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菜白肉鍋
2010/02/21 08:12:37瀏覽859|回應2|推薦19

老先生我三十歲的時候從大陸遷來台灣,一開始跟著政府四處墾荒。軍人嘛!命是國家的,國家要我去哪,我就去哪。現在年輕人愛去的武陵農場,也是當初我窩在山上兩年沒下山開出來的。那時候,薪俸少得可憐,老婆帶著一窩孩子住在嘉義,吃飯穿衣都得自己想辦法。

後來退休了,才搬到台北選了個聯勤蓋得社區定居下來。

大雜院裡,對面住的是印度夫妻,印度太太天天穿著麗莎在陽台上曬衣服。樓下的回族阿姨養著五兄弟,常常看見她盤著長髮,背上揹著好幾隻雞,不時發出掙扎的聲音。巷口住的是位擺夷小姐,皮膚似水蔥,眼目如秋水,可惜開口講話,老先生我很少聽懂過。

每日早晨,這小小十多戶人家的社區,紛紛發出早安的聲音。有吳儂早安,有上海早安,有東北早安,還有廣東早安,就連和老先生家同鄉的四川音也因川中和川邊大大不同。道早的時候,一團和氣。吃飯的時候,殺伐聲四起,各味飄香。骨子裡大家可都挺瞧不起對門的菜飯,不時聽到:在我們老家......。也難免看到,大家不經意露出得鄙夷眼神。當然,老先生我也常常受不了對面印度佬的加哩味。

歲月忽忽,對面印度佬的曬衣架上晾的是佐丹奴。印度佬的兒子說起台灣話來,不比我孫子差。醫生說我年紀大了,不適合吃這辣椒,紅辣椒就少吃點吧!大陸開放,我頭一個回去。回了趟家鄉後,家鄉的族人都被共產黨鬥光,親朋好友說我的"四川話"怎麼像個外國人咧?怕是台灣住久,口音都變囉!他鄉已經變成故鄉,而故鄉做了他鄉囉!

到底是獨是統!離我們太遠囉!這酸菜白肉鍋是去東北打仗時學來的。不比我老家的麻辣鍋難吃。

五族共和嘛!還是先來吃這一鍋吧!

PS.外公戎馬一生,此文為紀念。

.........................................................................................................................................

PS.小時候住的社區,各族居民都有。每到黃昏,各族的家鄉味紛紛從排風口傳出。有些味重的,挺讓人吃不消的。不過,酸菜鍋是挺普遍的口味。與羊肉片,豬肉片或是牛肉片都很對味。因為我們家嗜辣,所以熬湯底的時候,我丟了幾根辣椒,酸中微辣,在冷雨中,溫暖異常。酸白菜作法請參考CAROL的格子。熬湯的時候,一定要捨得放整顆酸白菜,並用略帶油脂的排骨一起熬煮,湯底才會滑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791129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門
2010/02/21 14:10
町上的一條龍酸菜白肉鍋很道地好吃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2-22 08:10 回覆:

可惜住太遠了,回娘家的時候去吃吃看!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先生?
2010/02/21 10:46

文章最前面寫「老先生我……」?

有點糊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