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台北,綠意深深
2015/12/12 18:32:26瀏覽1861|回應5|推薦30

 

 

台北人是怎麼欣賞台北的?我沒有深究,但我還真是喜歡台北的綠,這幾天和老公重遊台北,假裝自己是遠道的觀光客一般(其實也真的是觀光客),找地圖、騎ubike、晃捷運,只要不接近觀光客太多的地方,其實台北的裡子裡是悠靜的,是清清綠綠的。

 

就只是想試試看女兒不在的日子,我們倆老該怎麼過?於是在女兒出發去畢業旅行的那天早上,我們也就跟著收拾行李,直奔台北。

 

從屏東看台北,永遠就像另一個世界一般,例如習慣短袖短衣的我們,永遠不猜不透台北的溫度,都12月了,想必台北必是冷颼颼的、必是人擠人的、可能還得在雨中跳上計程車,不過下了車就發現,今年的台北也有個溫暖的冬天,只微微的涼意,特別地宜人,行李裡的大衣怕是多帶了。

 

第一天我們先到北投,第一次以老人家的速度悠悠晃晃地,好好地逛逛北投,那日的午后,沒有太多的觀光客,我們朝著俯拾皆綠的北投走去,沿途還彷彿可以聞到溫泉的琉璜味,像探險一般,走向一個悠靜北投。

 

聞名的綠建築圖書館,果然是北投一景,不過我更愛一旁的溫泉博物館,古樸紅磚牆裡,重現百年前的公共浴湯,雖經整修,但時代的氛圍仍掌握得相當好。

 

 

而四周的老樹,雖參與了所有的歷史,卻始終靜默,僅以一種蓊鬱的姿態展示歲月,走進這裡,就像走進了時光隧道,著實感受到歷史的流動,悠悠地、暖暖地,還帶著溫泉的味道。

 

這裡的溫泉旅館多,樹也特別多,想像百年前日本人到此開發溫泉時,或許還順手植樹,於是在那蒼蒼綠綠的樹下,當時的日人走過、凱達格蘭族走過、後來的北投人、觀光客等都走過,周圍房舍容顏或許都變了,就只那張臂的老樹始終沒變。

 

 

第二天我們去了士林官邸,一樣也是一園子的綠,這裡的觀光客多了些,還好官邸花園夠大,沒有太人擠人,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吸引觀光客的緣故,園子裡弄得太花俏了點,原有的雅緻應該不是這個調,少了些許庭院深深的意境。

 

倒是官邸裡的展覽讓我們流連再三,這位強人是我們讀書時候課本裡的主角,儘管後來歷史上對他的定位有很大的爭議,但無可否認,這裡終究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只是從來往的觀光客看來,這塊土地上的人已無人在意這些了,現場的導覽志工也說,現在到此參觀的,10個有8個是陸客,官邸的歷史似乎已與多數的台灣人不再有關連。

 

回到台北後,我們直奔公館前的峨眉川菜館大快朵頤,這裡有著老公讀書時的回憶,他說以前讀書時,和同學到公館看電影、吃川菜,就是最大享受,我的回憶裡雖沒有這些,但我也愛來這裡感受最高學府的氛圍。

 

當然更要在這裡騎單車穿過椰林、拜訪校園,想像那一年如果考上了台大,後來的人生會是如何?這是這幾年拜訪台北必走的景點之一,像是老了,就會一再一再探視年輕時的遺憾,一遍又一遍數過台大的老樹,算是補償吧。

 

那一天,我們還特別騎車去拜訪青田七六,沿著新生南路拐進一條綠色的寬巷裡,巷子裡瞬間少了台北的繁華時尚,只有老樹相間,還有一幢傳說中的日式房舍。

 

 

這樣的日式房舍,我們屏東還很多,但是保存得如此有味的並不多,青田街兩旁的房舍雖多,但是綠色就是有它的位置,仰頭一看,藍天與綠樹相間,綠綠藍藍的,那不正是台灣的顏色嗎?那天天氣特舒適,騎單車穿梭其間,我終於知道台北美在哪裡了。

 

我其實不習慣台北的熱鬧與繁華,但是我愛台北巷子裡的綠,綠綠的園子、綠綠的大學,還有藏在綠意裡的溫泉悠悠…,那綠意深深呀,該是台北最美的顏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3854834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9:15

綠意深深的台北很引人,

只是台北還有不同的面貌。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09:44

以下是我寫生的一處小眷村,雖然不大,但綠意昂然。

也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09:42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09:38

這樣的綠意在臺北巷子很多!:))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8:39
我也喜歡台北的綠~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