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28
【病房獻愛】守護若磐石 生命安寧走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2011/10/24 01:48:37

守護若磐石 生命安寧走

 

「他們就像是守護生命的磐石一般」,這是癌末病患家屬對署立台北醫院醫護與照顧團隊的評語。面對死亡的禁忌與悲傷,團隊不但身心靈照顧,還要協助安撫家屬與親人難捨的情緒。

 

台北醫院安寧病房為癌末病人溫阿琳圓夢,在以歌聲唱出對結褵近半世紀妻子的愛戀與感恩;這只是生離死別感人故事的一小幕。

 

醫院表示,安寧病房的醫療團隊,結合醫、護、神職、社工、營養、心理及義工等人共同照顧,幫助病患與家屬把握時間增加親情,去除怨懟,完成心願。

 

溫阿琳的長女溫美文相當感謝地表示,父親是「躺著進醫院,站著走出醫院。」她說,癌末原本只有末路一條,因為團隊與家屬一起努力,讓病人活出信心與求生意志,也才讓父親快快樂樂回到家庭。

 

溫阿琳現在每天快樂地活著,珍惜每天與家人團聚的日子,還到公園運動,也練唱獻給妻子的歌曲。他說,「生病時,回家是我唯一的心願。」

 

幫溫阿琳護理、洗澡的護理師劉家蓁,發現老人家喜歡唱歌,促成這次的圓夢計畫,讓老夫老妻兩人,捧著鮮花笑得合不攏嘴。一旁護理團隊有人默默拭淚。

 

宗普法師在溫阿琳心情最低潮的時候,給予生存的勇氣,宗普法師說「阿公擔心自己的病情拖累老婆」,但透過團隊統合身心靈照顧,連結起家屬與病患的親情橋梁,24小時的

照顧,也讓不願意講話、沒有反應的溫

阿琳,願意開口。

 

媽媽罹患肝膽癌末期的林潔妤,以「守護生命的磐石」形容安寧病房的醫護團隊,她說,媽媽進出病房3次,透過醫師張光恩、黃俊賢的控制與治療,媽媽由最初的躁動、痛苦,到如今全家滿懷感恩。

 

林潔妤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親眼看見護理師吳雅雯為臨終的男性肺癌病患作遺體護理。「當時,病患吐了滿身的黑色血塊,一旁親人都不知所措,沒人敢處理,吳雅雯卻協助整理,讓病患容光煥發,安詳地走完人生旅程。」

 

這群醫護人員默默看著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護理師黃素容表示,「遺體護理是我們必經的醫療服務一環,絲毫都不害怕。」能夠在家屬最悲傷無助的時候,給予最貼切的安慰與服

務,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謝謝他

們給我服務的機會。」

 

安寧病房有各種音樂,還有芳香療法安定身心,隨病人信仰不同,窗簾一拉,有耶穌畫像或佛像供選擇。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說,如果萬一當病患無法治癒時而不可避免要面對死亡時,醫生不只要減緩病患的痛苦,還要用最適切的照顧,舒緩他們的身心靈,使病人有尊嚴地走,讓病患與家屬都能夠「在那之前說聲我愛你」。

 

愛到老 安寧病房唱雙人枕頭

 

「啥人可以代替你的形影,愛你的心、愛你的心,你甘知影?」鬼門關走一回的癌末病人溫阿琳今天在安寧病房,對結縭近半世紀的老伴唱出內心的話,以歌聲代替靦腆的情話。

 

衛生署立台北醫院安寧病房為76歲的肺癌末期病人溫阿琳圓夢,準備卡拉OK設備,讓他唱出台語情歌「雙人枕頭」,歌聲中「雙人枕頭,若無你,也會孤單棉被卡厚,若無你,也會畏寒你是我。」完全唱出心中的話。

 

妻子溫黃義妹在旁深情款款的看著老公,心中滿是不捨,在眾人的起鬨下,她大聲說出「老公,我每天都好愛你喔,你要好好活下去。加油喔。」靦腆的溫阿琳笑著說「都那麼老了,愛什麼愛。」隨後,又安可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醫院還特地製作鶼鰈情深的簡報、照片,放映一幕幕這對夫婦旅遊新加坡、中國大陸的恩愛畫面。

 

台北醫院表示,溫阿琳在林口長庚醫院被診斷為鱗狀上皮肺癌末期,醫師判斷病人必需接受安寧療護照顧,轉診進台北醫院安寧病房。病人初期臥床及插胸管引流合併意識半模糊。

 

溫黃義妹以客家話回憶,當時,狀況很糟,都已經為老公準備後事了,「心很痛,不知道能不能救回來。」在病床邊,她緊拉著老公的手,細細說著「你要好起來,我要帶你回家。」雖然老公飲食簡單不多求,她還是燉煮丈夫最愛吃的魚滋補。

 

醫院醫護團隊細心照料及安寧宗教師宗普法師的心靈開導,讓病人有活下去的勇氣,病況日益好轉。家庭醫師陳柏臣說,病患一心想回家,但又怕成為家庭負擔,經與家屬協調後,以漸進的方式回到家中。

 

經由醫院及家屬的鼓勵,溫阿琳在短短的1個月內,慢慢可以站起來,也逐漸脫離使用氧氣。護理師劉家蓁說,與病患互動中,知道溫阿琳喜歡唱歌,也擔心自己的病情影響妻子心情,決定在情人節為結婚48年的老婆獻唱一曲,不離不棄的身影令人動容。

 

醫院也積極為老先生在有生之年圓夢,「你是我生命的溫泉,也是我靈魂的一半。」這首「雙人枕頭」歌詞被選中,溫阿琳每天練唱,以往的氣喘也逐漸痊癒。終於可以很順利的表達愛意與感謝。

 

以往做木工,與妻子一起拉拔孩子長大,在女兒與孫子、醫護人員陪伴下,溫阿琳度過了溫馨的情人節,他也許諾,妻

子是永遠的情人,希望來生再續夫妻緣。

最新創作
打造俄羅斯風 詹振揚徜徉左岸
2012/01/11 00:04:12 |瀏覽 1402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病房獻愛】守護若磐石 生命安寧走
2011/10/24 01:48:37 |瀏覽 1124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雨夜 客運 鐵道
2010/02/18 01:41:10 |瀏覽 925 回應 1 推薦 18 引用 0
芮沛靖臉書 facebook 謳歌生命
2009/09/15 20:09:06 |瀏覽 1423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企業六壯士 重拾書本戴方帽圓夢
2009/06/11 02:27:14 |瀏覽 1970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