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冷靜與熱情之間(紅)
2006/01/23 02:47:35瀏覽607|回應0|推薦9

《冷靜與熱情之間》,江國香織/著,陳寶蓮/譯,方智出版社 2005十七刷


淡淡的揪痛中,把《冷靜與熱情之間》讀完了,接著打算讀讀辻仁成的男生版。

很難訴說這種感覺並非是粗糙的所謂「得不到的永遠最好」,決非佟振保所謂生命中的紅玫瑰與白玫瑰。葵所面對的,是深處潛藏的自我,而非濫情的遺憾失落。這一點,是我深深想要為之抗辯的。

我是葵。一直都是。與她在靈魂深處有太多太多的相似,所以感到一股深沉無奈,卻又透點希望的刺痛。熨貼著,在心上。面對生命中避無可避的孤獨失落,沒有我的阿形順正,是幸或不幸?呵。

終究是個適合孤獨的女子吧,我想。心在流浪。

順正說,修復士是世界唯一能找回失落時間的職業。好浪漫,令人心碎的浪漫吶。

 ◆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生日變成是既不幸福也不特別的日子。平常的一天。不過是年齡添加記號而已。---頁026

擁有是最壞的束縛。---頁034,葵said

任何地方我都懷念,可是每個地方都沒有我預期的感慨。---頁065,崇said

我們都十九歲,還是個孩子。野蠻地戀愛。野蠻地把自己的全部拋擲在對方身上,不在乎失去過去和未來。(……)
我喜歡聽順正說話。在河畔小路上、紀念堂的石階前、地下室的咖啡廳、我們的房間裏。順正的聲音溫柔,對任何人都傾注驚人的熱情說話。常常想要理解對方,更想讓對方理解。於是話說得過頭時會突然沉默,像是語言無法表達般突然緊緊抱住我。---頁73-4

簡直是鐘擺。
我心情黯淡地這麼想。擺到一邊後,必定再擺回另一邊。像要逃似得。像要挽回擺幅似得。是高中物理老師告訴我這運動永無止境的絕望事物。---頁093

下午去圖書館和超市,傍晚洗澡。什麼也不做的缺點是記憶不會流逝。我靜止不動,記憶也凝結不動。---頁104

──我對妳的人生完全沒有影響。
我知道那不是責備,而是控訴,因此該道歉的不是馬梧,是我。
但實際上道歉的是馬梧。總是這樣。---頁129-30

受到傷害後變得具有攻擊性是男人的特質嗎?---頁152

我不知道回去是什麼意思。回去的地方,我彷彿一直在尋找卻從沒找到過。---頁157

回去的地方。
人究竟該如何找到那個地方呢?
失眠的夜,我必須小心地不混同依戀人類和愛情的心思而思考事物。---頁161

記憶如潮湧出,話語溢灑不斷,像等待被吐露般。索性說到空為止。
說話間,我訝異自己還記得以為記不住的事情。那時沒有冷氣的順正房間夏天的悶熱、順正的銅製拔栓器頂端有個小帆船圖案、順正爺爺畫的分不清青綠底色和黃色鮮明對比的抽象油彩畫。
語言有如符號。正因為是符號,才能那樣輕鬆地從口中滑出。在重要的事一樣也沒說的情況下。
順正看似已完全放鬆。我知道自己也看似如此。即使我們彼此一點也沒放鬆。---頁194

明天開始,我要從頭開始我的生活。上班、送走直到最後都那麼體貼的馬梧後,重新開始。人,不是回到他人生的某個地方,而是他存在的地方才有人生。---頁197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5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