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鱷魚手記
2007/08/03 00:41:05瀏覽1319|回應0|推薦4

《鱷魚手記》,邱妙津/著,印刻出版社 2006 年 10 月初版



以為這本書不會像《蒙馬特遺書》那般,令我痛到幾乎讀不下去;
以為,這一次我不會掉眼淚。

讀到最後,整個人蜷在椅子上,抱著自己,大口大口地呼吸,
胸腔被 壓得喘不過氣,幾乎窒息。眼角掛著淚光。

沒想到,我有這麼喜歡小凡,對兩個人的情感會有這麼深刻的震動。
疼痛,但是絕美。並且真實。



簡要的書摘/

健康的人才有資格談戀愛,把愛情拿來治病只會病得更嚴重。 頁142

 

小凡是我見過最絕望的女人。她記憶著絕望,生活在絕望裏,內在全部發出的訊息唯有絕望。我因她的絕望而愛她,因她的絕望而震動,因她的絕望而被壓垮,因她的絕望而離開。她的絕望就是她的美。 頁175

 

活在世間對待愛情的態度,與其說是圓成一個理想永恆的愛情想像,毋寧說是去面對一個又一個荒誕殘缺愛情意義的責任。 頁191

 

愛不在任何結局,能愛而去愛或不能愛而不去愛這種過程,才是終極的意義。當命運塞給我任一顆黑珠子或白珠子時,我怎麼也逃避不了,唯有老老實實一顆一顆地穿越。生命的深度就在穿越的串積之中。

我在等待你是不是我該獻身以待的人。如果我那樣去對待一個不是我該如此對待的人,那我就只是徒然在傷害和糟蹋自己。 頁192-3

 

在狂愛裏,被激發出一種關於彼此結合的絕美想像,這想像的願望和熱情如此強烈,而現實的曲折與頓挫卻又如此繁複,使人毫無抵抗地變成一個畸形狂裂的完美主義者,對於任何破壞想像的日子或撕開愛情的裂縫,都會被放大到難以忍受的地步,我暗笑自己「除了分離以外連一根針都忍受不起」。一度,再一度地,我們總要陷入難以控制的瘋狂之中,彷彿我們被對方所喚起的這份愛的本質是魔。

不要再相互靠近,毀滅不會終止的。在你的未來,我想告訴你:打破任何我讓你產生的想像,努力去愛一個人,但不要過份愛一個人,適度地愛,也不能完全不愛,那種愛足夠讓你知道在現實裏怎麼做對他才是好的,那種愛足夠讓你有動力竭盡所能善待對方。即使你因而不愛我了,但沒有關係,我希望你現在和未來活得好,那就是努力去愛別人,雖然我可能無法完全終止於悲傷。 頁19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13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