡淡清香的口感,看著聽著蓮潭人家嘻笑怒罵的愉快生活。

騎著腳踏車,漫遊賞蓮步道,迎面的清晨陽光與微微和風,讓我的五官都享受到花開的舒暢。找到了正盛開的蓮花區,留下心中喜悅的鏡頭,看見農婦將未開花的花苞集中採集,準備要製成蓮子茶,看見成簍的花苞,擺在淺灘淤泥的蓮田畔,還是色澤紅潤,一點都不沾泥,這就是出污泥的蓮,清心奉獻的蓮。


白河鎮中心,不見繁榮的市區景象


自木屐寮下車,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白河水庫。位急水溪上流,白水溪上游的白河水庫,不時散發著濃濃綠意及水墨般景致,風景如詩如畫,不只是散步休憩的好地方,更是垂釣客在此伴青山伴綠水共度晨昏的心靈原鄉,正午酷夏的肆虐依舊不減釣客的興致。午后,在白河水庫旁的綠地歇息,陪著一群調皮的松鼠玩起躲迷藏遊戲,一碰相機,牠就溜了,放下相機,牠就出現在我的視線之內,真是鬼靈精怪。

白河鎮近九十年來發生了四次威力強大的地震,鎮中心顯得有些蕭條,現在市場的十字路,就是當年形成市集的「店仔口街」。沿著中正路前行,不見繁榮的市區景象,鎮上空屋多,文史工作室也才剛成立,路旁的舊磅秤,排在店門口滿滿的一排,似乎是在遙念「店仔口」的歲月。中山路公家機關林立,街上隨處可見賣蓮子的攤販,不過未到產季,出售的多是曬乾的存貨。

福安宮是鎮上歷史最久的寺廟,現今廟宇多翻修過,已看不見歷史感,鄉下習慣廟是愈大愈新愈好,卻沒想到其實廟是愈古老、文物愈多愈好。以短篇小說《慌城鄉奇》獲南瀛文學新人獎首獎的張溪南,投身文史工作室的工作對他來說是對土地之愛的實踐,參與去年的文藝季,他認為能帶動白河對地方尋根的自覺。雖然個性不喜東奔西走,張溪南還是表達了願意「樂在工作」的意願。

沿三民路走,想找位於庄內里的張姓「祖厝」及「公厝」。隨路問人,走到大榕樹下,竟向一個啞巴問路,惹得樹下閒散下棋的老者嘲笑;一時,我臉紅不已。這一帶是張姓的單姓聚落,「祖厝」是一間荒置的殘舊磚造古宅,「公厝」則多了顏色,多了氣質。每扇門前都有對稱的題字,有濃厚的書香氣息,子孫每天都會到公厝前燒香,以表對先祖的追思。坐在公厝前歇腳,單姓聚落是白河的一大特色,像位於韶安厝、枋仔林、山仔腳三叉口的「四九欉」,則是賴姓聚落的地標。走出了公厝,天色已漸暗,搭上了返回關子嶺的末班車。


仙草埔的多方移民


離開居住三天的關子嶺,我展開了回程。行經仙草埔,和路口的小販聊起當地居民,了解這裡除了外地來的「海口」人,還有外省籍、客家人及平埔族居住。走過榮民之家附近的「外省區」,看見日式屋舍前,躺在搖椅前上曬太陽的老人家,正在聽馬斯奈的「泰綺思冥想曲」,見他斑白的頭髮在陽光下閃動著,緊閉的雙眼像熟睡,像深思。離鄉的回憶,總是交揉著百味雜陳。

從仙草埔站右轉行經石灰工廠,爬上石梯,就到了俗稱舊岩的大仙寺。這是白河鎮歷史最久的寺院,寺中有200多名出家人。通常要成為大仙寺的弟子,還要經過半年的試用,才能確定。寺內祕書邱瑞獅表示,任意出家而不入家,是有違孝道的行為,所以決定出家要試用,而決定剃度必須家人或師父同意才行。就寺院的出家成員來看,大多分三類︰一﹑受法師的言論影響,如高級知識分子因對社會的不滿而出家;二﹑受刺激而衝動出家,未來很可能會後悔;三﹑有佛性,從小就出家,不易後悔。

大仙寺的午齋,隨喜隨意,大夥快樂的圍一圈吃飯,用畢自己洗碗,與進香團同在,與假日的人潮同在,這是可喜的規律與慣性。十二點不到,就有一些人在大樹旁午休,或躺或打坐,從他們熟睡的姿態可以體會,他們一天的開始一定比我們早。

仙草埔站前的榮民之家,房舍依地勢建築,氣候怡人,有「花園」榮家之稱。一些年老或因公受傷的榮民,在此地頤養天年。在這周全、溫馨且有尊嚴的環境中,榮民們對外人的反應是很不一致的,有人與你熱情攀談,有人則語無倫次不斷重覆相同的話,有人則對外人懷有惡意與排斥,除了少數在外走動散步的人,多數都只能躺在床上。眼前一片充滿綠意的美景,低吟著,一幕幕大時代的人性映畫。

與新營客運的司機閒聊,了解平凡小鎮的居民對居住生活的隨心與自在。客運一趟往返,搭乘的,可能只是個位數的乘客,所收的車資可能連油錢工資都不夠,他們依舊謙和地招呼每一位搭車的居民。


白河鎮的繁榮指日可待


近年來,「蓮花造鎮」已成為白河的新氣象,白河的「蓮花」已漸取代「關子嶺」成為白河鎮的代名詞,蓮花聚落的規畫與設計,已成為白河鎮永續性發展的方向。假以時日,白河鎮民將會以蓮的產業為傲,以關子嶺的美景為豪,未來,南二高的交流道將經白關公路到白河,坐擁新興的觀光及產業資源,白河鎮的繁榮似乎是指日可待的。

再回顧一眼,蓮田中自在起舞的心靈;再回顧一眼,關嶺溫泉中釋放的沉重壓力,我已找到調鬆心弦的良方,調淡都市味、煥然一新的存在活力。沒機會吃到產季的蓮子大餐,是可惜了點。(1997,新觀念)



後記:(2009,七月)

1996年底,我離開了廣告公司,進入薪水還不到過往一半的雜誌社。在許多友人不解的質疑中,展開了一次次如同苦修的鄉村旅行。背著相機與背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徒步,一次次的登高望遠,都獲得滿滿的收穫。

白河行旅的幕後,有一段小小的花絮。當時,我聽聞警局主管的「清晨走山路」歷程,感覺很嚮往。於是,隔天清晨就效法了。很不巧地,正逢「白案三嫌藏匿白河山區」的頭條新聞。於是,我也成為警局搜山找尋的目標。

回辦公室,我將此經歷當成笑話說給同事們聽。沒想到,幾天後,老闆決定不讓我繼續鄉村旅行了,他說,「看妳一身的都會氣息,沒想到如此大膽。這只是一份工作,不必這麼拚命。」聽了老闆的話,我覺得像是被消了氣的皮球,連帶對這份工作也開始倦勤。不久,就覺得工作很無聊而離職了。

我有「成人注意力失調症」,對任何事情只要燃起熱情,就怎麼辛苦都不會累。但是,只要覺得無聊了,就一點都不眷戀地放手走開。還好,書寫的工作本就是一次次從無到有的冒險,所以我只要不斷探索新題材,熱情就會持續。

一次次的鄉村旅行,我每每到當地就幾乎不睡覺,貪戀著所有可能的陌生經驗;離開後,又不眠不休地查閱資料,終於及時完成期刊的內容。而完成文章後,我就不曾再舊地重遊。但是,12年後再看此文,卻彷彿才剛去過。

我想,旅程只要深心,自會刻在心板上。對工作、對愛情、對人生,我都不求永恆,只求曾經深心交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317454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16:26 【udn】 這有相關商品!大樹鄉 玉荷 農會 包5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reporting
2009/09/25 11:38
One of the best descriptions and notes taken for this site. I enjoy your reporting. Thank you.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29 15:09 回覆:
Thanks!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10 12:37

離我家鄉很近的地方,這次南下原本要轉進去晃一晃的,沒想到因為有某路段因修路堵住了,所以沒去,卻在妳這兒看到了。

你拍的照片令人很有感覺,我在想如果畫成油畫一定很棒,尤其是第一張和最後一張。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29 15:23 回覆:
瓶子,安安!

這幾張相片,原來是幻燈片。最近,我將過往拍的幻燈片,拿去轉成光碟。所以感覺畫質很飽合,自己也很喜歡!

無☆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
2009/08/20 16:45

書寫的工作本就是一次次從無到有的冒險,所以我只要不斷探索新題材,熱情就

會持續。

好喜歡妳這句話,給了我繼續在文字上努力的理由和勇氣

好羨慕妳的工作,上山下海的四處旅行又可以把所見所聞跟大家一起分享

我媽媽是嘉義人,小的時後偶而會回去,所以妳題道的地方我幾乎都去過,看了這篇

文章好像跟著妳又回去逛了一趟媽媽的故鄉,感覺好親切好熟悉,因為外公外婆都

不在了,所以後來大多是回去掃墓的,過了很多年依禮俗要撿骨的,媽媽就把外公外

婆的靈位移到白河附近的廟裡去了,從那時候起白河那就不再是陌生的地方了,尤

其是現採的蓮子,每次都會買一大包回來,我跟龍眼乾一起下去煮湯冰過了真的是

好吃到舌頭會化掉,現在已經不太有機會吃到那東西了....小小的遺憾


左手握的是友情,右手握的是知音。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5:11 回覆:
無言安安!
很開心妳來!回憶留在心底,就是最大的喜悅了,何來遺憾呢?要開心喔!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太多照片
2009/08/10 02:03

燁子心底的風景

千萬張

愛鄉的手指

都在泥土邊上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5:18 回覆:
呵呵!
楊醫師愈來愈了解我了,感動~~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碧水風荷,蓮花新故鄉
2009/08/08 06:49

燁子對自己生活態度的執著讓人動容

帶著心遊景賞花....所以能深入刻畫....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5:37 回覆:
感謝晨曦姊姊的鼓勵!咱們蠍子,本就是執著又認真聞名的啊!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境
2009/08/07 23:34

    紅蓮一朵千年夢  碧柳半提萬古情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5:44 回覆:
寫得好!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9/08/07 14:42
是真羨慕獨自搭車旅行的勇氣.自己有了轎車後.早已忘了年輕時坐客運旅遊的經驗.那是一種獨立冒險的美麗心情.美好回憶.......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5:52 回覆:
開車的視野,往往只能停留在最終的目的地。而,摸索路徑式的尋找大眾交通工具,過程,甚至遠比目的地更吸引人。呵呵!這就是我此趟行旅的目的啊!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31 15:13

荷心蓮葉,道出多少遊子心靈歸途

生命有時尋找的是一份摯著,有時回歸卻是一場寂寞

塵世風華,花草迎人,總不願抓回那另一份逝心,卻是滿懷期盼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5:58 回覆:
很棒的回應,安安!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7/30 00:05

多次見到燁子談「成人注意力失調症」,但您的文章組織嚴謹又熱情專注,怎麼看也不像呢!

其實白案三嫌流竄全台時,你主管為安全起見不希望你老往深山跑,那也是對員工的一種責任,燁子會覺得被澆冷水,料想是很有個性的女生

有時人需要得過且過,給自己放鬆啦~~我想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6:24 回覆:
成人注意力失調症(ADD) 的人,只對感興趣的事物充滿熱情;一但熱情失去了,就會成為閒散且缺乏目標的人。而我,因為從不願意委屈自己的意願,反而導致情緒沒有受到壓抑而因禍得 福。每篇文章,都是自己要求這樣寫的,自然可以嚴謹又熱情!由於書寫而得知這個疾患已經多年,所以我自我矯正的提高專注力方法,就是盡量不讓自己太頻繁地 投入某些事物,否則,一但膩了,就再也提不起興致了。經營部落格,我無法像許多網友一樣,就算不po文,也不時地掛網,並經常出現問候。我必須與網路保持一點距離,這樣才能持續與網友互動。我的心,始終只能專注在喜歡的事物上。如今想想,還真是幸福啊!

獅之影.唯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9/07/29 17:55
這麼健康的賞蓮採荷活動,
怎麼都沒約獅子一起去呢^^
燁子(win82892) 於 2009-09-09 16:43 回覆:
呵呵!賞蓮採荷啊!那是年代久遠的往事了!獅子恐怕還沒出生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