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分鐘翻桌王
2015/06/02 11:25:36瀏覽1030|回應0|推薦18

 

我敢說,每個記者都是急性子,一刻都等不得,只要對方稍微慢一點,心裡頭的急勁就好像螞蟻咬上了心一樣,鬧心卻又無計可施,最近老公和女兒封我為「十分鐘翻桌王」,我原本百分百抗議的,但是回想自己常常急得跳腳的蠢樣,我還真擔心有一天桌子真的被我急翻了。

 

 據我們家那一對父女描述,每次上館子吃飯,只要進門幾分鐘無人招呼,我會會開始探頭探腦,非得和工作人員對上眼不可;如果點菜完10鐘內未上菜,我就又會開始坐立難安,非得向前催菜不可。

 

每回老公如果看我動來動去,就知道我大概快變臉了,如果對方真的真的慢到不行,那肯定就只有這一次了,從此從我們的外食菜單中除名。

 

所以上館子時,通常老公一看情況不對,就會和女兒叉開話題或說說笑話,讓我忘記等待的時間,「十分鐘翻桌王」的稱號,就是在等待的時候,這對父女的領悟吧!

 

 

這麼急的性子或許都是被現今的媒體環境逼出來的,對每個記者而言,今天的好新聞哪有留到明天的道理,因此舉凡採訪、蒐集資料等,最好都是一出手就能完成採訪,否則今日就沒米下鍋了,因此如果被記者盯上了,沒個說法的話,大概就是以急纏法,一路纏到底了。

 

 加上現在即時新聞的急迫性,就讓記者更急了,長官恨不能所有的記者都能做到「一看到就發」,而且最好是「百發百中」、「箭無虛發」的那種,於是耐得住性子慢慢查證的人已愈來愈少了,或者也少有人再查證了,不是有一種是網路找找,就可以出手的嗎?就一個「急」字,一夕就毀了工作價值。(先聲明,我雖是翻桌王,但我還不至於不查證哦)。

 

可能全是被職業病害的,只要多等一下下,那咬心的螞蟻就來了,咬得你難耐、咬得你上火,尤其是在上館子的時候,通常愈急就愈餓,幾乎都要吞下一隻牛了,菜都還不來,那急餓之苦,真的會讓著急的人想翻桌。

 

所幸隨著年紀漸長,現在處理公事的耐心,確實比以前稍微長了一點,有些時候採訪不順利,或是等不到採訪對象的來電,我會故意找別的事情來做,以淡化等待的時間,或者稍微離開電腦一下,或者乾脆站起來煮一道菜,換個心情之後再來,好像也就沒有那麼想翻桌了。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時間也對每個人不一樣,像我這樣急性子的人,永遠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我甚至沒有好好欣賞過秒針爬過分針的瞬秒力量,不曾見識過時間的不動聲色,只是急於到下一個出口,完全忽略了慢速風景。

 

 或許我真正該翻桌的對象是我自己,提醒自己,如果不急,就會聽到時間慢慢滑過指尖的腳步聲,還會看到指尖縫間慢慢移動的風景。

 

所以,不急,不急,不急,該欣賞的是,看時間如何不動聲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389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