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螺絲捲
2009/12/31 08:33:36瀏覽766|回應0|推薦8

小的時候,外婆的倉庫裡,一定有兩桶麵粉。每天,家裡幾乎都有自製麵食。實在是家中食指浩繁,姨丈來自山東,廣東,加上外婆本鄉四川,十幾口人要吃的餐飯點心,實在不少。記憶裡,爐灶上的火幾乎沒停過。所以自製麵食,是外婆持家的獨門秘技。簡單的像包子,饅頭,花捲,複雜的有各式千層糕或甜豆沙包。當然,水餃,蔥餅或韭菜盒也是常見。不上學的時候,我會在外婆身邊幫忙,像是分麵團或包心,大一點後,還可以幫忙剁餡。但是,揉麵糰的部分通常是外婆自己來。因為,外婆總是說麵糰才是重點。

長大後,流浪到過許多地方,但是這種記憶,永不褪色。

現在,我也常讓孩子幫忙。

希望,當他們長大以後,也有色香味俱全的回憶。

其實,我並不知道這種點心的名字。因為它看起來像螺絲,所以我就叫它螺絲。高興的話,叫它麻花應該也可以。

作法也是參考CAROL的,但是我並沒有在麵糰中加糖,而是改放了一點鹽,在烘烤的時候,我才灑上糖粉,這樣可以減低孩子們攝取的糖分,因為糖粉會四處散落,真正吃進去的反而不多吧!

材料:低麵600g,高麵300g,鮮奶酌量,鹽少許,糖粉少許,醋少許,無鹽奶油半磅。

作法:

A.作千層酥皮:

1.麵粉過篩,堆成山。在山頂上做個天池。

2.慢慢把牛奶倒進天池裡,讓麵粉吸收一下,再把天池四圍的麵粉往中間撥,直到所有的麵粉都和到鮮奶。然後,再放鹽和醋進去,揉麵糰。一直要揉到三光(手光,盆光,麵糰發光)

3.把麵糰壓平,呈長方形。把奶油塊放入中間,對折。轉垂直方向再壓平。

奶油塊作法:把奶油切數塊,排列成正方形放於保鮮膜上,包複好。再用平匙拍打,像動畫裡一 樣。

4.然後,冷藏20分鐘,再操作一次。如此反覆五次到七次。(冷藏的作用是讓油脂不至太軟溢出,也讓麵糰易於整形。)

5.最後攤平成一大張厚度約0.5CM的方形。

B.切成4X1左右的條狀,扭成麻花,灑上糖粉。

C.入烤箱,上火150,下火170,烤到變色。

PS.酥皮可以多做一點,其實孩子很愛做,可以一人一團,做個過癮。然後冰在冰箱冷藏或冷凍都可以。用的時候再拿出來回溫就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6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