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時間回到那一天
2020/05/19 20:49:32瀏覽2132|回應5|推薦38

如果時間回到那一天,我一定會抱著你,寸步也不離開。

那一天的前幾天入院時,醫生就曾提醒「隨時都可能…」,後來情況雖有改善,但我仍時時提心吊膽,那天下午有個已經無法更改的採訪,我必須代替你去,我只好快去快回,一路上還是相當擔心,後來看到你還能回line,可見精神還可以,這才稍稍放了心,晚上還特別繞去買蒸蛋要給你吃。

但我忘了死神其實是會偽裝的,它讓你以乎恢復了精神,它讓我降低了戒心,在病房裡,你的精神看起來就和在家裡差不多,能聊天、還能滑手機,只是吃不下,你一直說要找一份「名單」,卻始終說不清楚是什麼「名單」,我幫你在手機及電腦裡尋找,還是找不出所以然,我警覺是不是又有肝昏迷的現象,但我當時想,再吃藥一下應該會改善的。

那個晚上很平靜,我還拿了從日本買回來的抓癢棒和你玩了一下,我記得我告訴你,只要食慾慢慢恢復,在醫院裡再調理一下,「我們拼周五出院,下周就去墾丁」,在那個當下,你我都覺得這一切都會照這樣發生的,不是嗎?因為每一次的住院,都是幾天後就能收拾行李回家去,每一次都會讓我感謝上帝又再一次眷顧我們。

晚上十點多,我幫你梳洗後,讓你上床睡覺,那個當下我還想著「你愈來愈像我的孩子了」,你還囑附手機不要放太遠,我幫你熄燈之後,就躺在旁邊的沙發陪著你睡覺,一切都那麼日常,你我一定都以為,明天再明天,應該就要出院了…

後來護士曾經進來看了一下進食表,我問你:「有睡著嗎」?你還有「嗯」了一下,沒有想到再過約十多分鐘,你似在睡夢中叫了一聲,我起來看你,竟發現你動也不動,我這才驚慌地趕緊叫護士。

但說真的那當下,我並不覺得你已離開,我以為護士處理一下,你就會醒來的,因為一切太平常了,平常到那只是生活其中的一天而已,真的沒有想到死神會在毫無防備地情況下偷襲,一直到後來發現連醫護人員都無能為力的時候,我才驚覺你真的離開了嗎?

慌亂中,我趕緊叫你弟弟、我妹妹都趕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決定才好,我想到女兒前一天才回台北,這下要怎麼跟她說才好,那個當下,我只記得自己一直慌亂踱腳,我不敢也不願相信你就這樣離開了,死亡豈能如此?怎麼能沒有癥兆又如此快速地把人帶走?而這一刻,你又在哪裡?

我想到人在離開後,最後離開的是聽覺,因此我立刻向前握著你的手、湊到你的耳邊,一再告訴你:「爸爸,我們愛你,我和女兒非常非常愛你」,但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忘了向你道謝,謝謝你曾經給我的美好時光,更忘了向你道歉,都是我沒有把你照顧好,讓你這麼早就離開了我們。

親愛的,我們認識卅多年了,雖然我們到最後廿年才在一起,但一直以來,和你在一起都有一種特別的安全感,謝謝你給了我廿年幸福的婚姻生活,謝謝你在當年把我從困頓人生解救到你的懷裡,廿年走來,難免吵吵鬧鬧,但是你帶給我們的快樂,真的是這個世上最寶貴的禮物。

我們喜歡和你一起去旅行、看電影、吃美食,是你指點,我們才知道電影的世界這麼精彩,是你規畫催促,每年寒暑假的旅行才能成行,是你的自在,才讓我每日緊張的情緒能稍稍解脫,你走後,我不僅失去了你,我還失去了生活裡所有的樂趣。

在你走後的這些日子以來,我天天都在想,是不是我在哪個環節沒有做好?是不是我做得不夠積極,照顧得不夠周到,才讓你這麼快就離開,我有好幾個夜晚真的被撕心裂肺之痛給痛醒,我不知道該如何回去彌補所有沒有做到的事,我不知道該如何像穿越的電視劇一般,讓自己回到過去去解救一切,你不會知道我有多自責,如果可以,我願意拿我的命換你的命,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你才能回來。

我知道我們其實討論過很多次,死後有哪些事情必須處理,但畢竟我們都沒有經驗,我們以為我們準備好了,但其實都沒有,我沒有準備好,一點都沒有,我從來沒有想過,沒有你的日子,竟然連一分鐘都那麼難熬。

我很後悔自己一直忙於工作,最後的日子連煮飯的時間都沒有,我也後悔你的新書發表會,因為工作的關係,自己並沒有每一場都到場,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一定立刻辭去工作,我不想多浪費一分鐘,我只想緊緊與你相偎。

如果上帝願意再讓我們相見,多希望可以讓我再為你做飯一次,我們一家三口可以坐下來好好吃頓飯,讓我向你道謝,再問你新書的封面要用什麼顏色的,你在書裡說,會再來夢裡的,但是我等了快兩個月了,你究竟去哪裡了?

為了女兒,為了延續你的夢想,我真的不敢表現懦弱,我一直告訴自己和女兒,可以哭泣、可以想念,但一定要好好活下去,不能讓你丟臉,但是你留給我的功課太難了,如果可以,一定要入夢來指點我,一定要來,再給我一次道謝、道歉的機會,如果有來生,如果你還願意,就讓我們再結夫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36120274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1 01:38

這是我六年前的經歷

所以我想告訴你     沒事的     日子還是照過

別想太多    找點事做    就好了     加油!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1 01:28

記住他的好,寫下你們一同編織的記憶,再大的慟,會走過的!

祝福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16:40
離別 是最難的課題
千萬不要責怪妳自已
妳沒任何的錯
是因為先生的病
二十多年 美好的日子
要往好的想
他不再受苦
到天堂安歇
將來我們都會在天上相聚
散步 走路 聽音樂
時間是最好的治療!
❤️🌹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11:44

不管再怎麼有心理準備,死亡永遠讓人感到猝不及防...

這段日子就盡情的流淚與想念...畢竟實在是太痛了...

但是偶爾也想想彼此在一起時,各種開心有趣的回憶吧!

一個好伴侶與好爸爸,如果家人想起他時,只能泡在淚水裡,那也太可惜他的精彩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