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公平」 扼殺發展 特赦阿扁難救蔡英文
2017/01/30 19:01:13瀏覽54|回應0|推薦0

原创 2017-01-26 王崑義 港女政傳
 

蔡英文「總統」執政半年多以來,她的聲望直直落,依照媒體的調查,最低已降至27%。對此,「台獨」大老辜寬敏提出救小英的藥方,就是盡快特赦陳水扁,此舉實在無法令人苟同。蔡英文的聲望進入死亡交叉之後,還繼續快速的往下掉,主要的原因可以套一句美國總統克林頓的競選口號:「笨蛋,問題是經濟!」

 


 文  | 王崑義(台灣戰略學會名譽理事長、大學教授)

  編  | 港女政傳

http://mp.weixin.qq.com/s/_gzVirt9foAd-LG7W95DIg
 
 
 

 

▲陳水扁與辜寬敏

 

蔡英文能夠當選「總統」,顯然是許多年輕人對於馬英九政府無法拉動台灣經濟,在低薪又欠發展的環境下,希望民進黨能夠改頭換面,丟掉國民黨發展經濟的舊思維,重新為台灣的經濟找到一條新出路。


可是,蔡英文雖然知道台灣的經濟出現4大問題,包括投資人和券商憂心台股的量能萎縮、定存族苦於利息縮水,而銀行卻煩惱資金氾濫、超額儲蓄率逐年增長但企業投資卻反向衰減、創新創業能量不足及產業轉型升級遲緩等。

 

為了解決台灣經濟的困境,蔡英文在選前也提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劃」,希望透過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去帶動產業的競爭力、改善企業的利潤,並同時提高勞工的薪資、增加新的工作機會。

 

她還認為,這種改變結構、同步驅動的全方位進步,才是新時代該有的產業思維。因此,她也依照地緣關係,提出5大發展產業,包括亞太醫藥生技中心、桃園亞洲矽谷、台南綠能創新城、復興「台灣本土國防」、台中智慧機械之都。

 

問題是選舉口號喊得震天價響,蔡英文在就任以後,也找來了有財經背景的林全擔任閣揆,卻拿不出解決台灣經濟發展困境的良方,反而被綠營的極端人士綁架,積極往追求公平正義方向走去。

 

結果是人民看到的蔡英文政府幾乎是採取報復式的手法去追求公平正義,包括年金改革、不當黨產、一例一休等,都未經充分討論,就以民進黨在立院的多數席次強行通過這些法案,一例一休還在沒有配套措施,就貿然實施,搞得全民怨聲載道。

 

▲追殺Uber真的就能解決問題?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從摸著石頭過河開始,再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改革之下,從2000年開始大陸人民真的找到發展的開端,即是從電子商務去創造各種無限的可能。從軟體開發著手所出現的阿里巴巴淘寶網、天貓,騰訊的公眾號及各種視訊,滴滴、支付寶等,已經讓大陸人民過上比台灣都還要便利的生活。

 

但是,我們的蔡政府為了維護計程車運將的選票,不惜對Uber發出2,500萬元新台幣的追殺令,讓這個可能取代舊式計程車的行業,還沒出生就先被扼殺,反觀大陸的滴滴卻還能跟計程車和平共處,減少計程車司機在傍晚尖峰時段趕著交班,讓民眾無車可叫的惡感。

 

大陸在軟體商業發展著有成效之後,現在硬體的手機也急起直追,讓美國的蘋果手機去年的成長下降,也害得蘋果的CEO庫克被扣了15%的薪水。大陸其他的基礎建設,如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的發展也是一日千里,去年大陸的鐵路上還有許多綠皮的普通火車在奔馳,現在想坐綠皮的火車,恐怕要到博物館去了。

 

這就是發展,發展到一定的階段自然就會追求公平,但是台灣經濟從2000年阿扁執政以後,至今不僅停滯,還不斷的後退,蔡英文政府哪來的本錢先追求公平,而不求發展呢?所以,蔡英文應該認清特赦一個阿扁,不但救不了聲望,反而會讓自己的聲望更快的向谷底跌去。

 

 

歡迎轉發、投稿、

後台留言交流。

長按右方二維碼,關注公眾號

 
 

Soulciology

Copyright © 2017 逆世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041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