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寂寞東京鐵塔
2006/01/09 21:58:03瀏覽939|回應2|推薦12

中了江國香織毒...
關於Tokyo Tower,電影與小說會分開來談,先PO上書摘,有空再來談電影。
事實上,兩者在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而我兩者都愛:P

很喜歡香織帶點淡淡疏離的細膩筆觸,將許多無奈、痛楚淡化處理。
閱讀時,彷彿隔著一扇矇矓、滴著水珠的玻璃窗,
時而清晰時而斑駁,時而稀疏破碎;然本質上卻仍是清澈透明的。

我喜歡,她的透明。


[ Reading Message ]

寂寞東京鐵塔
江國香織/著
陳系美/譯
方智出版社,2005初版9刷

世界上最悲傷的景色,莫過於被雨淋濕的東京鐵塔。

「不能一起生活,但要一起活下去……」
小島透與母親友人、已婚的詩史相戀;即使必須永遠等候著不可知的未來,仍想和心愛的人幸福地活下去。

「想見的時候見不到的人,應該是妳吧,因為擁有家庭的人不是我……」
年紀大的女人比較天真無邪──耕二這麼覺得。儘管已擁有年輕女友,卻持續和家庭主婦喜美子情欲走私。

兩個19歲的男孩與已婚熟女的歡愛戀情,在東京鐵塔的沉靜陪伴下洶湧蔓延。
窗外夜色落魄,雨幕中霓虹閃爍;面對愛情,人大概非得勇敢不可。

 ◆

他喜歡即溶咖啡,覺得即溶咖啡比濾泡式咖啡更適合自己的個性;喜歡它淡淡的香氣,而且沖泡方式也很簡單。
簡單是很重要的事。---頁004-5

「人和人之間,大概是藉由氣息相互吸引的。」詩史曾經這麼說過,「在個性或者容貌之前,首先是氣息,也就是那個人對周遭所釋放出的氣息。我相信這種動物性的東西。」---頁027

「再多說一點話嘛!」
詩史說。和透在一起的時候,她總是這麼說。
「你講話的感覺讓人覺得很舒服,而且遣詞用字都很好。」
「遣詞用字都很好?」
透這麼反一反問,詩史說:
「對啊,坦誠的語言,真正的語言。」---頁033

戀愛不是用談的,是墜入的。
這是透從詩史那裏領悟到的。而且一旦墜入之後,想要浮上來是很難的。---頁044

透第一次發現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字己,很喜歡那個應該叫做原本的自己,自然、自由而幸福。而這樣的自己,透過詩史被喚醒。---頁049

幸不幸福並不是那麼重要。這是什麼意思呢?當時的透並不明白,但是現在似乎明白了。如果能被詩史給予不幸,比其他的幸福來得有價值多了。---頁059

「只要讓他覺得沒有我的話,他什麼都做不了,這樣就好了。讓它覺得沒有我是很頭痛的事,就這麼簡單,所以他馬上變笨了。不過,或許他本來就很笨吧。」
那時,耕二聽著喜美子說著說著,不曉得為什麼突然覺得喜美子很可憐。不管那個男人傻不傻、笨不笨,耕二覺得眼前說這種話的喜美子很可憐。---頁063-4

女人只要一有年紀,就會變得天真無邪。
耕二認為這是關鍵所在。女人所具備的特質裏,有比天真無邪更美好的嗎?---頁064

照耕二的說法,喜美子是個「如惡魔般蠱惑性」的女人,而吉田的母親則是「宛如不幸女神般有著無限的溫柔」。一旦墜入情網,狗也會變成詩人。---頁072

結果他總是在這裏。與其和朋友出去玩,他喜歡待在這裏;與其去學校上學,待在這裏還比較輕鬆。或許他一直在等待,等待有個人將他帶離這裏,等著將自己帶離開這裏的人。---頁077

透經常認為,詩史是像個小巧麗緻的房間。這個房間舒服極了,讓人無法離開這裏。---頁097

橋本說,他的身體遲早會搞壞,但是耕二認為,真的壞了的時候再說吧。只因可能性而焦慮、煩心,根本沒完沒了。---頁100

對於透而言,世界是由詩史為中心建構起來的。
下床換衣服,走到廚房沖了一杯即溶咖啡。他百思不解,無望見到詩史的日子,究竟為何非起床不可。---頁113

耕二認為透其實滿危險的,外表看起來溫和成熟,但其實是個小孩子。---頁122

透深深覺得,如果不是和詩史講話,講話根本沒有意義。只有面對詩史的時候,才能充份發揮自己的語言機能。如果不是和詩史一起,連飯都不想吃。---頁148

「行李呢?」
看到詩史只帶了平常那只側背式背包,透不禁這麼問。雖然自己只住一晚,但之後詩史還會在那裏住上一陣子。
「行李?為什麼需要行李?」詩史開心地反問。
這一瞬間,透感到他們兩人是自由的。幾乎,什麼事都可以做。兩手空空,卻什麼地方都可以去。彷彿,可以永遠這樣旅行下去。---頁161

分手是決定了。雖然決定了,但不是今天要做的事。---頁188

他很羨慕不在自己公寓裏的耕二。耕二有地方可以去,有事情可以做。---頁189

誰都沒有辦法拋棄誰。大家都是單獨的個體。有兩個不同的人在,到了中途另一個人來了,於是那個地方變成有三個人。只是這樣而已。---頁201

為了讓雨傘保持傾向詩史那一邊,透左邊的身體淋得濕答答的。儘管他這麼努力了,詩史的衣服已經看不出宛如剛從烘衣機裏拿出來的乾爽。透將詩史從安全的地方硬拉出來,感到一種罪惡感,同時也感到一種粗暴的成就感。---頁207

「就這樣一起活下去吧。」詩史輕聲細語地說,「就算沒有辦法生活在一起,也這樣一起活下去吧。」---頁218

我的孤獨和那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青少年不同,我已經不想再孤單一個人。---頁219,詩史said

時間的長短不是問題,因為無論三個小時,或是五個小時,甚至十個小時,他都感到不夠。非得回去不可的時刻總會到來,這才是問題所在。---頁227

自己和喜美子之所以會那麼互相吸引,是因為彼此都是孤單一個人。無論是有丈夫、還是有由利,兩人都抱著無可填補的孤獨。現在耕二已經會這麼想了,所以想立刻見到喜美子,就算被責備,也無所謂。懷念喜美子的溫度,皮膚的溫度,還有感情的溫度。---頁295-6

「關於受傷這件事啊……」耕二用毛巾擦著嘴說,「出生的那一剎那,誰都是沒有受傷的呦!我曾經想過這件事情,儘管天生有什麼缺陷或不自由,生病啦,或是有狠心的爸媽,但是在出生的那一剎那是完全沒有受傷的。所有人都是完美無傷地被生下來,這很厲害吧?然後,一直活下去一直受傷,一直到死為止,傷口不斷地增加,誰都一樣。」
透沉默片刻,認為耕二說得沒錯。
「可是,不能因為這樣就傷害別人吧?」
耕二又歪著嘴笑了笑。透覺得,這是一種帶著痛楚的笑,因為讓傷口增加的人是耕二。耕二叫了第三杯啤酒。
「我沒有說這樣就能傷人啊!我只是在說,人活著就會不斷受傷。」
叼起一根菸,點上火。
「任誰都會受傷,可是女人偏偏要頑強地抵抗受傷。」
透沒有理由同意這種說法,卻也想不出理由反駁。---頁303-4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46681

 回應文章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巧克力血液<
2006/01/23 03:02

第一本香織是《冷靜與熱情之間》,是從那開始喜歡她的筆觸。
寫生命中的平凡安靜,細膩卻不瑣碎,真實卻不太濫情,深刻不誇張。

妳說的那兩本也是我很有興趣的,近期入手:)

又,妳的ID好特別。嘻:P


生命中有太多的失落缺憾。
從哪裏開始,終究回不到那個最初,卻得在陌路上結束。
莫問歸路、祇因路已難尋。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江國香織~
2006/01/10 18:32

我也蠻喜歡江國香織的^^

不過我沒看過"寂寞東京鐵塔"...

我看得是"準備好大哭一場"跟"甜蜜小謊言"~

她寫男女之間的感情,很殘忍卻很真實...

她的感情不美,但卻很生活,很真摯^^


時間 對於心 是一種焠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