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蘿蔔糕
2010/01/28 15:48:22瀏覽1709|回應0|推薦20

自己做點心,最好的一點,就是可以完全根據自己的需要,做出自己喜歡的口味。

唐唐和我都愛吃蘿蔔糕。但是唐唐只喜歡老爺二姨家的蘿蔔糕或婆婆的蘿蔔糕。坊間的蘿蔔糕吃起來水水的,也沒什麼香氣,不討人喜歡。林文月女士寫了一本飲膳札記,裡面詳細的描述了蘿蔔糕的做法,尤其是特別的潮州蘿蔔糕。以前上班的時候,實在沒空做,只能讀書解讒。後來,離開朝九晚五的日子,才試這蘿蔔糕。

潮州蘿蔔糕的做法是用生蘿蔔,所以蘿蔔的甜味和植物纖維的韌度會完全鎖在糕體裡面。但是,生蘿蔔會出水,所以潮州蘿蔔糕好不好吃,就在這水分的掌握。我第一次做的時候,用的是日本蘿蔔,日本蘿蔔的含水量不及台灣蘿蔔高,但纖維比台灣細,所以用台式蘿蔔糕的水粉比(大約是1:1)來做口感不差。第二次我用台灣白蘿蔔,台灣蘿蔔的水分飽足,甜度又很夠,纖維的韌性也比較強,所以如果用原比例來調再來米糊,會稍水軟些,但是香氣和甜度的表現都比進口蘿蔔好。所以,後來我都選用台灣白蘿蔔。只是要把水粉比調低一些,也就是水少用一些。

我把做法寫在下面。

首先,把白蘿蔔秤一下,再秤出1/2重量的再來米粉,然後量出等量的水。水與粉調勻備用。關於水粉比例,可能要視蘿蔔出水的情況,不可以太稀,最好是倒入蘿蔔泥後,手抓還有些硬的感覺。因為,蒸的時候,蘿蔔還會再出水。接下來把白蘿蔔的一半磨成泥,一半刨成絲,刨成絲的加一點點鹽浸一下。然後,把全部的材料和均勻,放入蒸籠裡,表面覆上鋁箔,用大火強蒸。需要注意的是,再放入蒸籠的時候,蒸鍋的火就要起好,也就是已經是水泡大滾,煙霧蒸騰的時候,才能把蘿蔔糊放進去蒸。蒸的時間視大小而定。如果是一條中型的蘿蔔,大約蒸四十分鐘。

講究一點的用竹製蒸籠,棉布棵巾外加竹籤蒸製。但是,時代不同。我們這種小鍋小灶,一次只蒸不到一斤的量,沒有透不透氣的問題,用不鏽鋼的模具,放在電鍋?蒸熟就好了。只是要注意,電鍋要先讓外鍋的水沸騰後,再把蘿蔔糊放進去。上面還可以順便蒸個蛋。不論是早餐或午點心,都會讓人適口飽足。覺得口感不夠滑順的話,可以到一些沙拉油進去。

很多豪華一點的蘿蔔糕,都加著蝦米,香菇,蔥頭,蒜頭,瘦肉等配料,花花綠綠,好不豐盛。但是,我好喜歡這種蘿蔔糕,如漢白玉般,潔白通透的光澤。而它單純的香氣和羅蔔泛出來的甜味,爽口宜人,四季皆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73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