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為何陷入執政危機
2016/09/12 23:46:26瀏覽51|回應0|推薦0

 

蔡英文就職總統尚未滿百日,英國《經濟學人》就以小英正面臨內外夾攻,深陷一連串衰事中,用來形容她的民調滿意度持續下滑的慘況。為此,行政院長林全也決定親上火線,從8月6日起召開三場座談會,3小時全程直播和團體們的面對面。
 
總統上任就「衰事連連」,也並非蔡英文獨有,馬英九第一任開始不久,全球金融海嘯就撲面而來,馬政府為了抵擋這種天災式的金融海嘯,除了發給全民消費卷,讓大家多多消費之外,還補助民間企業,只要聘用一人,就給一萬元補助,企業主再出一萬二千元就可以聘用一名員工。
   
馬政府利用民間企業的補助方式,雖然沒有讓失業率持續擴大,但是卻讓企業聘用員工可以壓低價碼,造成台灣低薪化的惡果,民間就笑稱領「22K」的薪水,也讓台灣的年輕人紛紛往國外尋找發展的空間,或到澳洲、紐西蘭尋找打工的機會。而沒有出國留學或打工者,就留在台灣變成以後的「天然獨」。
   
馬英九的第二任,由於沒有連任的壓力,他一上任就來個「油電雙漲」,而且一次漲足,油電雙漲並不是人民預期中的事,所以這種一次漲足的政策,讓人民心生出怨尤,大家都認為這是「人禍」,跟馬英九第一次經歷金融海嘯的「天災」並不相同。
   
於是,台灣人民開始恥笑馬英九是「自我感覺良好」,馬英九的聲望就一直往下掉,最低還在「馬王政爭」時候下跌到9.2﹪。所以,雖然馬英九有中國大陸的「讓利」,但是最終還是無法維持國民黨的聲望,在2016年把政權拱手讓給民進黨的蔡英文。

●小英還在玩政治鬥爭的遊戲

蔡英文在今年520就職以後,她認為不需要中國大陸的「惠台措施」,也可以把台灣的經濟拉拔上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一開始林全內閣就在慰安婦的自願與否問題,被立委嗆聲要他道歉。
   
接下來又在取消課剛微調和不起訴318學運學生的案子,這些作法雖然贏得一些學生的掌聲,但是,蔡英文找來林全,就是希望他能把台灣的經濟往上拉,可惜的是,林全雖然找來一些「政大幫」的財經教授共組內閣,但是林全被記者問到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還是沒法超過1﹪,讓人民倍感失望。
   
試想,在台灣的鄰國菲律賓的經濟成長率,這幾年不論在人口成長或是經濟成長率,都緊追中國大陸與印度。以GDP經濟成長率來看,菲律賓2014年GDP來到6.1%,在亞洲僅次於中國大陸與印度的7.4%,前總統艾奎諾三世說2015年力拼7%,也提高基礎建設預算,至於全球競爭力排名,菲律賓也衝上了前50強,來到47名,美國智庫更預估菲律賓將成亞洲前三大經濟體。
   
而菲律賓近日所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GDP成長達6.9%,追過大陸的6.7%,成為亞洲經濟成長率最高的國家。高成長率主要是歸功於政府為了因應今年5月的總統大選,因此增加政府支出之故。以菲律賓這樣飛速的經濟成長率來看,未來台灣可能請不到菲勞、菲傭,反而是台灣的年輕人要去當台勞、台傭了。
   
所以,經濟成長率是不進則退,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把台灣的經濟拉拔起來,反而是讓經濟成長率向下沈淪。所以台灣人民把選票投給蔡英文,就是希望她在經濟上有所作為,可是蔡英文就職兩個多月,人民看到的內閣還在玩意識型態鬥爭的遊戲,不然就是無法打開大陸之門,讓兩岸關係又退回到僵持的階段。

蔡英文能否救自己政權

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由於沒有提到「九二共識」,讓兩岸的官方交流已經接近停擺的現象。大陸的官員不來,也影響到大陸旅客來台意願,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跟著下降。
   
除了內部景氣蕭條之外,7月1日卻又發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的糗事,7月19日又發生遊覽車火燒車事件,造成24名大連的遊客,因遊覽車司機縱火,冤死在回家的旅途上。
   
這些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不僅台灣人民已經對新總統、新內閣感到失望,更讓蔡英文的聲望也持續的往下跌破50﹪。
   
事實上,所有的民主國家都是採行菁英主義來治國,儘管許多在大學擔任學者的學術菁英,他們並沒有實際從政的經驗,但是他們還是統治者最喜歡選擇與任用的內閣成員,由於閣揆任用的大多是大學的菁英,那麼「治大國如烹小鮮」,恐怕只是菁英的一種烏托邦的幻想罷了。

由於蔡英文選擇親民進黨的無黨籍學者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民進黨內最大的派系新潮流系並不滿意,外傳只給林全半年的時間,半年後如果掌管行政部門的閣揆,無法再有所作為,那麼時間一到,新潮流系將採取「逼宮」的方式,也就是要把林全踢掉,換成由高雄市長陳菊北上組閣,這也是陳菊在8月初被記者問到是否要北上組閣,但她卻不斷的否認。

這幾年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確實讓高雄市的治理頗為可觀,甚至有農民碰上要徵收土地開拓道路,但因補助費過低,在進行了不少回合的談判之後,高雄市政府還是不願意抬高土地的價格,地主中有人建議到高雄市政府前抗爭,但是多數的農民因為是陳菊在執政,為了給陳菊面子,所有的抗爭聲浪就消弭於無形。

這也是陳菊在擔任一次半的市長所展現的魅力,也能夠在高雄市長選舉中,兩次擊敗原先是高雄縣執政第一名的楊秋興。以這樣的實力,陳菊若北上組閣,應該不會再採取菁英主義治國,這對蔡英文政府已經快要進入動盪期,應是最為有效的特效藥。

●台灣的激進民主

民進黨的起家,是以激進民主啟蒙開始。在李登輝時代,國民黨長期掌握國家機器,台灣的民主化一直無法推動,於是李登輝藉由國家改造的過程,不僅拉攏本土派的政治人物,鬥爭非主流的「宮廷派」政治人物,也不斷把地方上的黑金勢力納入國民黨的改造範圍內,以穩定國民黨長期掌握的地方勢力。在李登輝的國家改造中,國民黨因為內部的分化,已經失去它在威權體制時期該有的活力。
   
反觀,民進黨是藉由本土的新社會運動而起,新興的社會運動有許多反國民黨的菁英,在進入民進黨的體系後,他們就變成是民進黨最重要的政治、社會基礎。所以,民進黨內越是拉攏社會的主流團體,他們就越有實力從事社會抗爭運動,並逐步衝垮國民黨的威權體制。
   
另外,李登輝的國家改造過程出現了「黑金體制」,讓國民黨後來分裂成三個政黨,也就是新黨、親民黨、國民黨等。就因國民黨的分化,以致於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能夠在國民黨的分裂下,首度贏得總統寶座。
   
相對的,民進黨內儘管有派系存在,但在統獨的「雞兔同籠」下並沒有分裂,讓民進黨能夠在2016年再度贏得總統寶座,而且是從地方到中央都由民進黨「完勝」。這是民進黨長期經營的激進民主所得到的目標。
   
原本在激進民主的常態中,各種不同利益的表達與立場之爭,都是尋求政治權力的一種過程。尤其是反對黨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政黨藉由意識型態領域的抗爭,變成是爭奪文化霸權,並掌握社會主流價值的發言權與解釋權,由此來爭取各種力量的支持,這也是政黨擴張的必要之途。
   
民進黨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不斷的推動國民黨進行國家改造,這些過程包括台灣省政府虛級化,國民大會變成一個無用的會,立委人數減半,總統的直接民選等,這些都是民進黨在外在的環境下,協助李登輝推動國家改造的成果。

●民進黨對國民黨的鬥爭

而在社會價值中民進黨內派系力量的來源是根植於社會之上,他們需要掌握社會上主流價值的解釋權,才會具有正當性的基礎,為了爭奪這種社會的主流價值,衝突有它存在的必然性。而民進黨與國民黨不同之處,主要是因國民黨長期掌握國家機器,可以履行它所欲施行的政策主張,但是民進黨過去缺乏國家機器做為政策實現的場域,也讓它初掌政權時,不像國民黨能穩定內、外在勢力的各種挑戰。
   
然而,台灣市民社會的意識型態過於分歧,各種價值的主張也不如國民黨所掌握的國家機器那麼單一化,因此唯有掌握市民社會的主流價值,才能與社會同步脈動。陳水扁執政時期,就是以社會力量來控制國民黨掌握立院多數的挑戰。但是首次執政的陳水扁,忽視了外在中國大陸的壓力,導致陳水扁執政8年,他最大的挑戰不是國民黨,而是共產黨。最後陳水扁失敗於沒有成熟的掌握國家機器的能力,又因扁家的貪腐案,讓民進黨初次執政就變得灰頭土臉。
   
在2016年台灣再次的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雖然她有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時期參與執政的經驗,但整個執政團隊並非跟她一樣有掌控國家機器的經驗,以致於一開始還是沒法掌握執政的方向,所以民進黨的林全內閣,就選擇從意識型態領域繼續向已經接近泡沫化的國民黨下手。
   
於是民進黨掌握的立院多數,就輕易的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並委任民進黨籍的律師來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的問題。民進黨選擇處理不當黨產問題,實質上又要跟國民黨進行一場深度的鬥爭。可是民進黨的這一個選項,在國民黨已經處於浮沈之際,並不會讓民間社會叫好,反而激發民間社會又對國民黨產生同情。一個已經從高層到底層,都已經「完勝」的政黨,如果還只會繼續從事意識型態的鬥爭,絕對無法吸引民間社會的叫好又叫座。

●蔡英文忽視中共的影響力

雖然蔡英文在選舉前,一直以「維持現狀」作為穩定兩岸的基礎,但是她也忽視中共對「九二共識」的堅持。於是,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完全不提「九二共識」,中國大陸就批給她一個「未完成的答卷」。
   
中國大陸的反應,並未點醒蔡英文與她的執政團隊,在陳水扁初次執政之時,陳水扁並不只是敗於扁家的貪腐案,也是中國連結美國「共管台灣」的結果,所以陳水扁想藉由連結市民社會來挑釁中國大陸,但是不管是提出「一邊一國」,連任時進行的「防禦性公投」,以及第二任的「正名、制憲」到「入聯公投」等,陳水扁還是想以拉攏市民社會來對抗中共的策略。
   
問題是,民進黨雖然有長期與市民社會合作的經驗,但是當時民進黨已經掌握了國家機器,必須為整個國家負責,所以,中共和美國連結「共管台灣」的策略,反而是從國家機器著手,讓陳水扁儘管想以「烽火外交」、「迷航外交」突圍,但他都找不到台灣的出口,這是陳水扁執政失敗的經驗。
   
而重新取得政權的蔡英文,也沒有記取陳水扁執政失敗的經驗,她仍然不相信中共有多大的能力,可以控制台灣的出路,所以並不把中共圍堵台灣的策略當作一回事。她以馬英九失敗的經驗,相信台灣不需中國讓利,也可以走自己的路。
   
可是,很明顯的,中國可以不對台讓利,但是只要政治高層不跟台灣進行交流,台灣的經濟就會停滯不前。而當菲律賓、印度的經濟成長率都已經跑到亞洲的前3名,停滯的台灣還能拿什麼跑去搞「新南向」。這其實已經預示著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將落入前無出口,後有追兵的敗象。
   
所以,一個長期懂得駕馭新社會運動的民進黨,它既無法掌握國家機器,也無法懷柔中共,最後可能又要出現執政失敗的惡果。

(本文刊登於多維月刊TW版,2016.9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74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