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後三分鐘罵人 天蠍座必讀
2023/03/29 17:55:55瀏覽3116|回應1|推薦9

開始唸金剛經並不是因為求心靈平靜之類的理由,而是因為我觀察那些很厲害的作家都能信手拈來幾段經文,我想熟讀金剛經應該是成為厲害作家的必要條件,於是開始了我的熟讀經文的計畫。
其實2009年母親過世那段時間,家庭與工作兩頭燒,有位朋友曾送我一本「金剛經說什麼」,當時我匆匆讀過,已有心平靜和一些,這回細讀,既不想求回向,也不是求安定心靈,純粹求了解,好成為厲害作家。
我聽過很多人分享,每天必讀誦金剛經一遍, 說是什麼可以回向、效益又是可以如何如何,我其實一概不信,我的悟性及耐性都極低,為了避免自己中途放棄,我給自己的功課很少,一天只抄寫一小節(一品),然後再去網路上找有質感而且聽得下去的講解,叫我去上課打座的一概不聽(我懶),講究任何儀式的一概拒絕(還是懶),我把這個熟讀金剛經的計畫當成早上起來的拉嗓練習,以前我可能花時間滑滑臉書,現在全拿來「練」金剛經,準備要當厲害的作家。
這個練功的理由應該和別人不太一樣,我也完全不求有什麼回向效益(但其實還是有所求,求自己能吸收經文的養份而成為厲害的作家)。由於每日功課極少,於是日日皆有小小進度,好像也能與人說嘴:「喂,我現在也有在讀金剛經了」。
不過讀金剛經這件事,我還是不太敢大肆宣揚,不想讓人以此認定我老了,老人才讀金剛經不是嗎?或是有人認為我八成陷在什麼傷心寂寞裡出不來,所以需要經文引領,其是都不是,好嗎?唯一一求,只求了解,就像想了解股票、了解AI一般。
說也奇怪,一天一節地讀完一遍後,我還真發現自己這陣子心平靜和很多,不會在臉書上罵人,也比較能和心煩氣躁相處,有時候想罵人的時候,會先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太著相了?(經文是不是唸得不錯?),這一想大概可以爭取到延後三分鐘再罵人,雖然只有延後三分鐘,但我自認三分鐘就是寶貴的反思時間,有時候三分鐘之後,話到嘴邊的訐譙全消了;而且無聊的時候翻翻,還覺得話多的須菩提蠻可愛的,問得讓人每一天都不敢多讀一些。
唸這些並不會幫我通靈,不會讓我發大財、更不會因此有神力,但是金剛經會不厭其煩地告訴你,我們不會永遠快樂,自然也不會永遠痛苦,虛空其實無盡,日月星辰皆會不斷循環,什麼都留不住,過去之心不可得、現在之心不可得、未來之心不可得,我們能做的是努力當下,其餘的就放下吧!
累積讀經數十日之後,寫作功力有沒有增加,我不知道,但是現在看到金剛經,已經不會覺得那是老人讀的書,反而深感是自己過去誤解了,以前我以為金剛經唸多了,應該會有不如歸去之心,現在才意識到金剛經是入世之書,沒一句說要去山裡,只有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愈想成為厲害作家,就愈不會成為厲害作家,繼續唸下去,破除成為厲害作家的想法,就能成為厲害作家……(金式語法)
更可況我們天蠍是孤獨之人,也是自由之人,應該更能了解,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進入廿一世紀後,我終於讀了金剛經,而且學習以AI畫Buddha,一切都很跳tone到不可思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78736371

 回應文章

WCP,PTHJ
2023/04/03 13:27

我是侯政瑜

我不理解這注重木葵葵的用意是甚麼???

(q02180340@gm.t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