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友義診 多數慢性病纏身
2009/12/14 11:10:13瀏覽691|回應0|推薦0
街友義診 多數慢性病纏身

「醫師,天氣冷,阮不喝酒會冷死的」,台灣醫衛協會昨天為台中市250位街友義診時發現,多數街友都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不應再喝酒,但仍有不少人因為棉被不夠厚,還是寧願讓血壓、血糖飆升,也要喝米酒取暖,讓周遭的人為他們感到心酸。

「一千個睡袋、一千個溫暖」,入冬的冷氣團再過2天就要報到,台灣醫衛協會、人安基金會、台大EMBA基金會等昨天在台中市灘頭教會舉辦冬季義診活動,並贈送每一位街友一個保暖羽絨睡袋,期望街友在身體、心理與健康上都能獲得溫暖。

74歲的連姓婦人穿戴整齊,並戴上假的珍珠項鍊、勞力士手表前來接受義診,在街友中顯得與眾不同。不過育有1男4女的她身世悽慘,因60多歲時先生過世,又被倒會600多萬元,房子被拍賣,兒子又失業,4個孫子嗷嗷待補,她只好到處打工、迄今淪為街友。

45歲的陳姓街友原是鐵工師傅,4年前失業、四處找不到工作,經濟狀況愈來愈糟,只好淪為街友。昨天為他檢查身體的醫師林鼎淯說,像陳姓街友身強力壯,又有一技之長,卻找不到工作的類似案例,在街友中很多,亟待相關單位關懷、協助。

台灣醫衛協會秘書長陳昭明說,多數街友都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而日前在台北接受義診的500多名街友當中,每4人就有1人胸部X光有浸潤情形,不是肺結核就是肺腫瘤,都已安排轉診治療。昨天台中市這一場未借到X光巡迴車,未做胸部X光檢查。

陳昭明說,幾近百之分百的遊民,為了每日3餐溫飽而愁煩,更遑論有錢繳納健保費,因此過去總是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到很嚴重,才以急診方式或尋求社政體系支援就醫,卻也讓社政單位付出很多的醫療成本。因此街友的醫療不只是個人健康或是公共衛生議題而已,也是國民的基本醫療人權,亟待政府重視。

【2009/12/14 聯合報】@ http://udn.com/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358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