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時光機的入口─和平飯店
2018/03/18 10:16:51瀏覽3548|回應0|推薦24

 

過年前到上海一遊,特別體驗了一下歷史悠久的和平飯店,外灘旁的絕佳位置、百年歷史的身影,都讓飯店有著不可複製的特有氣質,不管你喜不喜歡上海,只要一走進飯店的旋轉門,轉出來就是30年代的上海,柔和的黃色光影、花崗石地板、還有夜上海的歌聲。

 

1929年興建的和平飯店,迄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好像是高中讀歷史的時候,就聽過和平飯店的名號,一直想要一睹歷史的面貌,前幾年訂過一次,最後沒有成行,繞了好幾個彎,這回終於有機會一探老克勒時代的上海面貌。

 

其實和平飯店可能沒有特別奢華,不過這家飯店夠老,因此老到有個收藏館可以展示過去,甚至還有飯店導覽,由資深的員工導覽飯店各角落的故事。

 

 

員工就分享,在這裡,卓別林住過、魯迅來過,世界各國的總統都曾到訪,飯店八樓還有個舞廳,據說地板是有彈性的地板,跳起舞來絲毫不累,看起來氣派十足。

 

當年飯店老板猶太籍沙遜先生左腳因傷致殘,有天他去「百樂門」想要進去跳舞,門房有些為難地說「沙遜先生,就別為難小的了,您想跳舞,可以自己蓋一間啊!」,於是不久之後,和平飯店也配備了舞廳,成了今日飯店流傳的故事之一。

 

21世紀了,老上海已遠,外灘上的地標也早已換成妖豔的東方明珠了,不過和平飯店裡最有名的老年爵士樂隊仍是夜夜唱著「夜來香」、「夜上海」等歌曲,還沒有去之前,總以為這支平均82歲的老年爵士樂恐怕只適合「老年」,但是當歌聲響起,不管你幾歲,都會豎起雞皮疙瘩,因為通往30年代十里洋場的時光機,已經啟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1115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