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星夜,古老的「米底外」在阿美族燃燒:東昌村
2007/10/22 15:57:57瀏覽3630|回應9|推薦121

花蓮星夜,古老的「米底外」在阿美族燃燒:東昌村

「米底外」是阿美族中最古老的祭儀。這是每年歲末,稻子播種前的傳統活動,目的在報謝一年的收穫及祈求隔年播種耕作順利。東昌村內的「里漏社」是唯一還保存「米底外」祭儀的地方.....。

文/邱麗文


東昌村在哪?在地圖上找不到正確的位置。只知道,它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地理位置很接近花蓮市,有一個「阿美族文化村」。


搭車直達花蓮市,眼前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在花蓮市,該過境還是停留?過境?那該找何處落腳?停留?又似乎不符合採訪的範圍。我為難了,只好求教當地的居民,幾經打聽才清楚,東昌村「可能」找不到住的地方。所以,決定在花蓮市停留。順道體會一下花蓮市的人文之美。


在花蓮市,藝術的人口超過想像

在四季餐廳,遇見一群藝術工作者。想探聽一下,花蓮還有那些值得去的地方。四季是洄瀾文教基金會的大本營,往來的藝文界朋友很多,很快地,我們有了初步的交集,其中一位對我說:他們已經離開這裡很久了,早已不知還有那些地方。心中泛起微微地失望,開始懷疑是不是美感都只能創造於距離之外呢?

我,一個人在四季,記錄著遊人的心情。喝下主人親調的四季水果茶,很熟悉的口味,這才讓我感覺離家近了一些。


初訪東昌村

從花蓮市南濱的海岸路直走通過七腳川溪就到了東昌村。

阿美族在吉安鄉東昌村裏的里漏(Ridao)社,還維持著古老傳統的年中祭儀。

東昌村有1364戶人家,其中約有 150戶阿美族人,村中的里漏社是保存阿美族文化最古老的部落。關於里漏社的由來,我聽到一則傳說,相傳是里壟(今台東關山)阿美族在出海捕魚時,乘獨木舟遇強風漂到此地,於是就定居下來。族人為思念故鄉所以沿用「里壟」為社名,日子久了,在漢人的社會就訛傳成「里漏 」。東昌社區阿美族文物陳列館,目前就保存著傳說中的最後一艘獨木舟,提供族人對先人的懷念。

最古老的阿美族祭祀:「米底外」

在台灣原住民部落中,經常有接受酬禮,專替人祈禱、驅邪的「希高娃賽」(巫師),為族人舉行不同種類的祭祀(如祖靈祭、新年祭、季節祭),這種風氣以阿美族最盛行。

母系社會的阿美族,以女家長為主祭人,進行所有大小祭祀。「米底外」是阿美族中請巫師為主祭的最古老祭儀,這是每年歲末,稻子播種前的一個傳統,目的在報謝一年來的收穫及祈求隔年播種耕作順利,相當於漢人社會中的過年。原祭祀長達八日之久,現在經過簡化,從每年的12月27日到31日共舉行五天,分別進行「馬拉難」(早餐會議)、「米底外」(主祭活動)、「米阿乍斯」(青菜解禁)、「馬力阿拉茲」(魚類解禁)、「米比畢」(跳祭舞)等儀式才算完全結束。我有幸參加了其中的「米底外」主祭活動,心情十分雀躍。

「米底外」舉行時間為12月28日0:00

阿美族的農事祭祀時間多選在夜半初更、天未亮前舉行,此刻是12月28日0:00,「米底外」祭儀即將開始....。

洄瀾文教基金會的林錦隆帶我來到「東昌社區阿美族文物陳列館」。這時,里漏社的頭目林勇雄(古娃客 卡耀)正在和十五位「希高娃賽」用母語溝通著。現場除了頭目、「希高娃賽」外,還有一群東華大學族群所研究生及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的林桂枝(巴奈 母路)、孔吉文(泰雅族)夫婦,他們正準備為今晚的主祭儀式進行聲音採集.....。


今年參加「米底外」的家庭共有77戶,「希高娃賽」必需挨家挨戶唸咒語、唱祭歌、舉行祭儀,整個活動一直持續到28日14:00才完全結束,每一位「希高娃賽」都已十分年邁,完成全部祭儀是需要相當的耐力與經驗才能順利完成。


祭祀從最近去逝的族人家中先開始

「希高娃賽」一行人走到第一戶人家,這戶人家不久前才有親人過世,「米底外」的祭祀習慣是先從最近家中有人去逝的族人家中先開始。在祭拜祖先過後,「希高娃賽」開始圍坐一圈,默誦著祭文,似乎是在為亡靈祈福。接著,她們排著整齊的隊伍,開始唱起祭歌(艾伊阿喝艾阿~~~~),祭儀依序從東邊、西邊再東邊高唱祭歌,最後坐下來往北邊唱祭歌,唱完四遍祭歌才算完成。所有參與的人家都必需準備「嘟倫」(麻糬)、檳榔、米酒、「古陵」(祭壺)等重要祭品。

前幾戶人家因為懷念著剛離開的親人,多在一旁默默地掉淚,惹得我也眼框發紅,氣氛有些凝重。「希高娃賽」祭祀結束時,主祭者將酒噴在手心中搓揉再唸些咒語,才算是完成了全部儀式。這群主祭的「希高娃賽」都已經十分年邁,眼看著這些祭祀隨著部落正快速地消失中,林桂枝(巴奈 母路)表示:「對一個沒有文字的民族來說,語言非常重要,絕對不能喪失母語的能力,否則族人的文化就會失傳了。」


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12月14日才剛成立的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林桂枝是主要的執行者,「一定要去收集較內觀的原住民音樂,並將它完整保留下來,形成文化。現在族人所得的資訊多是外來的,無法真正獲得內觀的聲音,自己應該努力保存族人的文化,去採集、去研究,讓文化與語言都保留下來。」看著林桂枝在一旁,努力地拼音記錄下屬於自己阿美族的古老聲音;還有看見東華大學族群研究所的學生,紛紛拿著錄音機、吸音棒、攝影機、照相機,企圖保有最完整的採集,我不禁為沿路所問的愚蠢問題感到臉紅,諸如一直要求身邊的人為我進行翻譯之類的問題...。

看著即將失傳的古老語言,我能體會這些年輕一代的擔心,傳統需要自己來保存,晚來的部落自覺,至少還有一些機會,能為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看著他們為保存傳統音樂所進行的努力,是很感人的。其實,漢人社會對文化也是忽略的,比較佔優勢的是,我們擁有文字。

沒有文字,所以有多版本的「傳說」

在門外與頭目及其他族人閒聊,本是想更深入了解「米底外」的意義,卻發現每個人說的版本都有些出入。似乎對一個沒有文字的民族來說,擁有多版本的「傳說」是必然的結果。祭儀依舊一家家地推進著,時過三點,「希高娃賽」們開始分成三組分開祭祀,以便能在時間內走完所有的人家。當地有人說這樣的活動類似漢人習俗中的報佳音。我想,這應該算是給漢人社會一個比較容易聯想的說法吧,其中所蘊藏的美學,是阿美族人心中無法用文字去形容的感受。

期待「米底外」注入新血

我背著相機,卻沒有太多機會按快門,因為在儀式中使用閃光燈會引起「希高娃賽」的不悅。到了林桂枝家中,她才讓我拍了幾張相片。頭目向每一戶人家收200元及一些祭品,算是給「希高娃賽」的酬勞。28日14:00,大夥回到文物陳列館,看著「希高娃賽」還神情自在地吃著檳榔,並煮麵給大家吃,我也不敢表現自己的疲倦。明年、後年的「米底外」,會不會有新血注入呢?我們期待著在溫習舊傳統之後,能有新生代接班,繼續維繫這份莊嚴的族人之愛。

這幾年,看見阿美族人對維護自己傳統文化所做的努力,實在為他們感到驕傲,聽那從喉頭間傳出的民族情感,深深感動到我的心頭。這不是招牌、不是特產,是一遍又一遍形成的體內能量。


遊走在古樸的東昌村 

住城市的人來到小鎮,會有一種很受寵的感覺。走在東昌村的街道上,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悠哉心情。原住民的老房子大多低於公路下,因為道路連年不斷地築高,讓原來的房子形成低於道路的畫面。我走在東昌村的街道中,看著古樸的里漏社傳統老房子,穿插於現代化的建築中間,形成一種時空交錯的美感。

走到潘阿公的家,已經是傍晚時分了。我被他家的外觀吸引了,拿起相機想留下一些回憶。此刻潘阿公正好回來,看見了我並熱情地邀約我進屋裡坐。眼見天色很快地要變暗了,為了不想錯過拍照的時間,我心急地謝了他的好意,並向屋內的阿婆致意,繼續前行。


「作醮」與「米底外」融洽共存

一路上,都能看見漢人社會「作醮」的布旗及燈籠,上頭寫著: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合境平安等文字。「作醮」是台灣民間的習俗為地方鄉里還願酬神的大規模祭典,感謝神祇們庇佑這一年的風調雨順,這是漢代道教流傳下來的習俗,正好和「米底外」的精神產生一種融合的力量。看著里漏社每戶人家門外的布旗及燈籠,似乎正告訴我,中國人入境隨俗的生存能力無所不在,族群隨時都在進行著文化的交流,再生成一股新生的力量。我被這強韌的力量深深地...感動....。

治安的條件已不適合獨行

天黑的速度遠超過我的想像,我只能從田地外的遠方燈火,嘗試找出一條正確的出路。這時,巡邏的警車接近了我,軒轅派出所的林警官熱心地載我返回花蓮市,並提醒我注意安全。現在的社會,已經沒有條件讓人在天黑後,還能沒壓力地獨行。治安已經亮起了紅燈,人身安全的危害將不只限於年輕女性,在回花蓮市的路上,我的胃開始冒著酸。

花蓮市的濃厚人情

清晨悄悄的來,人在異地,沒有賴床的慣性。為了捉回昨日失去的畫面,我特地早起,再走一趟東昌村,同時參觀「阿美文化村」。

手中的地圖找不到「阿美文化村」的正確位置,於是我向路旁的朱伯伯問路。朱伯伯聽說我要去東昌村,便自告奮勇地要陪我同行。其實,我並不想要有人在旁破壞我獨自思考的情緒,所以辭謝了他的好意。原是退休警察的朱伯伯以為我不信任他,便要求隔壁的鄰居為他的人格作擔保。這會,我可是騎虎難下了,為了不傷他的心,我答應搭他便車,來到「阿美文化村」。一路上,飽覽東昌村的清晨之美,才開始開心於有一位熟悉當地環境的導遊。


阿美族文化村

初踏海濱街的「阿美族文化村」,只看見人工化的建築及水泥塑成的山地人偶,這景象,讓阿美族文化村成為一道粗糙的特產。我在上午九點抵達,而阿美族文化村每場150元的舞蹈表演,要下午四點才開始,看來我只能神遊其境了....。

我曾經觀賞過阿美族的舞蹈演出。當時,我融進了歌與舞的氣氛中,讓心隨著嘹亮激昂的歌聲唱和;跟著搖動生命的舞步跳躍,產生一種微微窒息的感覺,潛藏心中的那股狂情熱力,一波波地被撩起,逼近喉間,引出一種難耐的奇癢,呼之欲出...。送給歲月的,只有與日俱增的壓力,什麼時候能暫拋一切,對生命狂歌,讓經年累世的重擔,也有歇息的片刻!


文化村外的海邊風景,有零星的海邊垂釣客點綴其中。我踏上花蓮美麗的石頭,像是踩著會歌唱的音階,海的拍擊聲就是那美麗的樂章。轉身看著文化村,眼前的景像讓我有一種從傳統中失真的感覺。我想,雖然這裡只有一些表相的文化,卻也有它存在的價值。一天演出四、五場,讓遊客體會一下舞動生命的阿美族熱情,也是另一種文化的傳達。


東昌橋下的七腳川溪,有心想整治成宜蘭的冬山河。我站在東昌橋上看著變化中的七腳川溪,幻想著完工後的美景。走過東昌橋,我回到了花蓮市區。


在花蓮市的街道中,我似乎能感受到,花蓮它有一種說不出的人文之美,有一種說不出的氣質之美,那是一種城市與鄉村混血的美麗,既有樸拙清秀的外表又有聰慧敏捷的思考。不過,我擔心絕對的美麗。


溝仔尾在哭泣

走到花蓮市最古老的「溝仔尾」,看見黑暗的溝水靜靜地流,在陽光下有一種波光潾漓的美。可是,當你一接近它,恐怕很少有不被那惡臭的河水所嚇退的。這條埋藏著私娼春色的墮落街,有多少雛菊正在其中被摧折著....。夾雜口水、淚水及死精液的河水,還是靜靜地順著溝水,放慢速度地,流進...太平洋。這水,滲進了多少原住民少女的眼淚?沒有好的生存條件,並不是她們的錯。走過溝仔尾,突然覺得腦中沒有了地圖,心中也失去了秩序。決定回旅店,打包我的行囊。

有人說,花蓮的泥土是黏的

午後,靜得讓人想小睡片刻。可是,我還想再留連一下這個無法久留的花蓮街頭。趁著在花蓮客運等車的空檔,我去了北濱,看看狂亂的海浪,有沒有離情。有人說,花蓮的泥土是黏的,一旦來過,就不會想離開它。我想,我還是要離開,因為,沒有距離的壓力,深深令我害怕。一但愛上了這裡,我將經不起失去,所以,是該離開了。此時,天空開始飄下淡淡雨絲,像是為我告別對花蓮的思念。我牽動嘴角被雨貼上的笑紋,無淚的揮別這塊黏人的土地。一陣風伴著細雨,打向我沒設防的臉上。

這次寫旅行筆記,我有一個最大的領悟,那就是:選擇無交通工具的自由行,絕對不能貪心。臨出發前,我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用有限的時間與體力,來一趟花蓮行腳,記錄心中所發酵的點點滴滴。當我真正踏上這塊特別黏的土地時,才發現--花蓮之美,我能收集到多少呢?一次說不盡,二次、多次都看不完,畢竟,筆耕的面積有限,心耕的豐收卻可以珍藏一生。(1997,新觀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316795

 回應文章

PRIESTESS~ISI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唷~
2007/12/10 01:27

你好阿~~我就是在東昌村長大的台灣人喔

我不是阿美族 可是我卻比真正的阿美更了解阿美喔

到台北那麼久 從來沒有遇到一個真正了解自己文化滴阿美族人

很多人都被平地人同化了  甚至不以自己的種族為榮

我不懂為什麼?他們似乎不喜歡別人知道他們是阿美族

但是我卻是從小就很羨慕阿美族的同學

因為他們的文化和歷史讓我覺得很美

而且從小老師就說阿美的五官很立體是九族裡最美的~~所以我很開心見到你到我的故鄉得到那麼多感動~更謝謝你讓深為花蓮人的我因為花蓮而引以為傲~

花蓮的土 真的會黏人喔  呵呵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1 03:39 回覆:
海兒,這個名字,還真有點原味呢?

雖然你是台灣人,卻有相當阿美的名字。

哎~~~忙碌的到處奔波,

竟已一別十年,沒有再訪東昌村。

現在還有米底外嗎?

那晚的氣氛,至今還記憶猶新!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29 19:49

如果,早看過您的文章,

寫【台灣野史】就不會那麼不敢談原住民的事了。

近年,我只有和原全民一起吃溪蝦,喝米酒等等小事。

很早很早以前還住過四季村(宜蘭到台中梨山支線),和他們一起營火及跳舞,晚上睡校長的房子(那是最好的),一大早看到女孩子一個個地下田,有些用頭帶背著一大捆木柴回來,男的還沒起床。那是風俗。男十六歲娶,女十四歲嫁。都很熱情,可能我也比他們大不了幾歲吧。

也在大雨中住過霧社外的一位原住民家。哦,完全不同的經驗,第二天一早,那位同年的朋友帶我走一條真正的古道上合歡山。直送我到分叉口(另一條通到梨山,很遠很遠。)我能該是漢人中唯一一個在颱風中走古道到合歡山的人。

這些經驗,寫在【舊愛】中。


于上校敬筆

口口因馬大罵
偏偏俏人肖扁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9 19:5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很多的文字,都讓人想像到一些純樸的畫面!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1997的文章?
2007/10/24 05:38
已經十年了,請問,現在還看得到這些東西嗎?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9 18:45 回覆:
為了您的這個問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不料,官方的網站都只寫著:「 阿美族最古老的祭祀,是每年年底的米底外 」 ,此外,尋不到相關的報導。如今,網路上流傳或引用或轉載的,幾乎都是我十年前寫的這一篇!連自己也很驚訝!當年央求朋友帶去參與的跨夜古老祭典,竟無意間,為這個古老的文化留下文字的記錄。

如今,年邁的巫師已陸續凋零,新血卻無意接手,米底外,也許真的只能追憶了!


梅香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原住民的世界裡有很多可發掘的驚喜
2007/10/23 19:45
只要你願意~走進原住民的世界!將會發掘意想不到的寶藏而且會愛上它!
Na`uruacana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9 18:53 回覆:
謝謝回應!

是啊!原住民的世界,相當多元且豐富!

很慶幸自己十多年前就開始接觸,還能看到一些原汁原味的特色

如今,多了太多漢文化的洗禮,似乎原味不太純了!!

但是,與原住民朋友的情誼,似乎多年來都不曾變質,這就相當值得開心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紓壓!
2007/10/22 20:29

"送給歲月的,只有與日俱增的壓力,什麼時候能暫拋一切,對生命狂歌,讓經年累世的重擔,也有歇息的片刻!"

半百以後,說服自己,要安頓好情緒,再疲累的日子都要昂揚著精神過日子,不允許"疲倦"的意識浮上心頭。對生命高歌,已經是不敢的夢想。

很高興認識關心台灣在地文化的朋友,謝謝你教我們用更審慎的態度面對原住民文化,以前,我總是逃離我不熟悉的事物,半百更應該有餘裕去關心周圍的仁和生活與文化意涵!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2 20:53 回覆:
謝謝回應!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分享訊息!
2007/10/22 18:42
今天,透過網友angel.的訊息分享,得知了這個活動,希望也盡一點力!

為 了讓每個人有機會成為圓滿天使,舉手之勞隨時隨地發揮愛心的觀念,永慶房屋特別在9/6捐款兩百萬給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
會,呼籲社會大眾以實際的行動,溫暖彼此的心,也給予彼此力量! 同時從9/6開始,只要網友們在網頁內留下一段圓夢祝福話語,再將這個圓滿天使圖案串連到個人的部落格內,每一個串聯我們就會再捐出100元,幫助更多的 人一圓成家夢。


網址在這: http://www.yungching.com.tw/themoment/blogrss.asp




圓滿,對於弱勢團體來說,要走的路,遠比一般人漫長。而,每一小步,都是邁向圓滿的過程,雖渺小卻重要! 

http://blog.udn.com/win82892#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星夜
2007/10/22 18:28

紫衣很喜愛原住民文化

謝謝您的用心分享所見所聞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2 18:37 回覆:
很高興妳喜歡,很多令人回味的場域,往往都是相當具有文化厚度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代言地
2007/10/22 17:42

花蓮!

就是美!

用心看!

花蓮到處都美!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2 17:47 回覆:
是啊!用心看!到處都美!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點回憶抒發!
2007/10/22 16:10
當年,剛從廣告公司離職,從廣告文案變成編輯採訪。基於天性的不受拘束,向老闆自告奮勇開了這個徒步旅行的專欄,每次遠行,都是獨語的漫漫。但是,卻獲得遠離塵囂的寧靜感,至今,仍是我習慣的遠行方式。

因為對本土文化的陌生,此行透過文化界的前輩引路,得以窺探傳統米底外的古老儀式,隨後,開始著迷於原住民的祭典與文化。可惜,近年來各族的豐年祭已變得相當商業化,走味的感受令人止住了步伐,只好透過回憶來懷念美感了。

不管是未受商業浸染的古老祭典,還是當年因為崇拜而滋生的愛情,如今都已成為心神不時閃現的甜美。而人生,也就是擁有這些點點串連的甜美,才有繼續探索的動力啊!一點點回憶抒發!


http://blog.udn.com/win8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