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人的傲慢與偏見
2016/10/15 22:13:44瀏覽52|回應0|推薦0

 


蔡英文就職滿百日之時,台灣的民調公司調查發現,民眾對小英的不滿意度比她就職時暴增3成5,滿意度則從52.5﹪下降到40.4﹪,降幅為12.1﹪。從這份民調顯示,蔡英文的執政並沒有達到「百日維新」的效果,這100天來民眾對蔡英文的執政能力已經接近「死亡交叉」,這表明人民對蔡英文已經產生了相當高的不信任感。
 
其實,如果不懷疑蔡英文的執政能力,那麼從民進黨內的立委和高官出現「傲慢與偏見」的情況,也能看出一個在選舉中「全勝」的執政黨,他們是怎樣消耗這個政黨的能量,也是可以看出「民進黨該敗」的未來預言。

●段宜康的傲慢

台灣花蓮市長補選於2016年8月27日落幕,這場選舉是由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魏嘉賢當選;對此,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大老、身兼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的綠委段宜康,卻在他的臉書上發文表示:「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的結果,但我沒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


段宜康是民進黨內少數的外省第二代菁英,過去他問政的態度也頗受好評,但是對於蔡英文在就職百日的同一天,民進黨花蓮市長補選提名人被國民黨打敗,段宜康卻在第一時間裡寫出「鄙視選民論」,不但讓一般選民感到訝異,反對者也不客氣的修理他,讓他不得不快速的向選民道歉。

那麼段宜康這句話到底是無心之過,還是他的心態早就存在鄙視選民的因子呢?相信絕非無心之過,因為段宜康並非政治人物中的菜鳥,不可能不知道這句話傳播出去的嚴重性。

在段宜康寫出「鄙視選民」的言論之後,國民黨人士方面,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投書媒體直言:「鄙視民主的人該被淘汰」,而草協發言人徐巧芯也反諷,「鄙視人民的政黨,當然最後是會輸的」。

網友也憤怒表示「不去思考為什麼選民會不選你,不去思考這100天裏民進黨都做了什麼,反而去鄙視不選民進黨的選民,民進黨就是這個德性了,什麼都要怪別人,從來不反省自己」。

從520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經歷了彰化田尾鄉長補選、南投仁愛鄉長補選,國民黨連贏兩場,不過這兩地,選民結構本來就是藍大於綠,花蓮市卻是綠地變藍天,民進黨在此已經執政7年了,但是中央執政百日以後,民進黨不僅聲望急降,而且在補選中已經苦吞連三敗。

●顧立雄的偏見

台灣的新機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16年8月31日舉行揭牌儀式及首度記者會,記者詢問專任委員羅承宗因違反著作權法,遭判刑6個月是否適任?主委顧立雄直指記者未看清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條文內容,怒嗆記者「你這樣問是不是有些失禮?」讓記者會現場氣氛一度變得相當尷尬。

這場記者會,顧立雄面對記者提問有關國民黨附隨組織是否已經移轉至「綠營人士」時,他的表情就略顯嚴肅,強調他不希望黨產會淪為外界口水戰的焦點。

而中天電視記者質疑,顧立雄任用羅承宗為黨產會專任委員,但法條上面寫到「曾經有刑事案底的不適任」,羅承宗曾因違反著作權法遭判刑6個月,是否適任?顧立雄立刻大怒,「法條有寫曾經兩個字嗎?」

中天電視記者再回問:「法條寫有被判刑過的」,顧立雄立刻回嗆:「條例有沒有寫一個人在11年前曾經因為著作權案被判刑,就不能擔任委員,或者要被解職,有沒有?有沒有?」、「你這樣子問是不是有點失禮啊?」

有記者再追問顧立雄:「我們看到你動怒的樣子,擔心您超然獨立的問題,您要不要退出民進黨,維持超然獨立?」顧立雄則回應:「動怒就不能維持超然獨立?這兩個關聯是什麼?」至於退出民進黨的問題,顧立雄說,「我聽不懂,下一題。」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原本是一名律師,被任命為這個組織的主委之後,卻在首度舉行的記者會中情緒表現失常,EQ(情緒管理)趨近為零,特別是「中天電視」的屬性為藍,顧立雄是否因為他對「中天電視」的偏見,而出現情緒管理失控的情形,如果真的有這種偏見存在,未來在處理不當黨產時,是否能站在客觀的立場,恐怕才是最讓人憂心的地方。

●民進黨的意識型態鬥爭

台灣本來是沒有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意識型態之爭,只有統獨之爭,民進黨清楚如果不進行意識型態的鬥爭,民進黨根本不可能推倒國民黨的威權體制。所以在台灣解除戒嚴之前,民進黨就不斷的利用農民、勞工、環保等不斷崛起的新社會運動,把他們引導到以階級為主的鬥爭模式。
   
所以,民進黨就利用台灣獨有的新社會運動,作為該黨掠奪國家資源的鬥爭形式,讓該黨逐步在台灣社會崛起。但是民進黨雖然有新的資源,但卻不會把新掠奪的資源,轉化成全民共享的國家資源,因此,在民進黨執政之後,國家機器的資源越來越薄弱,民間資源也沒有因為民進黨的執政,而更為富有。

為此,民進黨只能利用「轉型正義」來改革一些既得利益者,但是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在陳水時代雖然已經提出,但是伴隨著陳水扁家族的貪腐案逐漸被揭露,轉型正義也推動不了,一切因為國民黨的重新執政而告終。

在蔡英文就職總統以後,內閣雖然是以財經內閣為主,但是經濟成長的推動,並沒有繼續以意識型態鬥爭來得醒目,所以林全雖然是財經專家,可是面對千蒼百孔的國家機器,想在短時間內進行改造,也是相當困難的事。於是,利用不當黨產與年金改革,變成是林全內閣想一步到位的投機作法,其中尤以年金改革,更是動到軍公教人員的既得利益,這就造成已經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憤怒,才出現了9月3日25萬名軍公教退休人員走上街頭抗爭的運動。

本來軍公教人員是台灣內部最穩定的一個階層,但是林全內閣在推動年金改革之時,卻把他們變成一個既得利益的階層,在網路上又被網友汙名化為「米蟲」,相較於台灣社會的農工階層沒有優渥的年金可領,兩相比較,農工階層當然會有相當大的相對剝奪感,這是對民進黨執政繼續爭取農工階層支持的最有效的特效藥。

●全球化下的鎖國主義

其實,蔡英文的執政可以看到李登輝的影子,所以民進黨人私下都會自嘲蔡英文時代是「李登輝第二共和」。例如,1990年代正是全球化崛起的最關鍵的時代,但是李登輝成為民選總統之後,卻以「戒急用忍」的方式,自絕於中國大陸飛快起飛的年代,這是最明顯的「鎖國主義」。
   
在陳水扁執政的時期,一樣以「鎖國主義」對大陸關閉交流的大門,這是台灣經濟開始倒退的最重要時期。
   
到蔡英文時代,儘管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快要接近於零,但她仍然不重視大陸市場,反而想要學習李登輝的「南向政策」,繼續推出「新南向政策」。但是李登輝推動「南向政策」時,東南亞國家還有「東亞銳鋒」的稱號,可惜的是在1997年爆發的「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原先在東南亞投資的直接投資資金,卻有七成走上「北向政策」,前往大陸找尋可投資的地方。
   
在這種情況下,原先相信李登輝而走向「南向政策」的台商,很多人卻被困在東協地區而動彈不得。
   
蔡英文上台以後,又推出「新南向政策」,「新南向」和舊南向最大的區別就是增加了印度,但是印度這幾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是除了中國大陸之外,在亞洲成為第二大的經濟成長的國家。
   
就以一些數據來說,當前印度經濟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世界十大經濟體之一。以IMF公布的全球購買力平價(PPP)數據,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以美元作為貨幣單位的GDP計算,印度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並且一直保持著高速度的成長率。

因此,許多專家均預測到2050年印度將會成為僅次於中國和美國之後的第三大經濟體,並且與美國經濟總量相等。在成長速度方面,印度在2014/15財政年度的GDP成長達7.3%,超越中國大陸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成長最快的經濟體。

●全球化時代台灣的政治經濟

在全球化的時代,許多發展中國家都走向快速成長的道路,除了印度之外,台灣鄰近的菲律賓,也一樣名列亞洲第三大的成長率,2016年第一季菲律賓的經濟成長率已經超過7%,讓台灣已經不敢再稱自己是「亞洲4小龍」。
 
其實,台灣周邊的國家都積極向全球化邁進,唯有台灣的民進黨還熱中於「後殖民」的「本土化論述」。

全球化所關注的是時空的壓縮,地理疆界的模糊與主權觀念的淡化等,它既是一種政治的、科技的、文化的,也是一種經濟的拓展過程,整個世界經過全球化所構成的綿密網絡,讓世界各地的文化形成一個普同聚合的現象。
   
這也促使「現代性」(modernity)呈現出一個新的意義,也就是透過新的理性主義的發揮,讓那些傳統的生活方式,逐漸地被大規模的商品主義給一一打破,過去那種閉關自守的傳統主義也將無以為存。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台灣在資訊產業的發展,雖然超越中國大陸將近30年,但是,從李登輝、陳水扁的「鎖國政策」,到蔡英文也沒有要打破「鎖國主義」的政策,以致於台灣的資訊產業,沒有向「現代性」發展,只能繼續停留在代工的階段,而不像中國大陸可以開發出「淘寶網」、「天貓」等新的電子商業,還有微信及公眾號,現在又發展出「滴滴」新的叫車模式,讓人民的生活透過網路發展而更為便利。
   
但是,在「鎖國主義」的後殖民論述觀念中,全球化不過是一種假借資本主義的新的概念,在進行第二次的殖民運動。因此,全球化在他們的眼光中,其實並沒有脫離帝國主義的本質,這就使得一些本土主義者、反全球化者與後現代主義者,有一個反全球化的正當性基礎。
   
他們除了開始找尋一種對國家與家園的認同性,也回頭去發揚自己傳統文化的優越性,並從身份政治與意識型態的改造,重新建構一個可以讓自己安身立命的處所。
   
從李登輝時代開始,台灣長期的走向「鎖國主義」,使得台灣的政治被統獨一分為二,人口的階級性也被割裂,最重要的是長期在意識型態的鬥爭中,台灣的經濟只能倒退嚕,而失去了創新傳布的功能。於是經濟無法成長,新一代只能長期處在低薪的就業環境,人口也只會越來越少。
   
沒有經濟的成長,人口只會更少,這是低薪階級擔心養不起子女,只能當個「頂客族」,也就是夫妻雖然有雙薪收入,可是不生孩子。目前社會男女工作機會均等,女性婚後不一定非要在家中相夫教子、洗手作羹湯,加上許多夫妻期望婚後能繼續保有自由、簡單的生活模式,不想承擔養兒育女的重任,因此,出現了一群婚後不生小孩的「頂客族」。
   
這也是台灣人口減少的因果關係,民進黨政府沒有創造經濟成長的能力,只好向軍公教這些受到過去18趴年金保護的族群開刀,這跟「不當黨產」處理一樣,都是把刀揮向國民黨,瓦解國民黨存在的基礎,這種明的被稱為「轉型正義」,暗地就是進行意識型態的鬥爭。

民進黨政府如果繼續採取意識型態鬥爭的方式執政下去,不僅救不了台灣的經濟,也只會逼迫年輕人向外出走,讓台灣永遠走不出傲慢與偏見的惡性循環裡。

(本文寫給多維月刊TW,2016.10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7788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