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只剩一個微笑(焦糖飯糰)
2010/03/16 10:49:07瀏覽518|回應0|推薦9

小朋友都有一付詩人心腸!

早上天氣轉寒,不想冒著冷風出去買早餐。看到昨晚的剩飯,就煎了幾個鍋粑,權充早點。

因為今天唐唐要拍畢業照。老師昨天有交代,不可以遲到。所以唐起了個大早,快快吃完飯糰,等著上學。堯起得晚,一向又喜歡磨蹭。我聲聲催,她聲聲慢。最後激怒了姊姊,逕自要老爺送她上學。

我一面洗碗,背著堯堯說:你快一點ㄦ,不然要跟媽媽一起去上班囉。沒想到,堯堯開心的說:媽咪,等一下,我只剩一個微笑。

我回頭一看。堯堯把飯糰咬成一個彎月型,用小手捏著。開心的說,吃完這個微笑,我就要去上學喽!然後,就一大口吃下那個微笑。甜甜的焦糖飯糰,彎彎的一個微笑。

送孩子老爺出門後,我拿起最後一只飯糰吃起來。忽然想起童年的一段時光。

鍋粑在很小的時候,可是希罕之物。白米飯都不夠吃了,哪還有餘拿去煎糖做鍋粑?但是遇上我吵得兇,偶爾母親還是會為我做幾只糖鍋巴來解解饞。媽媽的鍋粑不是用煎的,而是用烤的。在家裡還使用拉門式電視機時,有個現在已經絕跡的電爐。構造極其簡單,就是紅泥小爐,裡面放兩圈電阻而已。插上電,電阻圈就會發熱變紅,上面架個鐵架,我媽就把飯捏成一丸一丸,放上去烤。媽媽會給我一個小瓷碗,裡面擱點點ㄦ細白糖,飯糰烤得焦香鬆脆,我就沾著細白糖來吃。

那種電爐容易故障,又很費電。很快就被瓦斯爐取代。這種白糖鍋粑,從此絕響!

PS.飯糰要先煎到微焦,才放糖。太早放糖,飯糰沒熱,鍋粑未成,就苦了焦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85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