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採訪的是人生
2015/10/16 14:11:08瀏覽1077|回應3|推薦26

 

手機、通訊軟體愈來愈便利,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更是無遠弗屆,我聽過有記者說,現在幾乎不必出門跑新聞,每天花個一、兩個小時逛網路,就可以「跑」到一堆新聞,或者說,有時候連跑都不用跑,就有寫不完的新聞了。

 

網路時代真的是便利時代,但也是個可怕的時代,我們似乎不再與人交談,就可以窺探人的秘密;我們甚至以為有圖有真象,網路上的一切就是人生,於是網友唾棄者、人必唾棄;網友歌頌者,必是可歌可泣,很多我們所看到的新聞就是由網友「欽點」而來,至於網友是誰?網友又有多少?沒有人追究,反正就是「網友」。

 

因此政治人物首重臉書經營,許多人蒐集的不再是現實版的民意,而是網路版的按讚數,記者也不再出門與人聊天佈線了,如果要佈也是網路,加入的社群愈多,消息來源就愈多,甚至連採訪,都只要上line群組問一問就好了,反正「我只要答案,誰回答都無所謂」。

 

我必需承認,這陣子以來我真的惶恐,惶恐就要被時代淘汰了,這一套與網路「交陪」的方式,我真的不會,我當然知道紙媒的時代就要過去,但我不知道網路時代的來臨,竟是代表人與人不必再面對面,連最基本的採訪,對某些人而言,可能都已都被fbline取代。

 

網路是方便的毒藥,愈方便,新聞取得就愈容易,但是相對愈方便,新聞就變得愈來愈淺薄,電視新聞多的是網路上的影片,看圖看影片就能說出一拖拉庫的故事,平面媒體亦然,我多次捫心自問:「看圖說故事」真的是真象嗎?

 

最遺憾的是,如果網路及通訊軟體真的取代了新聞採訪,那記者這一行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如果新聞的門檻降得這麼低,那又何需專業記者,全民記者的時代比一人單打獨鬥來得快速又有力,不是只要「看圖說故事」嗎?

 

這一行的工作如此艱鉅,唯一吸引人的是與人的對話,是在互動中產生的採訪樂趣,你會看到受訪者的眼淚、笑聲,聽到受訪者的嘆息、閱讀受訪者的人生。

 

這些由網路、新聞稿或所謂發言人轉述,都不及親耳聽到、親眼所見來得動容,只有真正誠實的感情交流,才有動人的故事,然後有了這些就會再告訴身身為記者的你:「明天再鼓起勇氣做下去吧」。

 

網路當然已是不可摒棄的工具,但是真實的人生同樣重要,歐洲難民的故事透過網路,引起全球的注目,這是網路的功能,但如果不是記者透過第一線的親身採訪,沒有現場的真實畫面,絕對不可能讓全球都動容。

 

打電話比line來得生動,面對面又比打電話來得真實,只要時間許可,我還是期許愚笨如我,不要放棄那僅剩的採訪的樂趣,當受訪者願意分享他的人生時,千萬不要用line打發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33237407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0 07:09
最悲哀的是,現在的媒體為了省錢,用編譯取代記者,有血有肉有角度的記者,只好回家當坐家.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訪
2015/12/07 14:08

一篇好文,

網路無法取代採訪,

人生浮世繪乃靠冷眼熱心明察暗訪鋪陳,

雲端取代不了真實社會,

紙版報紙不會消失。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8 21:30
敬佩您的堅持;只有親自採訪的新聞才能確保是事實真相,只有親自採訪才能有生動深入的報導,我到今天仍堅信這個原則。祝您成功。
胡宗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