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因傳遞而燎原
2007/10/08 02:24:23瀏覽1245|回應7|推薦97

溫暖,因傳遞而燎原------

參與「寶島義工團」草屯行有感


看到這群傳遞火把的「寶島義工團」義工們,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溫暖的微笑,想必他們的心早已被善念的火把團團包圍而熱力十足……。


文‧圖/邱麗文


經常想,我們的人生與這塊土地的情感究竟有多深?可是答案總是被繁瑣的生活忽略掉,任生命繼續一年又過一年。甚至,我們會忽略生命中最真醇的情感,而去過度追求虛幻的功名利祿,讓人生愈來愈虛空,導致心靈也難尋歸屬。


為失去家園的無依居民重建新屋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得知「寶島義工團」的造屋活動,也親自看到一群來自社會各界的義工們,放棄難得的休假日,捲起袖子來到深受921大地震蹂躪的中部災區,為許許多多失去家園的無依居民重建新屋,頓時感覺既心酸又感動。心酸的是,這個號稱「寶島」的土地,竟然還有這麼多無依又無助的人們,得不到任何有形無形的援助;而感動的是,寶島義工團在捨我其誰的願力下,默默投入了這麼多的心力與資源,卻沒有人流露出「佈施者」的高姿態。

十二月八日的草屯行,義工團將為罹患膀胱癌的李先生重建已被921震垮並夷為平地的故居。據了解,921後的這三年多來,李先生一直都住在組合屋中,心中卻一直牽掛著自己的故居,希望有天可以「回家」。可是由於他沒有親人也沒有收入,根本不可能承擔重建家園的經費,導致這個看似容易的回家夢始終遙遠,讓他既悵然又神傷。近期他罹患了癌症,並在歷經化療後仍然難以控制病情,更讓他企盼有天可以落葉歸根,回到自己成長的土地上走完人生的最後旅程。


志願放棄了難得可以休息的假日

當寶島義工團發起人陳世芳醫師得知李先生的現況,便決定結集義工夥伴們,分幾週將已成為荒地的故居重新蓋起新屋,為他完成人生最後的心願。在出發日的清晨,台北的天氣突然從高溫變得又濕又冷,可是前來參與建屋工程的義工卻多達三十多人,讓遊覽車一路都是寒喧與笑聲。到了草屯,大夥馬上投入了事先分配的工作,丈量、挖土、搬運……,人人的臉上都是認真且投入的神情。眼看這些前來參與建屋的夥伴們,雖然頂著氣溫驟降的寒風,臉上卻總是帶著微笑,相信他們的心裡應該是相當溫暖的,畢竟只要付出個人一份心意、一些體力,就可以實現某個人未盡的夢想,付出實在太值得了。

看著許多體型瘦弱、面貌清秀的女孩們,個個戴起粗綿手套,二話不說就扛起房屋支架、鐵皮,並拿著鏟子用力翻拌著水泥與細沙、挖著充滿石塊與盤根雜草的荒地,全然退去了都市女孩的嬌氣;還有平日就以勞力付出的水泥工、木工、鐵工、水電工們,也志願放棄了難得可以休息的假日,二話不說戴起工地的安全帽,付出他們熟練俐落的專業技術,讓新屋的建設可以既安全、又有效率。此外,平日擔任牙醫的陳世芳醫師,也拋下了一般醫師的養尊處優,一面在旁幫忙,又要抽出時間去下一個目的地了解現場狀況,一刻也不曾鬆懈……。這就是義工團們每次工作的縮影,而這樣的投入,也已經持續了三年多。


所學、所得的遠比付出的多更多

由於自己是第一次正式參與義工團的活動,從來不曾拿過電鑽的我,面對整地、埋管、上樑……都充滿新鮮感。在參與義工團的過程中,我深感所學、所得的遠比付出的多更多;不但學會了許多建築的觀念與使用工具的方法,還不時接受其他夥伴們帶來的點心、零食,而付出的,只是時間與多餘的體力而已。

在這個普遍自掃門前雪的功利社會中,願意犧牲自己休閒、休息的時間,主動前往陌生人的故居為人重建家園,實在是非常有意義的事。相信這樣真誠無求的付出,不但能讓他人受惠,自己更能得到更深的喜悅。總覺得,每個人心中的善念都像是一支可以傳遞的火把,當我們將火種燃起,並開始傳遞這股熱力,火把不但不會熄滅,還可以因為傳遞而燎原到更遠更暗的地方,並照亮更多缺乏溫暖與希望的心靈,而每個自願傳遞火把的人們,自己所站的角落,更是明亮且溫暖。所以,當我看到這群傳遞火把的義工們,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溫暖的微笑,想必他們的心早已被善念的火把團團包圍而熱力十足。(2002年,義工心得發表)


後記:(2007,十月)
為了讓每個人有機會成為圓滿天使,舉手之勞隨時隨地發揮愛心的觀念,永慶房屋特別在9/6捐款兩百萬給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呼籲社會大眾以實際的行動,溫暖彼此的心,也給予彼此力量! 同時從9/6開始,只要網友們在網頁內留下一段圓夢祝福話語,再將這個圓滿天使圖案串連到個人的部落格內,每一個串聯我們就會再捐出100元,幫助更多的人一圓成家夢。

網址在這: http://www.yungching.com.tw/themoment/blogrss.asp




圓滿,對於弱勢團體來說,要走的路,遠比一般人漫長。而,每一小步,都是邁向圓滿的過程,雖渺小卻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284425

 回應文章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分享訊息!
2007/10/22 18:26
透過網友angel.的訊息分享,得知了這個活動,希望也盡一點力!

為 了讓每個人有機會成為圓滿天使,舉手之勞隨時隨地發揮愛心的觀念,永慶房屋特別在9/6捐款兩百萬給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 會,呼籲社會大眾以實際的行動,溫暖彼此的心,也給予彼此力量! 同時從9/6開始,只要網友們在網頁內留下一段圓夢祝福話語,再將這個圓滿天使圖案串連到個人的部落格內,每一個串聯我們就會再捐出100元,幫助更多的 人一圓成家夢。

網址在這: http://www.yungching.com.tw/themoment/blogrss.asp




圓滿,對於弱勢團體來說,要走的路,遠比一般人漫長。而,每一小步,都是邁向圓滿的過程,雖渺小卻重要! 

http://blog.udn.com/win82892#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因傳遞而燎原
2007/10/20 11:47
感動!加油喔!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22 16:46 回覆:
一點參與,往往重點不在自身的投入,

而在,看到更美的人生映像!謝謝閱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10/11 01:15

每一處的溫暖、光明,都會照亮受傷人的心靈。

很羨慕這樣的心,不為了獲得而付出努力,我也會試著從小地方慢慢做起,讓這世界充滿溫暖^^大家一起加油吧~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15 21:36 回覆:
^^大家一起加油吧~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念成就善事
2007/10/08 23:47
看到圖中義工左腕上那串佛珠.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15 21:31 回覆:
心中有信仰,投入某些事情往往更篤定。

當然,這必須是正信,而非盲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偉大
2007/10/08 21:57

這一些人真偉大

如果我退休以後 希望自己也能這樣的幫忙他人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15 21:28 回覆:
雖然媒體整天傳送著功利的價值,社會底層的溫暖,還是很多的。

而最先受惠的,總是這些第一線的義工們!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祝福各位──
2007/10/08 10:43

慚愧地讀您的分享‧‧‧

懷抱著感謝,如同身受‧‧‧

不知全島各地是否還有類似的組織?

泥土敬問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08 12:12 回覆:
據了解,921後開始成立的義工團,如今因為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目前改為不定期出團,且前往的地點也不限南投災區,以下是網站,可試著連結看看!

http://www.formosa-charity.org.tw/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點付出,大大的獲得!
2007/10/08 02:25
在參與義工團的過程中,我深感所學、所得的遠比付出的多更多;
不但學會了許多建築的觀念與使用工具的方法,
還不時接受其他夥伴們帶來的點心、零食,
而付出的,只是時間與多餘的體力而已。

http://blog.udn.com/win8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