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盛夏光年
2006/11/07 22:58:17瀏覽778|回應0|推薦7

《盛夏光年》電影概念小說,王紀堯/著,春天出版社 2006


十七歲這年的夏天早就開始,我站在東部這個正在沒落的小鎮裏頭,還算繁榮的街道上,朝著「瀚陽高中」的方向,停下腳步,穿著汗水溼透了的學校校服,扛著塞爆課本的背包。高二的日子開始倒數,距離大學聯考還剩下三百八十六天,距離參考書試題全部完成還剩下五千四百六十九頁,但是距離未來,到底還有多遠? 頁021

在這一群路人甲乙丙當中,我也只是其中之一,不會有誰特別記得我。
但是,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這輩子,我只希望被某個人記住就夠了。 頁022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感到憤怒,一個選擇離開的人,憑什麼還可以自私地要求別人忘了自己? 頁026

「你不會覺得,算數學是很奇怪的事嗎?」他說。
「什麼意思?」
「就是數字也就只有零到九,怎麼寫都是零到九,排來排去。」
我聽不懂,我轉頭看看他。
「一直看到同樣零到九的數字,很無聊。」他補充。
我覺得不對,但是一時也想不到什麼話反駁。 頁063

「我似乎只聽見我的呼吸,一個深深的呼吸,我看不見我自己,在回憶裏頭,我想我再也想不起,一種,陪在你身旁可以懦弱的感覺了。」 頁073

「交換秘密」這件事情是很危險的,因為當你開始跟別人交換之後,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懂得保守自己的秘密。 頁136

有種疲憊的感覺揮之不去,我想見到他,不是眼前的這些人,我想聞到的味道,不是這些人身上的香水味,我想看到的眼神,不是他們看著我的眼神,我想聽見的聲音,不是這些節拍和他們嘻鬧的聲音,我想,我想不到我在想什麼。 頁180-1

「送她回去之後,一個人騎著車,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越騎越快,我想知道最遠我可以到哪裏?」
「你以為你騎著一台摩托車,最遠還可以去哪裏?」
「我想要去,未來。」他說。
「神經病。」 頁188-9

我們都長大了,說出口的話變少了,沒有年輕的時候那麼多大道理,多的只是些喃喃自語,想把話都說給自己聽,因為等到長大之後,終於才發現,已經越來越少人,願意聽別人說話。 頁195-6

我想,是當我終於長大了之後,才終於意識到了「孤獨」這件事情。
我想,是因為我們太需要有一個人陪,才會不斷試圖想說那些關於自己的獨白。
我想,原來這就是「懷念」的感覺,懷念一個曾經愛過的人。
當我開始學會懷念了,才終於有勇氣,跟他說一聲。
再見。 頁200


 *

雖然喜歡《盛夏光年》,但有一件事仍然得說。

這本書最最無可原諒的缺點在於,錯字太多!
即使再怎麼趕著出版,這樣是不行的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52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