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級歌唱會
2015/06/08 10:50:57瀏覽1289|回應0|推薦23

 

是五年級的人特別懷舊嗎?還是五年級的時代就是比較特別,有特別多留戀的氣味?最近可能是受「民歌40」的影響,年輕時的歌一直在耳邊迴盪,我甚至幻想著開辦一場五年級歌唱會,召喚五年級的同胞們,如果五年級的我們都聚在一起,要從哪一首歌開始唱起呢?

 

在燈光還微暗的時候,也許就從「大約在冬季」開始吧,齊秦有點孤獨又溫柔的歌聲特別能撩撥少女的情懷,「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是在冬季」,是啊!那年聽「大約在冬季」的時候,不就是擅於等待的青春嗎?

 

當然每個人的民歌啟蒙不太一樣,有些人是從「秋蟬」開始的,但如果要說所向披靡的話,「恰似你的溫柔」一定更能讓所有五年級的人開口唱和,戴著大眼鏡、外型一點都不搶眼的蔡琴,就是能以最經典的歌聲召喚著我們。

 

「到如今,年復一年,我不能停止懷念,懷念你,懷念從前,但願那海風再起只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溫柔」,這不就是40年不變的情懷嗎?

 

還有潘越雲、齊豫的歌聲自是不能缺席,更不能忘了羅大佑沙啞的歌聲,「橄欖樹」、「野百合也有春天」是流行的象徵,「鹿港小鎮」是叛逆的歌聲、「戀曲1990」則是一個男人的鍾情,少了這些,就好像在大學裡就少了高亢、少了時代的味道。

 

當然年紀漸長,常失戀的人就會愛上李宗盛,記得剛踏出校門、開始工作時,每次去唱歌,一定要和還是朋友的老公對唱一下「舊愛新歡」,那時候我非他的舊愛,他也非我的新歡,但是只要這首歌一從螢幕跳出來,我們就會對看一眼,彷彿那就是我們的歌。

 

「電影將要散場、燈光慢慢變亮,我的心在記憶中徜徉…」,那天女兒特別找出這首歌,在李宗盛的深情對唱中,我急著要告訴女兒,這就是爸媽的定情曲,「我們真的是從散場電影開始的」。

 

還有,我一定也要唱一下陳淑樺的「夢醒時分」,獨力又失戀的女性,只有午夜夢迴時放一曲「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你的心中滿是傷痕…」,才能自我療癒,那時候療傷歌后辛曉琪的「領悟」尚未問世,能陪伴那一個時代的獨立女子,也只有陳淑樺了。

 

接著「愛如潮水」、「廣島之戀」等經典好歌接續而來,那個時代的我們不需要韓劇、也沒有手機,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選一首能唱出心情的歌,就能陪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張宏量與莫文蔚的「廣島之戀」也是一位好友上ktv必點的歌,她總愛和我老公合唱這首,搞笑版的戀人狀,是在場陪唱者的開心橋段,要是真能開成五年級歌唱會,我多麼希望所有人放下一切,再唱一段「廣島之戀」吧!

 

就在民歌40在高雄的前夕,那天我們翻遍了還記得的老歌與千禧世代的女兒分享,沒想到新世代的她,看了看歌詞後也深有同感地告訴我「媽,以前的歌詞真的寫得好真哦」!

 

是啊!那一年,寫歌的人、唱歌的人和聽歌的人,都是以樸實而真摯的情感、真切交流彼此的生命經驗,在歌詞與歌聲中,自有無法形容的共鳴,這就是五年級的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417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