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神之船
2006/07/18 22:48:50瀏覽468|回應0|推薦6

《神之船》,江國香織/著,王蘊潔/譯,方智出版,2005 二刷


這本書給我相當、相當大的震撼。
讀到最後幾頁,整個人驚呼著幾要大叫起來。
趴在桌上忍著淚平覆情緒,滿腔的話欲訴,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

因為現實生活沒有童話,所以才需要給自己一個想像的空間。
只要願意相信,就會實現。

你還願意『相信』麼?
關於人、關於心,也或許是關於愛。

 ◆

已經過去的事就不會改變,永遠都會在那裏。只有過去的事,才能夠確實屬於我們。 頁013

桃井老師說,在一個地方不會顯得格格不入,和適應某個地方完全是兩碼子事。
──妳不可能會適應環境。
老師常常這麼說。雖然不會格格不入,但也不會適應。雖然這不是壞事,但有時候會令周圍的人感到孤獨。 頁021

人與人之間一旦邂逅,就不會失去對方。 頁123

完全斷絕聯絡,竟然出乎意料的簡單。只要當作他們不存在就好,當作從一開始就不曾有過,當作自己從來就沒有歸宿。如果沒有這種錯覺,我們兩個人根本活不下去。 頁123

事實無法抹滅,所以我們不會失去任何東西。 頁135

不自由。有時候我會想這個問題。從孩提時代開始,我就不斷追求自由。與其說是追求,更確切的說,自由對我而言就像是飲食和睡眠一樣,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為了追求自由而打架,為了追求自由而離家出走,但自由和不自由十分相似,有時候,我根本無法加以區分。 頁154-5

媽媽沒有告訴我夢的內容。她每次都說「忘了」,不知道是真的忘記,還是明明記得卻不想說。反正都一樣,對媽媽來說,所有關於爸爸的夢都是好夢,無論夢的內容是什麼。 頁161

「我覺得能夠在一個自己適應的環境中,跟自己熟悉的人生活真的很好。」
「那──」
媽媽打斷了我的話:
「但我做不到。」又說:「因為我已經適應『他』了,所以無法再適應其他東西。」
「只是妳不想適應罷了。」
「不是,」媽媽答道。她注視著我的眼睛,以平靜的口吻說:
「不是這樣。」 頁181-2

夏天是特別的季節。
每一個細胞都擁有記憶。每到夏季,每一個細胞會突然甦醒,像隨風搖曳的草一般,掀起不平靜的波濤。 頁185

終於,我離開了家。
或許,媽媽離開桃井老師家的時候也是如此。搬家的那天,我腦海裏閃過這樣的念頭。很傷感,與其說是後悔,不如說是一種難以置信的感覺,但頭腦卻異常的冷靜。我已經毫無退路了,只有向前進。就好像只有不斷的前進,才能從夢中清醒,才能回到原點。 頁217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35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