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2005/08/30 14:06:48瀏覽443|回應0|推薦3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郝譽翔/著,聯合文學 2005。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我近期最喜歡的一本小說。花了兩三個晚上讀完,並不是令人愉快的故事,或許該說,是帶點蒼白失落,以及海風中夾帶的鹹鹹的味道。

  若要我定義,我認為這是一本關於生死、愛恨的失落之書。當然,作者的企圖宏大,想說的絕不僅僅是這樣而已。喻其為失落之書,實因書中無處不透出失落蕭索的基調,挾著淡淡的無奈,漫天蓋地襲捲而來。哦不,該說是漸近式的,緩緩滲入骨髓,待覺察卻已然太晚。一種對生命中美好追求的失落,我在其間讀到無奈與斑駁,生命中避無可避的巨大痛苦。悄悄地,悄悄地,被包覆。似乎什麼都正在逐漸這麼消失掉。

  該推薦麼?不曉得吶。(苦笑)

  在此之前,讀過郝譽翔的《逆旅》、《衣櫃裏的秘密旅行》、《初戀安妮》。當然,非是因為她是我的老師才讀她的書。認識了她這個人,更讓人迫切想知道她在想些什麼;這樣纖細的表象之下,沉潛的卻是黑洞般無盡的能量,巨大,將身旁的一切吸入。孤獨,忠於自我,卻又渴盼共鳴。

  大抵作家都有一種孤獨的堅持,而這種堅持又是作家之所以為作家最動人的量。《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讓我看見作家的堅持與宏大的書寫企圖,魔幻寫實的魅力,紙頁翻飛間散逸而出。或許故事的架構太龐大,寫來略顯鬆散不支,可縱使是這樣帶點凌亂,依然無損於我對其喜愛的程度。真的,很迷人。

  最近寫的文章,悄悄地受了她某部份的影響,甚至在寫同人小說時也化用了某些話語,讀過的朋友或能感受一二吧。(偷笑)

  把一些隨手摘的句子放上來,喜歡的話,不妨找書來讀讀看。美女作家,不僅僅是美女而已噯。我從來不曾因為她的外表,而輕忽她文字的力量。你呢?

Jun.01 '05



【書摘】

清澈明亮的水域,一眼就足以看透,但黑暗反倒無窮無盡,更具有訴說故事的潛力。---頁020

我相信唯一能夠揭露島嶼真實身世的,反倒唯有大海。自然界比人類還要誠實得多,它們不會說謊,更不像人類一樣急於去掩飾,摧毀,又輕易將它遺忘。---頁021-2

從天空看起來,T島那塊薄薄的陸地簡直就像是一片浮在海面之上,隨時就有溺斃危險的葉子,只消得海水不經意的輕輕反撲一下,就可以將整個島嶼全然吞沒掉了吧。和廣大的無邊無際的海洋比較起來,我們這些在陸地上奔走的生命顯得何等的脆弱和渺小啊,卻又渾然不知自己的生與死,原來只繫於一葉之間。---頁028 

島嶼和大陸不同的地方就是,大陸的自省能力永遠也追趕不上它龐大的野心,但是島嶼沒有野心,它就是安安靜靜的,一個人獨自漂流在那裡,想著它的心事,完全沒有要說出來的慾望,更不會隨便就對外來的陌生人透露。---頁030 

死者逮住生者。而生者從此被判終身監禁。---頁036

我似乎分裂成為兩半,一半的我怯懦退到一旁,注視著另外一半的我,舌頭上滑出各種尖酸刻薄的語言,用刀鋒來回試煉著石頭的堅硬,似乎是陷溺在一種沒有盡頭的損耗中,才能夠證明某種事物確實是存在的。---頁040 

天底下沒有一個人會比醉漢,或者是說夢話的人來得更加誠實了。---頁053-4
 
城市是跨國企業商標的拼圖,消失了它原來的個性與面貌,以致於我們很難再去辨認,這裡究竟是羅斯福路呢?忠孝東路?或是敦化南路?是台灣呢?東京?或是香港?走在街上的女人頂著挑染離子燙的長髮。亮光唇蜜。珍珠蜜粉。秋冬流行的馬鞍包。LV櫻花包。大和敗金女。慾望城市。台北正在走入一個全面的制服年代,政治威權瓦解之後的新戒嚴體制,由媒體和時尚界共同攜手打造。---頁059

虛構的世界使人悲傷,因為他所生長的南部小鎮,一點也不像課本上描寫的那樣。---頁102

台北沒有的東西可多了。這件事無關城市或是鄉村,而是品味的問題。---頁105

總有一天,我們要走到世界的盡頭的。但你一定要牢牢記得,這個世上沒有所謂偶然這一回事,一切都是試探,或是懲戒,或是報償,或是預支。---頁109-10

K摀住了自己的耳朵。人們對於死亡的說法,顯示出想像力的貧乏。生命被壓縮成為扁平的狀態,一如K母親那張總是緊繃的戴著面具似的臉孔。這個世界正在以一種無可挽回的角度,慢慢沉入眼前這座令人窒息的混濁湖水中。---頁112

但是真的有世界的盡頭嗎?真的有美好的事物,就在山的另一邊等待著K的到來嗎?或者,這一切都只是太陽對我們善意的欺騙罷了?只是為了要安慰這座島上的人們心甘情願,好好活下去的一場謊言呢?---頁117

April的善其實是一種靜止的善,而那是空洞、不正常的,反倒使人產生要把它毀滅的慾望。---頁126

浪花日復一日反覆拍打著礁岸,根本就沒有所謂發現這一回事。島嶼一直就是在那兒,海洋知道,浪花知道,太陽知道,而島自己也知道。---頁154

對於這個無論如何都無法快樂的世界,只能不斷地去嘲弄它吧,否則就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夠生存下去,如何才能夠去支撐人生的空洞與寂寞啊。---頁166-7

是誰握有了鑰匙,可以打開藏身在黑暗中的那一道門?---頁180

太過美好無菌,反倒形成了最嚴密的防衛系統。外表看來脆弱,其實無比強悍,因此可以怡然地活著。可是如今這道防衛系統被破壞了,就好比在一個真空的瓶子裡面,注入致命的細菌一樣,眼看著,馬上就要腐敗而死了。---頁184

這是一種沒有目的的作惡,沒有任何好處,只是單純想要踐踏生命的遊戲罷了。關於快樂,尊嚴,信任,希望,還有愛。就是因為不相信這些東西,所以要把它們踐踏得一乾二境,才會覺得甘心。---頁209

他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跨越了世界的盡頭,時間的終點,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一個時鐘指針必須歸零,重新開始的世界。---頁211

如果April發現了,她才能夠像聖人一樣原諒我們。她是靠著施捨來獲得驕傲的。---頁241

他知道,那是回不去的,絕對不可能。一個被死者逮住,從此被判終身幽禁的生者。就像當有某種能力被人從自己的身上拔除之後,就再也拿不回來的,注定要有所殘缺的人。Disabled。天生的殘疾者。還未老去,衰頹的萌芽業已孕育其中。---頁287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