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性而愛而超意識的,奧修(OSHO)
2008/01/22 21:53:27瀏覽35028|回應23|推薦113

由性而愛而超意識的,奧修(OSHO)

奧修,是一種身、心、靈整合的境界,讓人放掉平時使用過盛的頭腦,達到完全放鬆、寧靜、平和……,並深刻體會愛與靜心。

文‧圖/邱麗文

奧修(OSHO)是什麼?簡單的說,奧修是一種身、心、靈整合的境界,並融合了道家、禪宗、佛學、基督、蘇菲宗派和西方神秘家的菁華,以成道的智慧,為人們提升心靈,增進存在的喜悅。奧修強調,「除了生活之外沒有其他的神」,所以他從不灌輸宗教的觀念,只希望人們能夠放掉平時使用過盛的頭腦,達到完全放鬆、寧靜、平和……,並深刻體會到愛與靜心。


奧修的說法接近「禪」,讓人看見了一條向內的路


一九三一年出生於印度的奧修,從小就顯得叛逆且獨立,他不但挑戰既有的宗教、社會和政治傳統,還堅持真理必須由自己來體驗。二十一歲那年,奧修成道了,並在傑波普大學擔任九年的哲學系教授之後,開始周遊全國演講,讓許多受困於傳統戒律的人們,有了不同於過往的領會,於是追隨他的門徒愈來愈多……。

達賴喇嘛曾說:「奧修是一個成道大師,他用一切可能來幫助人類克服意識發展的困難。」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門徒,奧修則是一個新的宗教意識的「生之火」,摧毀了長久以來的神話和信念、傳統和教導,讓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樂與愛。

從佛陀、耶蘇、禪學、老子、莊子到西方神秘家……,奧修從歷代思想的精華提鍊出對現代人靈性追求具有意義的想法,再透過演講分享給世人,他曾說:「我的訊息不是教條、不是哲學,而是一種煉金術、是一種變化氣質的科學。」

據說,奧修從來不談戒律也不編研經典,只透過生活化的演說,讓人各自找到適用的生活智慧。有人說,奧修的說法接近「禪」,讓人看見一條向內的路,並照亮了內在的陰暗。如今,他講道時所錄下來的話,已經被門徒整理成好幾百本書,同時被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


「普那社區」是奧修門徒心中的聖地


一九七四年,奧修在印度孟買附近的「普那」成立靈修社區,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訪客,共同投入靜心活動、治療團體、身體工作坊、以及其他具有創造性的課程。「普那」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靈修環境,每天在大佛堂有數種例行的靜心活動在舉行,另外「多元大學」也提供了各式的課程,讓人自由選課。在一九九○年奧修圓寂之後,「普那」仍然在門徒的用心經營下,繼續宣揚著奧修的精神。

在成長的過程中,許多人幾乎不曾被天真的快樂所充滿,而當這些人有機會接觸到奧修,才漸漸體會到生命中的歡笑與愛,是可以透過內在的「靜心」來實現的。靜心,是一種藉由脫離「思慮」而達到歡喜的過程,有人可以透過靜坐而感覺,有人則必須透過笑、唱、跑、跳、叫、喊……來達到靜心,也有人選擇透過愛的交流(性關係)來達到靜心……。

性,究竟是人類的朋友還是敵人?為什麼談到性,人們心中就會出現排斥或批判?在奧修的觀念中,性是一切能量的起源,而透過性的充滿,可以將人帶往愛的境界,並將意識向上推升到超意識的境界,所以在「普那」,性是一種靈性的交流與分享,可是隨著愛滋病的猖獗,所有進入社區的人,都必須通過愛滋檢驗,才能夠確保其他成員的安全。

許多未曾親臨「普那」的人,總會透過許多參與者的心得分享,認為奧修是一個主張「性開放」的另類宗教,對其裹足不前,加上奧修生前赴各國演講,也曾面臨被驅逐出境的窘境,更讓人面對奧修的思想,產生褒貶不一的評價。儘管受到多方誤解,奧修的智慧仍然解脫了許多曾經痛苦的靈魂,讓每年絡繹不絕前往「普那」的人,願意一再而再地前往這個奧修聖地。


謙達那,從苦於無邊的煩惱轉而體會強烈的喜樂


謙達那(奧修門徒),是一位內在追尋相當早的人,由於很年輕就接觸哲學、心理學的書,卻無法為內在的困惑找到出口,高一那年就因過度焦慮而導致胃出血。大學畢業,他赴美進修,也在同時接觸到奧修,並強烈地被其觀點所吸引,於是數度前往「普那社區」,並追隨奧修成為正式門徒。

在接觸奧修前,謙達那常自問,「我為什麼要活下去?如果人註定要活得不快樂,那麼基於零大於負數的想法,不是應該去自殺嗎?」年輕時代的他,始終苦於無邊的煩惱,自殺的念頭經常閃現他的心中,長久揮之不去。

經過了奧修的啟發,謙達那尋找到往內追尋快樂的感覺,並透過靜心體會到強烈的喜樂。從美返國,他進入外商銀行,雖能發揮所學,心中卻更想將奧修的智慧分享給一樣苦尋不到心靈導師的人,於是他放棄了高薪的工作,轉而投入翻譯奧修叢書,隨後又成立了「奧修出版社」,讓自己持續翻譯的奧修叢書(目前已四十多本)及相關的奧修資料、靜心音樂,可以找到發行、流通的管道。

謙達那相信,「成道的人,就是智慧的源頭。」所以他滿心喜悅地投入翻譯的工作,除了自己能夠逐句體會奧修的智慧,更可以幫助讀者在人云亦云的文字廢墟中,找到智慧的金塊,並感受到心靈富足的喜悅。如今,他接觸奧修已經二十年,生活總能調適得自在且喜悅,不會輕易妄生煩惱,更不會活得瞻前顧後。


將性的能量發揮,人們的靈性就會提升到愛與超意識的境界


在奧修的世界中,「愛」的感覺幾乎無所不在,而奧修也曾表示,「進入靜心,戀愛是最簡單的方式。」傳統的宗教,總是將愛與性二分法,認為禁欲才能保持靈性,而奧修卻認為,「愛幫助你放鬆、愛幫助你充滿喜樂、愛幫助你走向寧靜,而在做愛的時候,如果能夠達到性高潮,更能夠感受到靜心。」

多數人的身體,都處在戒備的狀態,所以面對「性」,心中總是充滿著譴責與壓抑,自然不可能透過做愛來達到靜心。奧修強調,「當一對伴侶進入性高潮的時刻,就已經融入了彼此,沒有思考、自我、時間,只有全然的空與寧靜。這時生命的能量就變得很詳和、寧靜、喜悅,不像受壓抑的能量會轉變成毒素,讓人變得急躁、易怒、不安、緊張,因為人們已失去了放鬆的根源。」

將性的能量發揮,人的靈性就會提升到愛與超意識的境界,一旦人們可以不用透過性就能感受到沒有時間、頭腦的喜悅,那就不再需要性了,卻也不必刻意避免。世界會充滿暴力,主要是因各方都在制約人性,讓人必需活在競爭與比較的氛圍中,導致過多能量都浪費在自我批判上、在譴責別人上……,而不是將能量用來發揮愛。於是,奧修不斷鼓勵人們「丟掉過去」,可是,這不像是脫掉外衣那麼簡單,而像是剝掉過去自我的一層皮,是相當困難的事,卻也是再生的唯一契機。


層層剝去外在的枷鎖,回歸到生命最初的純真


參與過奧修課程的人都能體會,課程中幾乎沒有理論,有的多是肢體的舞動與情緒的宣洩,給人一種回歸童心的單純,讓心中被囚禁的孩子得以釋放。目前,台灣已出現許多由奧修門徒創立的心靈工作坊,透過各式的「靜心課程」、「靈性按摩」、「前世催眠」、「蘇菲舞蹈」……等,將奧修推廣愛與靜心的觀念傳達給眾人;此外,每年也有專門飛往「普那」的團體,帶著親臨奧修聖地的心情,給自己一個充滿靈修氣息的假期。

真正的修行,是全然投入生活,而世界對待我們的方式,也是由自己決定的。當 生命的能量不能以創造性的方式轉化,勢必就會以破壞性的方式呈現,所以奧修希望透過由性而愛而超意識的能量,為人們層層剝去外在的枷鎖,回歸到生命最初的純真。成道的思想,其實都是相通的,只是表現的方式不盡相同,奧修成道在二十世紀後半期,其表達的思想與行事的方式,自然不同於千年前的成道大師,卻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

或許有人對於奧修的性能量解放、脫離世俗制約等等的做法仍然無法接受,卻也不必帶著有色的眼光來批判,畢竟每個成熟的人,都有權利選擇讓自己身心靈都更自在的修行方式,不管你願意選擇奧修或是其他,都在自己的選擇。(2001, 張老師月刊)

後記:(2008,元月)

總認為,不管我們的信仰為何?如果無法因此而獲得更喜悅自在的生活,就是不適合自己的。多年來,我一直都是奧修系列叢書的忠實讀者,卻很怕與瘋狂上奧修課程的朋友們互動,因為,我無法在充滿壓力的邀請下,解放自己的身心靈,而偏偏,那些著迷於奧修課程的朋友,總是不斷讓我產生必須、一定要加入他們的壓力。

多年來,我眼看著幾位朋友從著迷於奧修的書籍,到加入奧修的靜心課程,到前往印度普那朝聖,到回台陷入身心靈解放後的焦慮……。甚至,有些人因此婚姻破碎,愛情不斷生變……。怎麼會如此?究竟是哪個環結出了岔?

我認為,奧修的課程,並不適合初初修行的人參與。解放身心靈,必須在思想相當成熟且不帶任何期待與寄託的情境下展開。而我觀察那些人生重創的朋友,多半都是為了解放(或是上課時被影響)而解放,所以行為動機並不成熟,自然,解放後又出現了更多期待,產生更多痛苦。

當然,我不能只因為身邊認識的幾個個案,就否定了奧修課程對某些人的幫助,不過,還是回歸前頭的那句話:不管我們的信仰為何?如果無法因此而獲得更喜悅自在的生活,就是不適合自己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55979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29 21:58
這是我對一些初學的求道者. 所給的建議.
我個人認為他們太用心了. 因而觀念被緊緊地綁住.
一般人不會要求自己一直保持神聖的心境.
不在道上的求道者. 被制約下. 總是看不清悟者標示的路牌.
另外. 透過貪 .而耗盡貪. 透過慾 .而耗盡慾.
這又是完全不同角度的洞見.
但我認為. 這份中庸尺度的衡量 .才是精髓.
否則. 透過貪. 進入貪 .卻永遠貪得無厭。
這心靈日記皆是我感受最深的心得. 常用來提醒自己
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談所以成為禁忌?
2008/02/20 01:27

我想我因為自揣對這類議題未有深研之故,見識表淺也不願抱著一堆書籍去做探討,所以會擔心談話夢浪, 或是情緒太過?

關於那個性,愛,超意識的話題,我一直感到奧修或某些教派之類修行者,太過擴大膨脹了性的修行功能,性屬於欲望的一種,對一個無欲求的人來說,等同人體需要吃飯, 睡覺的動物原始反應,對於這種純屬生理的反應,該吃就吃該睡就睡,但搶別人的飯和床就是該受到限制的,這就是我的想法.

甚至有人還暢言亂倫是可行的,這樣的言論無疑破壞人間的制序,把人間推回動物的界面,隨欲望而轉的修行不叫修行,是為自己的不修找藉口,當然像苦行僧那樣的激烈方式不會適合普通人,既然是普通人那就回到普通人的方式:該吃就吃,該睡就睡,情緒對了,對象正確就進行"那檔事",這有什麼需要說明的嗎?!它就在生活裡呀?!不公開談它, 所以成為禁忌嗎?!

我們需要大肆宣揚在床第的私事,才能證明自己苦心研究修行的進步嗎?!

藉由修行的想像達到高潮,算不算另類性幻想?!結果作用都在腦子,我們有沒有藉由想像感覺到自己是特別的?!結果是不是自己的想像在演戲?!

我想自己是因為你的話題,啟發了我一直想說未說的念頭,不特別有針對性,這點要請你諒解~!也祝你佳節愉快!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21 23:56 回覆:
我看了很多的奧修叢書,其中有提到關於“譚崔“的課程,是透過性的過程來靈修,但,那也是密宗的法門之一,而非奧修的創建,詳情我也沒有太多涉獵。

我文章的後記已經重覆強調:不管我們的信仰為何?如果無法因此而獲得更喜悅自在的生活,就是不適合自己的。

奧修的書籍那麼多,論點如此廣泛,而有些人卻要針對“性“的部份來深入,且落實的過程也可能愈來愈與原觀念背離,我們如何能探討得完?

所以,我們看自己認為可取的觀念,如果都覺得不可取,就丟了吧!

祝福  元宵節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信道路
2008/02/16 23:27

我想要先表明:我不贊成奧修,甚至覺得他是可議的.

在修行上的走火入魔者,誰或哪個組織能做出標準的公評?!

所以所謂"道"是哪個道?!什麼又叫宗教?!誰能證明基督?!誰又是佛陀轉世?!

世人在一種未知上摸索,因為未知所以敬畏,聖殿有魔信使說著基督的話語,你有能耐分辯其是魔或神?!尤其多數人還朝著他膜拜?!

在"正信"與"盲信",有著相似集團潛意識的精神力在作用著,誰有能耐拋開那種受到震顫的感動,說那不是神主降臨?!多數的人受到這種精神力感召,但我要說,魔有相同能力,讓你受到這種感應,結果不管是神或魔,都不過是人們自身"信"的能量在作用而已,這未知的能量牽引人們繼續走正確或錯誤的道路,實情則是,因為有未知,而人們無知罷了~!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19 23:17 回覆:
宗教本身就是一種制約人心的方式,所以,君權要借用神權來控制廣大民眾,毫無保留的奉獻與服從。所謂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潮流已經淹沒了君權而邁向民主,卻不代表每個人都能因為民主而丟掉制約人心的盲信。於是,我們看到的,就是盲信的思考仍廣在民間蓬勃發展。

奧修,是取多種宗教的特質,來發展自己的論述,而非一種宗教信仰。但,還是被盲信的風潮推波,成為某種宗教性的團體。

沒有誰能公評一切的宗教,因為許多盤根錯節的文化背景,是很難被搖撼的。



55555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修給珍辰我的第一印象是…真美
2008/02/16 15:48

第一次看到奧修的相片…珍辰我就愛上了這麼美麗的人

根本就還沒接觸他的任何一本書…而且當年他已翹辮子

珍辰祗一眼就愛上這個人…後來買遍他的書把相片剪下

當我所有看相筆記本的裝飾…因為我覺得他真是太美了

而他講的東西跟我完全相映…根本就好像認識他好久哩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19 23:20 回覆:
那本《叛逆的靈魂》,似乎有很多相片,相信妳一定已經收藏了!

安安!祝福妳始終與靜心同在!

朵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性清明
2008/01/26 23:53

說的好極的自性清明!!

"不管我們的信仰為何?如果無法因此而獲得更喜悅自在的生活,就是不適合自己的"

意論紛紜的每種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無關乎好與不好,只要擇其所好,自己受用....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01 22:18 回覆:
謝謝回應!

很多事情,總是隨著年齡的不同與思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見解。所以,不管拋出任何議題,總有多元的觀點,這是很好的;代表,大家都表達了自性清明的思考!!

安安!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拿捏
2008/01/26 18:00

性...

有人喜歡暗暗來...

有人明著作...

收放之間拿捏不準...

常落得滿身是傷...555...

多謝好文...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01 22:27 回覆:
月老,不是最古早的兩性專家嗎?怎麼會自己滿身傷?

果然,醫人不自醫啊!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而上的討論
2008/01/24 23:19
如題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26 02:40 回覆:
安安!很多課題探討起來,本都是大哉問。只要你有定見,旁人的紛紜,就如一縷輕煙飄過,搖撼不了自性的清明。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己的愛
2008/01/24 19:43

我是基督徒

整本聖經總歸就是一個愛字

耶穌道成肉身降世救人

也就是一個愛字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26 02:29 回覆:
愛,是生命的甘泉,擁有愛的人,力量無窮無盡。

相信,不管是任何信仰,愛,都是不可缺的要素。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初次肇訪..請多指教 ^_^
2008/01/24 00:42

我也算是奧修的信仰者,至少..閱讀OSHO的書容易讓自己更深一層的瞭解自己、開發自己。

奧修用語言、文字、思想...努力去除所有人類套上框架的一切束縛後,讓我們更容易看清生命的本質。誠如版主所言,任何信仰或宗教都好,若無法自在其中....就不見得適合自己。

這世上相同的一件事、不同的人.....本就有各種不同思考的論點會自然產生,然而,贊同與反對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那認識不清又輕易走火入魔的人性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26 02:24 回覆:
阿齊的觀點很深入,的確,最可怕的是那認識不清又輕易走火入魔的人性。

許多吸毒的人,也都有這樣的特質,不知毒品傷人的恆久性。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就好
2008/01/23 22:49
很贊成妳的說法,其實任何信教,應該在無壓力的情形下發生,如果走火入魔,就會有行為太過的問題,不是嗎?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26 02:20 回覆:
奧修的書,都再再主張不壓抑慾望,但,不壓抑慾望其實是為了超越慾望。記得書中曾描述,如果我們吃飽了,就不會想吃東西了;如果我們的性得到了滿足,也就不會一直想到性了。而如果只是性,關係很容易生厭;關係中有真愛,就可以長久互動下去。這是很真確的,愛,才是關係的維繫力量。但,前提是,我們必須擁有發現真愛的智慧,一直企圖從性中尋找愛,自會走火入魔。

試想,歷史中的浪蕩子,有誰曾經心滿意足過?因為他們只有追求感官,而非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