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記轉移區2
2007/12/02 20:00:07瀏覽395|回應0|推薦1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2007-05-02 22:08:19
方才剛洗完澡不久就被奕澄【我的親密愛人(?!)】抓去他的房間裡看片子,
片名叫做【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他是由幾則實地拍攝的故事剪輯在一起的。他們找了幾個有特殊殘疾的孩子,拍攝著他們的生活。

裡面有許多案例,我就挑一個機器女孩來說吧。機器女孩,叫珊珊,今年八歲,重度肢障、腦性麻痺。他的母親在生下他時因為受不了這樣的打擊以及社會壓力,於是與他的父親離婚。他的父親於是就將他帶給鄉下的奶奶照顧。

在還沒有遇到社工人員之前,珊珊只能躺著,他的世界只有頭上那破舊的天花板。後來在社工人員的幫助下,漸漸的他學習著坐、學習著爬甚至到後來學習著走路。他是一個很上進也很貼心的女孩,他明白自己要靠自己、要加油。每次當她學走路時,因為會痛,於是他會邊走邊大哭,可是他卻會大聲的告訴自己:要加油!珊珊要加油!一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就撲簌簌的直流,一個八歲的女孩,卻有著堅毅的靈魂。

過年的時候,育幼院的社工人員問他最想跟誰說新年快樂?他回答:阿嬤。但是當社工人員正要打電話時,珊珊就大哭了,因為他怕聽到阿嬤的聲音,他會想念他。而社工人員也積極的聯絡著珊珊的媽媽,希望他可以回來看珊珊,幫助珊珊復健。終於,周旋了好久,他的媽媽總算願意來看顧珊珊,或許也被珊珊那要努力走下去的意志感動了吧?於是媽媽常常來看他幫著她做復健。

後來,奕澄傳了網址給我,那是商周的網站,他的主題是── 一台兩世。

想想,也是。一個小小的台灣,卻有著兩種不同的世界、有著兩種不同的人群。現在台灣社會雖稱不上富裕但也算足夠,我們擁有不錯的生活,擁有一群愛著我們的人(無論是親人或朋友),我們不會為了三餐而苦惱、我們也不會為了學費而擔憂;因為,我們是一群活在天堂的孩子。

看著這樣的影片,其實讓我們有很多的省思。我記得片中有個修女說,台灣人領養身心障礙的孩子的機率幾乎是零,因此這些孩子大多都是被國外的人給領養的。其實我們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並不完善,在生活上沒有給他們幫助,在心靈上卻又不支持他們。尤其我看到修女說當她跟一位太太募捐時,那個太太卻說,他們會這樣就是因為上輩子犯錯,這輩子才要這樣償還,因此他覺得那些孩子不值得可憐。聽了這樣的話,真的很感慨。我不知道,這樣的父母養育出來的下一代會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這個社會,到底要培育出什麼樣的人材?

我也深深感謝著我的父母給了我ㄧ個健全的身體,人說,健康就是最大的財富。這句話,其實一點也不假。只是,我們卻常常忽略。那些身體殘缺的孩子有多麼羨慕我們,我們恐怕是不能體會的。但是,我們卻要時時懂得懷抱感恩之心以及珍惜自己。

希望,我們都能真正懂得感恩與珍惜。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06/atwn2face/download/
(商業週刊── 一台兩世網站)
-------------------------
我也不知道  2007-05-10 22:55:51
不要問我以後要做什麼,因為我無法回答你。
現在我已經大三了,難免開始會考慮到往後的出路。其實我想要考研究所,但是父母不希望我研究所仍是往藝術方面走,他們不認為以後會有工作。

今天沈六説他覺得我很適合當老師,要我考教程。其實這種話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了,但是以往我有些抗拒,但今天,我卻有些動搖了。

不知道,我也說不出為什麼?或許是因為我不知道以後我能做什麼?我很怕別人問我,你以後想要做什麼?因為我不知道。下午跟著奕澄他們到深坑國中去,他們現在在那邊當課後輔導的小老師,是一種實習。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與他們聊一聊,他們也說要我去考教程。於是,我的心開始想要讀教程了。

跟父母說,他們一開始是同意的。但是聽到會延畢,而且是一定會延畢,爸爸就很生氣。因為他認為我在大二或升大三時明明就該考了,為什麼要拖到現在?甚至必須延畢?他認為我在之前在浪費我的時間,甚至是金錢。其實我承認,我並不是個很用功的孩子,我也覺得我在浪費我的生命,浪費了將進要21年的光陰。媽媽說讓他們再考慮兩天。

其實無形中我開始有很大的壓力,我怕若我真的進了教程,延畢了、錢也多花了,可後來卻不是走上老師這條路。其實,我真的不認為以後出來不當老師就是浪費時間,因為我知道在教程內我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但是,父母不會明白;他們要的,只是結果。我真的不敢保證他們要的結果,我能給。或許,我是給不起。下禮拜二就是截止日期了,我還在想,也還在等。

其實會搞到這樣,都是自己咎由自取。我從不費心思在任何地方上。就算是自己有興趣的,也沒有花時間去鑽研,以致於今日的高不成低不就。

不要問我以後要做什麼,現在的我,無法回答你。
--------------------------------
木柵特教學校  2007-06-09 18:31:12

這篇其實是5月25那時候的日記了,不過之前忘了貼,所以現在補上來@@


今天一整天都沒課,但我卻出奇的早起,因為今日林文琪老師要帶我們到木柵特教學校去看看,更正確的來說,是帶他們上美勞課。當我們一到他們學校時,真的很羨慕,因為他們的學校好大而且設備好好啊。

當我們一到指定的教室看到今天要帶的學生時,其實我們都滿緊張的。雖然我跟小朋友相處的經驗算多,但是我們今日要帶的都是
16.17歲的高中生,而且因為我們也沒有跟這些特殊的人相處過,因此更是緊張。一開始他們的老師先把我們分配一個人帶幾個學生,而我一開始顧到的一個學生是個動不動就會站起來的大男生,而他的旁邊坐著一個一直發出奇怪聲音的男生,但我發現他們倆個還滿要好就是了。=V=|||而坐在我右手邊的女生就文靜多了。


說真的,一開始我對旁邊那個大男生真的不知所措,尤其當美勞老師說道蜘蛛時,(因為今天要畫蜘蛛)他的反應超激動,整個人突然站起來,我真的被他嚇死了。況且我不太知道要怎麼應付他,只好照著他們老師說的一直把他拉回位子上坐著。我發現他很緊張,連帶的我也很緊張QQ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跟他互動,不管怎麼跟他說他都不太理我(真是令我挫敗)
後來老師就跟我換位子,我換到最旁邊。

而在我旁邊的還是一個男生(我真的都忘記名字了= =a),這個男生就比較穩定多了,不過我覺得他似乎不太愛做作品,所以他都不畫,只有老師要他畫時,他敷衍的在紙上畫了一些交雜的線條,一開始我真的滿怕的,但是我發現他們雖然行為跟正常人不同,但都沒有惡意;所以,我也漸漸的比較能夠輕鬆以對。只是,不管我怎麼跟他說,他都不願意做作品就是了(),只會一昧的對我傻笑。但我發現他會想要吸引人的注意,或者就像老師說的一樣,他屬於比較依賴的人。他總是用他的膝蓋來撞我的膝蓋,一開始我以為他可能不是故意的,但後來就算我腳移開了,他還是會來撞我的膝蓋,雖然不懂為什麼,但我也只好由他撞我了。或許,這是他表達友善的方式吧?他在上課的期間不斷的叫老師,而他們的老師說他其實叫老師是沒有什麼意義,或許他真的是依賴性很強的孩子?

而另一個女生我對他印象就很深刻,他叫做馨儀。我覺得他在裡面算是比較能夠與我對話的,因此讓我比較有信心一點。我發覺他對一些東西記得很清楚。像是一開始他說他很想睡覺,我就告訴她:等下課就可以睡了喔!你昨天很晚睡嗎?他告訴我他昨天八點五十就睡了,今天早上五點零五起床。真沒想到他竟然記得這麼清楚= =|||但是他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人,對新東西也不太敢去嘗試。像今天要畫蜘蛛,一開此他就不畫,他告訴我他不會畫。我就告訴她:你可以先畫蜘蛛的身體啊,蜘蛛的身體是圓圓的喔!於是他就在紙上畫了個圈圈。然後我又在告訴她:你要畫蜘蛛的腳。於是他才在身體旁邊畫上腳。他一直說他畫得很醜,我就一直跟他說你畫得很漂亮喔!我發現其實他很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來增加自己的自信心,於是我就用鼓勵和稱讚的方式。他非常的喜歡畫蝴蝶,因此他蝴蝶畫得很認真。

後來做黏土時也是。他一開始拿到黏土也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我就問他:你想要用粘土做什麼呢?他說他想要做蝴蝶,但是他不會做。我發現他對新的東西缺乏了嘗試的勇氣,他其實不是不會,而是不敢。因此,我就教他要怎麼做蝴蝶。做完了,他還說:好醜,我回家要把它丟掉。我就摟著他說:不要啦,你做得很棒耶!他還一直說:哪會,很醜。我一直鼓勵她,稱讚她。後來吃午飯時,他很小心翼翼的拿著那只蝴蝶回自己的班上去了。我想,其實他內心是很有成就感的,只是需要我們來更肯定他。而且在其中我也發現,他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會仔細的去做。像在畫蜘蛛時,他就隨意撇撇,但是蝴蝶卻畫得很認真。連捏黏土時,他也會把多餘的部份捏掉。

後來我們在看他們所有人畫的作品,其實也滿有趣的。像有個很躁動的女生,他的行為就非常的動物性,也很野蠻。他畫的線條就非常的奔放,而且他還會用不同的顏色來畫。大家都覺得他是個很特別的案子,可以針對他來做一些課程設計。另外一個是儀萍帶的同學,他的線條非常的柔軟,很特別,跟一般小朋友或者同儕間畫的硬硬的線條就不一樣。儀萍說他拿筆的方式也很特別,有點像我們在拿書法筆的感覺,非常的柔軟。


其實我覺得他們都是非常特別的,只是或許需要一點時間來發現他們的能力。也讓我對這些弱勢的人們有不同的印象,因為以前看到這樣的人總是會有點怕,但是我發現其實他們是很無害的,可能比現在一些國小的小孩更單純。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時間,卻讓我有一個很不同的體驗,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

八里愛心教養院  2007-06-09 18:59:56

今天七點多迷迷糊糊的被鬧鐘叫醒了,唉,我真討厭假日早起。雨仍然不停的在下。雖很想繼續倒頭就睡,但是我必須逼自己起床。因為今日我們要去八里的愛心教養院。


當然,這是學校安排的社區人文關懷的活動之一。雖然下禮拜二要考書畫論跟跳舞,而且我並沒有準備好。不過……我還是很不怕死的參加了這個活動。

八里愛心教養院真的很遠,也很偏僻。好在這次是有專車接送。不過我們今天的人數依然很少啊,只有12個人。其中兩個還是雪媽的小孩= =||||這間教養院很新,也是去年才落成的,是政府立案的機構。來帶我們的那位姐姐長得很漂亮喔!他是這邊的志工。一開始他先跟我們介紹這邊的狀況以及成立的經過,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邊收的孩子都是重度跟中度身心障礙的孩子,也就是說這邊收的孩子是不能行走的。

而依據樓層,也分了等級。三四樓的孩子是比較能夠自理的,而五六樓的孩子情況就比較嚴重。我們今天要帶活動的就是四樓的孩子。說真的剛開始見到他們還是會有一點不習慣,有點紐捏。不過後還在帶帶動唱時,我就盡力的去跟他們接觸。一開始我選擇的孩子是一個女生,我覺得他很怕生,一直要叫那些阿姨們。但是我試著跟他混熟,也發現當如果有肢體上的接觸的話,會比較能夠使他們放鬆,或許他們能感覺的到善意吧…?後來,我繞到另外一邊,發現了有一個很小很小的孩子,心想:大概兩、三歲吧?因為他沒人照顧到(院童很多,我們人手不足@@)所以只呆呆的坐在那邊、沒什麼反應。

我ㄧ開始先看著他,後來覺得他越看越像小猴子XD真的很像,小小隻的、毛髮也很濃密,活脫脫的根本就是隻小猴子啊!於是我就抱著玩動物的心態跑去接觸他。雖然把人家當動物是不太好的舉動啦,但是當我心態一轉換成這樣,反而更能放鬆自己去接觸對方。一開始我蹲在他面前他這樣動也不動的看著我,越看越覺可愛,於是就申手戳他一下,他嚇了一跳,把我的手推開。我覺得他的反應非常的好玩,於是就一直戳他XDD(壞心)。玩到後還,他就開始跟我有互動。他好小好小,也不會說話。但是他聽的懂我對他說「拍手」、「握手」、「換手」等語言。(根本就把人家當動物玩= =)

他也是我在裡面接觸最多的院童,因為後來的時間我幾乎都在跟他玩XDD甚至到後來他坐不住了,開始亂動要起來。阿姨就把他抱到旁邊的軟墊上去讓他亂爬,當然我也在那陪他玩。他不太會行走、但是很會爬。必須要參扶著他的手,他才會走。就像剛學步的孩子那樣。但是後來問一下,才知道他今年已經7歲了,是上小學的年紀。我們大家都嚇了一跳,因為根本就不像啊@@到後來活動快結束時,阿姨就先把他抱走了(似乎要去吃飯)。於是我只好又回去找之前的那個院同了。

中午餵食時,我餵的就是那個一直要叫姊姊的院童。他吃飯吃的很慢,應該說邊吃邊玩,讓我餵得有點辛苦= =||||後來我叫另外一個男生接手,沒想到因為五樓人手不夠,我只好跟奕澄去五樓幫忙。天知道五樓的更難餵OTZ||||因為他們都是比較嚴重的,所以真的比較累呢@@

其實我覺得在這邊工作的阿姨跟行政人員們真的都辛苦了,要付出很多的心血才及耐心吧?我們光這樣辦天下來就累了,更何況是他們呢?真的要給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後來回途時,司機還先讓我們到關渡宮走走,關渡宮還不錯呢,不過時間不夠,只好下次再來了X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e2211&aid=142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