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進雄寂漠邊境個展 ︰不斷穿越邊境的寂「漠」畫旅
2008/06/05 19:48:34瀏覽3395|回應30|推薦146

邱進雄寂漠邊境個展 ︰不斷穿越邊境的寂「漠」畫旅

心懷寂寞卻胸懷廣漠的邱進雄,永遠溫柔地素描、揮灑、拼貼著人生的交響詩畫。往返於寂與漠之間,不斷穿越邊境的畫旅,昇華了愛、淡看了欲,畫境一如心境。

文/邱麗文 圖/邱進雄

在規律生活的反覆中,永遠存在著一個孤寂的角落,而,這個角落,只有繪畫可以填滿,只有繪畫可以將孤寂釋放,奔向自由的心靈大漠。翱翔於孤獨與自由交界的寂、漠邊境,畫境,就是無限飛馳往返的靈魂私語。是心境、夢境,也是實境。

「寂」,不為外境所動的寧靜

氣質佳、樂觀、自我要求,一直是進雄給人最深刻的感受。與他相處,總不時會聽到獅子慣有的大笑聲,而感受不到他的孤獨。一路到底,從美術科班到美術教學,他從沒有懷疑或猶豫。繪畫,是他抒發情緒的方式,是他放縱情緒的樂園,因為樂此而不疲,便走上了這條人生路。

高中就讀復興商工,正式接受科班訓練。期間,每每上到繪畫實習課,栩栩如生的筆觸,總是令師生們大加讚賞,也讓進雄對自己的「寫實」功力,有了真正的肯定與自信。但,回到畫裡,他還是習慣描繪寂寞的主題,陰暗的角落,記憶的殘景,不經意的殘跡。在幸福中成長且未經滄桑,讓他擁有溫柔慈悲的心性,畫境,自然懷有悲憫人性的感懷。

考上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暑假,進雄在成功嶺受訓,卻收到父親病危的消息。一向健康的父親驟逝,來不及再見一面的么兒,瞬間像失去了依賴的靠山,跌落了萬丈的寂寞深淵。此後,他筆下的畫境就更寂寞了。美的極致,總能釋放靈魂深處的野獸,他心中的野獸,是熱情狂嘯深處的寂寞物語。對他來說,語言與文字都是緊繃又糾纏的,他無法掌握,所以,只有用畫來說話。

席勒的人物畫,總是洋溢著難以抑制的掙扎與苦悶,透過遲疑凝重又糾結的線條,給人強烈的情緒震撼,也讓進雄產生了強烈的共鳴。他體會到,造形是為了表現情緒而存在,為抒發心欲而生,只要能夠表達情感,就算只用簡單的勾勒線條,仍會感動心靈。理解了這道理,他的畫就企圖走出追尋複雜技巧的寫實,朝向融合寫意的廣闊變形來發展。

「漠」,是遼闊又無拘的自由

少了父親溫柔的關懷與支持,讓進雄快速成熟,從凡事依賴的男孩,蛻變成自主負責的男人。1991年,獲頒中山扶輪社美術新人獎時,他還只是大二的學生。1995年取得退伍令的當天,就立即開始了教職。至今,仍然在教學的崗位上任勞任怨。

回母校復興商工任教,七年後,考上公職,服務於國立瑞芳高工。期間,進雄已歷經結婚、生子,並進入台灣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攻讀西畫組碩士。在身分不斷堆疊再堆疊的責任負重下,他繪畫的時間不斷被壓縮,但,他從不喊苦,也不曾停歇,只是盡力地承擔。他表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就無法彌補,所以願意投入大量的心力,況且,也在親子的親密互動中,得到許多人生的體悟與創作的靈感。而騎單車、游泳和打羽球,則能培養他堅強的意志力,還能因體能強健而爭取更多的創作時間。

在零碎時間的夾縫中創作,讓進雄經常力不從心。站在畫布前,他發現最難的,就是直接表達出想像中的一些觀念。不斷掙扎躊躇,想畫,又經常不知如何下筆。後來,他發現克林姆細膩的拼貼技法,色彩是如此多變又炫爛,構圖是如此意境萬千,彷彿與自己多重角色的生活律動,產生了喜悅的共振。體會到了這點,進雄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在自己的畫作中,加入細部的拼貼,添加異質的多媒材,藉此讓畫作產生空間感不斷擴張的效果。而,他的畫作風格,也開始有了多重形態並存的樣貌,一如他多重形態並存的生活。

「邊境」是寂、漠之間的過渡

寂、漠之間的邊境,是寧靜與自由之間的灰色地帶,是休息站、是轉渡口、更是創作的樂園。在不為外境所動的寧靜寂寞中創作,點點釋放成遼闊又無拘的廣漠自由,對進雄來說,寂、漠之間的邊境,只是完成作品片刻的當下。下一瞬間,思考就會如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自己再度陷入焦慮與寂寞的深淵,直到展開新的創作旅程,才能緩解。

達比埃斯的創作,讓進雄發現,作品中難以言說的部份,正是藝術創作最重要且珍貴的地方。而,這部份,往往很難用具象來充分表達。從此,他也在創作中,加入厚實堆疊或刻痕撕裂的表現,並添加木屑、乾草、織品及現成物等等的多媒材,來強調空間的延展性。有了達比埃斯的啟發,進雄作品中難以言說的部份,終於有了充分表達的出口。

一直過得平凡順遂,卻在心靈中,埋藏一角不平凡的奇想異境,想透過創作來盡情傾訴。一幕幕自然詠嘆之心境、立體迷幻之夢境、生命堆疊之實境,都是進雄用心經營而收成的豐美果實。透過一張張嶄新風格的畫作,不難感受到他那股因自在而生的創作自信。

自然詠嘆之心境

悠閒的氣息與明媚的景致,總能放鬆不斷鎖緊的心靈發條。寫生,是進雄人生最初的雀躍,除了滿足繪畫的癮,還可以放鬆心靈。多年來,他經常在郊外騎單車,不時與觸動心靈的場景相遇,而他,總是默默地收藏在心底,直到感情發酵成熟,再將心境轉為畫境。


《父與子》,2007

《父與子》是一張構圖相當簡單的畫作。圖中,樹根旁邊,緊跟著幼小的小樹,在光影中,兩棵樹影的紋理緊緊相連,分不出彼此。而綠光中,色澤彷彿孔雀開屏的草地,竟是用飼養兔子的乾草黏貼上,再添加色彩的。養了寵物兔子,竟只相處了一個月就死亡,透過黏貼乾草的過程,表達了對寵物的傷情,也投射了對過世父親的懷念,對幼弱孩子的呵護之心。對親近自然的嚮往,對心境萬千感懷的詠嘆,他都透過畫境傳達了。


立體迷幻之夢境

夢境,是被壓抑的潛意識。一但脫去了真實的制約,畫面就可以隨心而走。對長期受學院薰陶的進雄來說,夢境既是心靈的脫韁解脫,更是技法縱情揮灑與實驗的迷幻場域。夢境中,奇幻的意象會自動顯影,想像力可以無限遼闊,那是心靈的自由,更是自我的呈現。


《繆思飛旋》,2005


《繆思飛旋》傳神地傳達了立體迷幻之夢境。當想像力起飛的時刻,繆斯也無所不在!希望的紙鶴,牽引著夢想,一隻接一隻,將生活中所囚禁的希望縱情釋放,心繫著,夢已飛翔。進雄除了在畫面中追求動力與張力之外,還將蘊藏於畫心的力量向外延伸,給人想像力無盡飛馳的感受。夢境中,所有的記憶都被重新組合、淘洗,裝入心靈深處的記憶寶盒中。一段段迷幻又立體的迴旋夢境,有時相當不可思議,有時又似乎似曾相識。


生命堆疊之實境

歷經不斷地自我磨練與刺激思考,並嘗試風格的突破,進雄的繪畫技巧與內在情緒已產生了深刻的交融。看他的畫,就能理解他這個人,生命中重重堆疊的實境也能從容入畫。從此,他不但走出了滯悶的創作瓶頸,人生也因為處處包容而展現厚實的寬容。

《時光之河》局部,2007(全圖為225X91cm,見刊頭圖片)

《時光之河》就像是進雄繪畫人生的自畫像。由女兒手指的方向推展,開始一場不斷累積的單向時光之旅。從源頭到終點,一切的一切,都要經歷成長到衰敗的必然過程。河川,從奔流到枯竭;行船,從徜徉到擱淺;雛鳥,從嗷嗷待哺到展翅高飛;我們,也要從出生到死亡。史詩般的生命之歌,包容了這幾年的多媒材、微浮雕,還有突破框架的有機呈現,來表達佇立在自己的時光之河中,任由流逝指縫的時間,慢慢增添對人生的體會。

2008年6月,進雄將在阿波羅畫廊舉辦首次個展,作品將呈現這幾年創作突破的成果。(2008,邱燁漂流)



後記︰(2008,六月5日)


進雄,是我的弟弟。經歷了長時間的醞釀,累積了無數次的得獎記錄與聯展,他終於要推出首次個展。我在祝福之餘,也為他書寫了繪畫歷程的文章,並分享給部落格的友人們。

邱進雄2008個展︰寂漠邊境

展出時間:2008/06/07—06/22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3:00—18:30(週一休)
地點:阿波羅畫廊,02-27819332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樓(阿波羅大廈)
捷運板南線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


開幕茶會時間:2008/06/07(六)pm3:00—6:00

每週六,燁子會在現場協助導覽,歡迎大家光臨指教!



《淡水夕照》,1992
早期的水彩作品,總習慣描繪寂寞的主題,陰暗的角落,記憶的殘景,不經意的殘跡。在幸福中成長且未經滄桑,讓他擁有溫柔慈悲的心性。




《家園》,2006
再卑微的生命,也應該有生存的權力。愛的表現,是無盡的承擔,是悉心的呵護。貓咪擁有孩子般無辜又委屈的神情,彷彿在控訴人間的無情。我們該如何回應?




《夫復何求》,2007
孩子熟睡時的天使般臉龐,總能帶給父母無比的安慰。一對情感緊密的小兄妹,帶給父母的喜悅,更是難以形容。光線明亮的畫境,正如有子萬事足的父母心境!!




《攬鏡自照》,2007
極簡的構圖,充滿禪意的擬人成畫。引人凝神驚嘆的水舞曼波,彷彿置身仙境的翠海彩葉碧波藍湖,清新得令人陶醉其中,戀上這樣的人生。

P.S.在個人相簿中,還上傳了一些進雄的畫作,如有興趣,歡迎前往瀏覽!




後記Part2︰(2008,六月13日)

現場直擊:邱進雄寂漠邊境個展  2008/06/07(六)pm3:00—6:00

謝謝大家的祝福~~開幕茶會很成功,高齡78歲的母親,一直笑臉迎人~~

以下,是現場直擊的一些鏡頭︰


開幕茶會很順利!三個小時的時間,人潮川流不息,討論畫作的情況也很熱烈。




重視家庭的進雄,朋友間也都多是同類。茶會中,帶孩子闔家光臨的比例不低。




穿著公主裝的小姪女,頗有乃父風範,穿梭於展場,看到紙張就認真畫了起來。




當天,有不認識的人專程來,要推薦進雄(左一)到國外比賽,令人深深感動。




在進雄的展場中,留下了部份家族成員的留影。大家都為家中的老么表達祝福!




謝謝大家的祝福,說了太多話,本就感冒的燁子也因此失聲了。不過,很開心!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9338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約定(十三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人生邊境
2008/07/06 01:22

   《時光之河》   吸走了我滿腔的感動情緒

                         頓時成了淚流滿面的人兒

                                         等等

                         讓我駐紮在這兒平覆思緒吧   

                                    ~~  約定  ~~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11 23:42 回覆:
看到約定對《時光之河》的感動,我內心的波浪,也因感動而蕩漾不已~~
謝謝!多感纖細的靈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移不開目光
2008/07/05 13:09
好棒喔..每一幅作品都讓人捨不得把目光移開.
望著畫有種平靜而嘴角上揚的感覺..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11 23:49 回覆:
能給向陽的向日葵這種溫暖,
向陽的獅子座弟弟,應該感到很驕傲吧!安安!!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ㄌ...
2008/07/04 23:00
好美...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04 23:27 回覆:
呵呵!是畫美?還是人美?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太好了
2008/06/23 03:08
一再的瓶頸,一再的頓悟與突破.加上家族全力支持,令弟的未來不可限量.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04 23:31 回覆:
謝謝稀有大哥的加持!
記得稀有的家族血統,
也是充滿藝術氣息的,
燁子還記得,那些雕刻的珍藏喔!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懷寂寞胸懷廣漠邱進雄寂漠畫旅穿越邊境
2008/06/16 00:35
« 檢視 邱進雄 的所有網頁結果
心懷寂寞胸懷廣漠邱進雄寂漠畫旅穿越邊境
臺灣新浪網 - 2008年6月12日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二日電)小時候喜歡看籐子不二雄漫畫的邱進雄,歷經美術教育以及從事教職,目前在台北阿波羅畫廊舉辦個人首次畫展,也是他在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的畢業畫展。他的畫作溫柔地素描、或揮灑拼貼著人生的交響詩畫。在「寂」與「漠」之間穿越,昇華了 ...
心懷寂寞胸懷廣漠邱進雄寂漠畫旅穿越邊境
yam天空新聞 - 2008年6月12日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二日電)小時候喜歡看籐子不二雄漫畫的邱進雄,歷經美術教育以及從事教職,目前在台北阿波羅畫廊舉辦個人首次畫展,也是他在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的畢業畫展。他的畫作溫柔地素描、或揮灑拼貼著人生的交響詩畫。在「寂」與「漠」之間穿越,昇華了 ...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6-22 02:13 回覆:
感謝夸父大哥的發稿,中央社的傳播力果真驚人!讓多家網路都轉載了!
畫展,今天即將落幕了,有幸能在網路上繼續繞樑,實在很替弟弟開心!


南部漁村捕魚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的畫作
2008/06/15 16:32

好棒,很喜歡這樣的畫作,在色彩上都透露著柔和的色調,讓人感覺很溫暖的畫作!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6-22 22:48 回覆:
有了這樣的鼓勵!進雄一定會很開心的!謝謝!安安!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14 18:28

我偏愛貓咪的那張畫。 ^^

最後一張照片中的白衣女子是燁子嗎?

看來燁子不止是才女也是美女呢﹐才貌雙全。 ^^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6-22 22:52 回覆:
謝謝鼓勵與讚美!

現在的年齡,很少與朋友探討美醜的話題了!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
2008/06/14 17:18

雖不能趕去  心念萬里   集現成文字兩句賀之:

繆思飛旋方寸間

生命堆疊真性情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6-22 22:56 回覆:
感恩贈對句,禮重情更重!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4 03:08

最後一張是妳嗎?  喜歡妳,好溫馨的感覺。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6-22 22:59 回覆:
謝謝讚美喔!溫馨,喜歡這樣的形容!謝謝!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彩飽和溫暖
2008/06/14 01:36

很不凡的藝術家哩!色彩飽和溫暖,如和煦的白鴿.此篇由燁子寫來,處處流露真情意.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6-22 23:03 回覆:
有了這樣的鼓勵!進雄一定會很開心的!謝謝!安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