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歐洲最美的客廳遇上了扒手
2015/07/26 09:34:06瀏覽1983|回應3|推薦29

無庸置疑,義大利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一如200年前的拿破崙所言,這裡是歐洲最美的客廳,只是那一年的拿破崙可能沒有想到,這美麗的客廳裡不止吸引遊客,也吸引扒手,發展至今,客廳裡早已是「遊客如織」、「扒手如雲」,大概全世界最專業的扒手團隊都駐紮在此。

 

「一定要小心自己的錢包」!只要扺達威尼斯,義大利領隊總會一再地叮嚀,熟門熟路的領隊還會一再提醒,這裡的扒手穿得比你好、可能比你更像遊客,他們常在你不知不覺中就出手,尤其是在你掏出錢包之際,廣場中就不知道有多少專業的眼睛正盯著你。

 

他們不止在遊客磨肩擦踵間下手、甚至還有駐店扒手,遊客稍不留神,就會在最美的客廳裡成為扒手眼中的肥羊。

 

七月初,我和家人一起造訪了義大利,過去妹妹總說暑假的義大利天氣很熱,讓我望之卻步多年,終於在今年決定心一橫,完成夢想多年的義大利之旅,出發前在妹妹的耳提面命下,我自認對扒手早有防範。

 

千年的威尼斯一到了夏天,仍像個脾氣陰晴不定的女子,那日下船後,一秒間就變臉成狂風暴雨,天色瞬間灰暗、眼前的海水立刻波濤結集、幾乎就要躍過了碼頭,只一秒我就相信,威尼斯就要淹沒的預言。

 

所幸威尼斯人習慣了,除了遊客,當地人沒有太多的驚慌,他們知道威尼斯這位千年善變的女子發發脾氣後,不一會兒就會豔光四射的;果然傍晚的威尼斯就會籠照在特別的藍天之中,而且是愈晚愈藍,聖馬可鐘樓和藍天就好像配合了數百年般地默契,永遠是相互輝映得剛剛好。

 

聖馬可廣場是由聖馬可大教堂、鐘樓及新、舊行政官邸大樓、拿破崙翼大樓等建築圍起成的長方形廣場,四周文藝復興時期的精美建築,如今進駐著名牌店、咖啡館,一展氣勢的廣場上長年聚集著永遠不散的遊客和鴿子群,據說當年拿破崙至此,驚嘆得形容這裡是「歐洲最美的客廳」。

 

因為一切都豔光四射、因為一切都讓人眼花瞭亂,我相信這裡的扒手絕對不少,只是沒想到聰明如我、機警如我 ,居然也被威尼斯的扒手下了套。

 

那天在聖馬可廣場上漫步,只為享受「客廳」之美,對於各式名牌包,說真的,我不是沒興趣,而是下不了手呀,所以原打算只是閒晃的,但可能是景象太美、其他人衝名牌的氛圍太有趣,女兒邀我也進去逛逛,至少了解一下什麼是名牌。

 

天氣熱,名牌店裡的冷氣真的特別吸引人,我先和女兒在一家小店買東西,不知道為什麼,掏錢的時候,我特別從亮出了皮夾,抽了10塊錢歐元,再把皮夾放回揹包原處,接著就鑽進一家名牌店,和其他遊客一般裝貴婦,大大方方地試揹起各種包。

 

愛包的女人果然很多,領隊說,陸客一進入名牌店,常常吆喝著「這個、這個不要,其餘的通通包起來」,口氣之狂、手氣之大,常讓這些歐洲名牌店瞋目結舌,不得不派中文翻譯駐紮各店,因此現在連台灣客買包也方便多了,因為說中文就能買包。

 

我是不屑名牌的,在店裡只「裝」貴婦試揹了幾包、再拖延一下時間吹吹冷氣,我們就又回到聖馬可廣場,踏出店,我習慣摸摸斜背在身上的包包,這下不得了,我的揹袋拉鏈被打開,紅色皮夾不翼而飛,我慌張地喊著「我的皮夾不見了」,老公和女兒居然不信,因為我在家也常因健忘找不到許多東西。

 

可是皮夾就真的不見了,裡面有兩張信用卡,幾十塊歐元和三千多塊台幣、還有一張女兒剛出生的照片,錢不多,但是被扒的感覺就好像被人耍了一般,我慌張尋找、還一度跌倒時,老覺得扒手正在一旁訕笑。

 

我們立刻衝回店裡尋找,但名牌店裡依舊遊客如織,那一對試包的男女、還有坐在一旁的胖婦人、忙著試包的金髮女子,看起來都像扒手、也都不像,到底是哪個人神不知鬼不覺就拉開我包的拉鏈,快手拿走我的皮夾。

 

我想就是在我之前掏出皮夾的一刻,被扒手盯上了,想到可能隨時有雙「專業」的眼睛盯著你的錢包,心裡就著實地不安了起來。

 

我知道找不回來了,除了立刻打電話回台灣止付信用卡外,我心疼起皮夾裡那張女兒出生的照片,也許這一刻正被扒手丟在聖馬可廣場的一角,任由威尼斯的海風吹向大海,離我愈來愈遠了。

 

聖馬可廣場的夜晚其實十分有趣,廣場上各角落都有露天咖啡館,入夜之後還有音樂表演,有時候各家還會「尬」起音樂來,有的走大眾路線,一曲「四季」或是「TIME TO SAY GOODBYE」,遊客就會自動圍過來,另一角知名的花神咖啡館則時常一展古典音樂的魅力,「尬樂」的夜裡,哪裡精彩、遊客就往哪裡移動,音樂的盛會,每晚都在這最美的客廳上演。

 

真的是美麗的夜晚,我相信這裡的扒手也是聽音樂的,他們也會跟著樂聲、跟著遊客移動,在音符跳躍的剎那,又神乎奇技地下手偷走你心愛的照片、還有白花花的鈔票。

 

水漾的美麗,威尼斯真的迷人,想像千年前的馬可波羅,就是在這裡出生、然後有一天向東前行,連結千里之外的中國,聖馬可廣場裡也曾有拿破崙軍隊的駐紮,換來最美客廳的美譽,對照千年歷史,可能千年前在繁華的水都裡就有扒手了,或許這裡的扒手也流傳著「扒手寶典」,自稱有著千年歷史。

 

寫至此,被千年扒手扒了,也就只好認了,但扒手如果也看部落格、而且也有中文翻譯的話,可不可以把我女兒的照片還給我,錢,再賺就有,照片中的歲月,可無法重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6592179

 回應文章

老照片掃描翻拍存檔
2015/07/27 12:56
建議您把珍愛的老照片先掃描存檔,並同時存放在不同地方.如行動碟.手機.電腦.雲端....這樣就不至於皮夾老照片丟了就永遠???....以前沒個人電腦的時代所拍的老照片,還是發點時間掃描,甚至再重新翻拍後存檔吧!...人生很多記憶對當事人而言是無價的

沒品又窮人特別多的義大利
2015/07/26 10:57
我男友也在意大利被沒品狐媚女人騙錢啊!趴手真多呀。動作又專業的快狠敢呢!超氣炸。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6 10:44
       義大利是個扒手雲集的地方,技巧有如義大利鞋的細緻,速度可比義國自製的跑車,稍一不慎會讓人錢斷義國、淚灑義大利喔!^^
艾莉思(weng123) 於 2015-07-26 11:10 回覆:
哈哈,形容得太傳神了,全世界最專業的團隊都在此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