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懵對中國雙層外交戰略--台灣陷困境
2016/12/07 23:32:26瀏覽52|回應0|推薦0

 


今年的「洪習會」與「國共論壇」已經在11月1、2、3日於北京舉行,而且是由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親自率團前往,並在11月1日先行舉辦「洪習會」。雖然這樣的安排並沒有超越過去「國共論壇」的模式,但是由於洪秀柱過去的言論偏向「急統」,10月中旬已經在國民黨內出現了茶壺風暴。
 
其中前副總統吳敦義在美國訪問期間,就率先砲轟洪秀柱不堅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規範。回國後他還要求洪秀柱到大陸不能「一中亂表」,可見洪秀柱雖然貴為黨主席,但是她的主張,卻一直讓國民黨大老不放心,才會引發黨內的紛爭。

除了吳敦義砲轟洪秀柱之外,國民黨立院黨團在10月18日還邀集黨團成員跟洪秀柱對話,要求洪率團赴大陸訪問時,在會晤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時要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此,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黨團立場非常清楚,大家贊成的是過去馬英九所強調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希望主席能聽見黨團的聲音,這樣的論述比較清楚,也不會被作文章。

●立院黨團憂心洪會暴衝

雖然國民黨立院黨團對洪秀柱的兩岸論述有諸多質疑,但是洪秀柱卻表示,兩岸談判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所以她與立法院黨團座談時,洪秀柱回應說:當場並沒有答應一定講哪樣,或一定不講哪樣,留一個彈性的空間,能夠達成目標才是最重要。

藍委會擔心洪秀柱在「洪習會」會有言語上暴衝的行為,主要是洪秀柱在去年開始爭取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時,她就提出「一中同表」,以及主張要跟大陸簽訂「和平協議」,如果洪秀柱在「洪習會」中,又把她自己的主張強加在國民黨堅守的尺度上,那麼國民黨可能比新黨還更往急統方向靠過去,那麼未來的選舉,國民黨恐怕就不用選了。

今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會敗得那麼慘,除了洪秀柱在初選的階段,就不斷的拋出一些偏向急統的主張,改變了國民黨一直是以溫和的中間形象面對選民,但是國民黨變成「急統」之後,許多中間選票相信蔡英文維持現狀是想要走中間路線,使得中間選民的選票全部被蔡英文給吸納走,國民黨既使緊急「換柱」,但是選民已經被灌輸成國民黨要走激進統一的路線,所以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中間選民幾乎是放棄支持國民黨,才會造成國民黨在這場選舉中慘敗之因。

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籍的立委就是擔心「洪習會」中,洪秀柱可能會有暴衝的言論,所以不僅吳敦義要求洪秀柱不可「一中亂表」,國民黨的立委也擔心洪秀柱會有超乎想像的表述,才會邀集洪秀柱必須謹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黨籍立委會對黨主席的言論那麼不放心,這恐怕是國民黨創黨以來的第一次,也顯見洪秀柱根本不是國民黨內最讓人放心的黨主席人選。

所以儘管「洪習會」辦得那麼成功,但是就因洪秀柱沒有提到「一中各表」,這就激起部分本土派的大老產生驛動的心,前副總統吳敦義已經佈局在明年一月份宣布競選國民黨主席,這將是國民黨產生茶壺風暴的起源。

雖然洪秀柱在會見習近平時的談話,既沒有談到「一中同表」,也沒有談「一中各表」,但是其中有兩句特別隱寓跟「一中同表」和「一中各表」的意涵相近,也就是「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含義之異」,這正如蔡英文在2012年參選總統時,對她的兩岸政策說出「和而求同、和而不同」一樣的,要讓大家猜個老半天,也猜不出所以然來,洪秀柱那句「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含義之異」,可能比蔡英文的話更為深奧,恐怕國民黨的大老也不願意去猜,這就可能造成國民黨再一次的危機出現。

●國共論壇的天蠶變

洪秀柱除了在表述「一中各表」過於模糊之外,她今年帶團去北京進行國共論壇時,這次國共論壇也有別於以往所舉辦的國共論壇,主要是這次的國共論壇的內含也被修正過,才會導致藍委對黨主席的言論憂心忡忡,今年的國共論壇有兩項天蠶變之處:一是今年「國共論壇」的定位問題,二是對「九二共識」內涵的表述問題。

就第一項來說,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國共論壇為了避免敏感,所以都是以「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為名,這樣子比較偏向經貿文化層面的交流,減少了不必要的政治爭論。但是今年國共論壇的內涵卻改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雖然在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兩岸的交流已經停擺,國民黨有意撐起兩岸和平的橋樑,但是以「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為名,政治的意向就相當明顯,以致於在論壇的分組上特別增加政治組,這本來來就是國民黨內,特別是本土派的藍委最為憂心之處。

至於第二項有關「九二共識」內涵的問題,由於洪秀柱在今年的總統大選前,曾提出了「一中同表」的論述,並且還要和大陸簽訂「和平協議」,讓國民黨人憂心匆匆,於是在選前演出「換柱」風波,讓新北市長朱立倫匆忙上陣,導致國民黨在這場總統大選中嚴重挫敗。

其實,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所舉行的「國共論壇」,很少觸及政治議題,所以在馬英九下台前,雖然有些學者聲稱兩岸談判應進入「深水區」,也就是認為兩岸應該可以進行政治談判,但是蔡英文執政以後,兩岸立即回到陳水扁執政時的對峙狀態。蔡英文並沒有「馬規蔡隨」,使得兩岸的對話和交流幾乎處於停擺的狀態。

現在國民黨以在野黨的身份,如果硬是要搶進深水區,那麼這會是給國民黨加分或減分,以國民黨一些大老表態不支持洪秀柱急統的作法,顯然大家並不支持洪秀柱把國民黨帶進急統的方向去。

而這次國共論壇的內容,除了把經貿文化議題轉向和平發展的政治議題之外,另外洪秀柱是否會把過去國民黨論述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改成「深化九二共識」、「一中同表」,這也是國民黨內一些大老無法接受之因。

但是,洪秀柱似乎不太理會這些大老的憂心,主要是因為蔡英文既然可以向深綠靠攏,國民黨為何不能向深藍靠攏,同樣的政治,為何一定要搞得你儂我不儂,所以洪秀柱特別把和平協議列為國民黨的政綱,也就是認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是洪秀柱認為可行的政治操作。

但是洪秀柱也許忘了,馬英九在2011年10月17日召開「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最後一場主題為「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的記者會。有關「和平兩岸」部分,他提出一項很重要的理念,即「在國內民意達成高度共識、兩岸累積足夠互信的前提下,秉持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通盤評估國內外情勢發展,審酌推動兩岸商簽和平協議,以維護兩岸永續和平。」

●馬談和平協議遭強力反彈

但是,馬英九在提出兩岸應該簽訂「和平協議」之後,卻遭到反對黨做出許多指控,包括馬要和大陸簽署「投降協議」、「統一協議」,造成社會上的誤解,馬英九的聲望也急速的向下掉,逼得馬英九特別再度說明有關兩岸和平的構想,讓此一公共議題的討論回歸正軌。他還加碼說,如果兩岸簽訂「和平協議」,必須經過全民公投之後,才可施行。

馬英九把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加上「公投」,以台灣現在的公投法規定,和平協議想要通過全民公投,恐怕是難於上青天。所以洪秀柱主張應該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在國民黨已經變成在野黨的現實下,想要讓民進黨接受,恐怕要進入虛擬實境才可能發生。

所以,洪秀柱把國共論壇改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這很容易就觸及到深水區內的政治課題,這是國民黨大老,特別是本土大老難以接受的主張。另一方面洪秀柱如果硬是要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轉換成「一中同表」,那麼必然會引起國民黨內本土派的一片惡戰,洪秀柱是否擋得住黨內的壓力,這才是洪秀柱最大的考驗。

試想,洪秀柱還沒出門前,國民黨的立院黨團就已經到黨中央「逼宮」,如果洪秀柱無法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卻偏要走上「深化九二共識」、「一中同表」,國民黨內的茶壺風暴,一定會被炸開。

如果回頭想像洪秀柱為何不願意答應黨籍立委的要求,恐怕也有她不得不保留彈性的理由,這一方面可以比照2015年5月舉行的朱立倫和習近平的「朱習會」。在這場「朱習會」中,被評為是在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下結束。朱立倫並未藉此提出新創見,也沒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政治性作為。

事後,國民黨政治人物仍拼命吹噓此行的有限成果,但民進黨及獨派人士則認為國民黨誇大其影響力,並認為這次會面是「賣台」之舉。而部份兩岸專家則看出中共似乎已經認定民進黨將重新執政。

雖然各界解讀落差甚大,但對一般百姓來說,這次會談其實非常平淡,而這平淡的結果,也代表朱立倫的總統大位已漸漸飄然遠去。

有了「朱習會」的敗筆,洪秀柱當然不願意在「洪習會」中,只是大聲的複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她必須要有創造性的說法,甚至讓習近平對兩岸的論述有了新的展望,才會讓兩岸的交流史,好好的記下她一筆,這對2020年她如果想再尋求國民黨提名競選總統,才會有更大的希望,這應該也是洪秀柱不接受立院黨團的要求,只停留在1992年階段的緣故。

●民進黨的口水

對於兩岸是否能簽訂和平協的問題,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是,當然。」但他也強調,現階段國內缺乏共識,不具備推動的成熟條件,邱舉例,若中國不正視中華民國存在,怎麼談和平協議?
   
邱垂正還說,和平協議牽涉國內、兩岸,並牽扯到區域和國際的連動,他解釋,在國內沒有普遍民意共識、中國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不正視台灣人民對民主制度的堅持、在沒有國際保證下,怎麼談和平協議?他強調,現階段沒有推動和平協議的成熟條件。
   
雖然邱垂正說和平協議也是民進黨的一項政策,但是連根本的九二共識,蔡英文都無法接受,對於難度更高的和平協議,那就更難談了。
   
這裡我們舉一個例子來看,在冷戰時期的越戰,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和北越外長黎德壽在簽訂「巴黎協定」之後,當時的越南總統阮文紹拒絕簽署這項協定。肯尼斯‧沃茲(Kenneth N. Waltz)就引述阮文紹的說法指出:「季辛吉博士,你得了解因為美國是一個超級強國,所以能對這份協定等閒視之,但我可不能這麼做。一個壞的協定對你們來說並沒有什麼,失去越南對你們非但無害,還可能有利。因為這可能對你們的中國政策有幫助。但小小的越南不像你們一樣用全球眼光來看這件事。對我們而言這不是在蘇聯和中國之間任選其一的問題而已,而是決定生死的問題」。
   
阮文紹的預言最後真的成真,但那畢竟是一種冷戰思維,以當前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來說,和平協議的簽訂,主要還是為了終結兩岸敵對狀態,兩岸的敵對狀態如果不終結,台灣的「恐共症」恐怕也沒有消除的一天。
   
所以邱垂正既然談到兩岸和平協議也是民進黨的政策,就不必再扯一堆什麼條件成熟與否,也不需牽涉到中國大陸是否承認不承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的議題,這種人為設定的條件說,只會讓兩岸走得更遠,而不是更近,而台灣失去了這項機遇,和平也將離台灣更遠,這是蔡英文政府應該多所思慮的之處。

●中共加強反獨力道

在國民黨內充滿「茶壺風暴」之際,由於蔡英文遲遲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僅和平離台灣越來越遠,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11月1日所召開的「洪習會」時,不僅全力啟動反獨的聲音,在11月11日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前夕,習近平也在擴大召開紀念大會中,再次提出嚴厲反獨的聲浪。
   
習近平在「洪習會」上反對台獨的說法是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任何政黨、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分裂國家活動,都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
   
而在紀念孫中山150週年誕辰大會上,習近平再提出6個「絕不」,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去。
   
習近平兩次的反獨聲音,雖然頗為雷同,但也代表中共對蔡英文遲遲不接受「九二共識」相當不耐,才會在10天內連續發出兩次嚴厲的反獨聲音。但是,蔡英文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既不回應,也不把它當作一回事。
   
既然習近平反獨聲聲急,但蔡英文卻反應聲聲慢,依照習近平在大陸內部反腐的強力作為,未來的5年,習近平是否也會趁著美國新選出的總統川普在外交上可能走上「孤立主義」之時,對台灣施行「武統」,這恐怕是兩岸都沒有人敢保證不會,如果大陸對台真的實施「武統」,台灣有能力反戰嗎?
   
不管台灣是否有能力反戰,總不能大家都像台獨大老辜寬敏把自己扮演成「老頑童」一樣,認為台海若發生戰爭,他竟然說,「I welcome!我歡迎啦!」,「中國敢來打台灣嗎?咱只是在那怕中國那麼大、那麼強,是不是會打台灣,我們怎麼抵抗,但中國怎敢打台灣呢」?他還進一步說:中國沿海是生命線,若被封鎖,中共怎麼養13億人呢?
   
中共真的如辜寬敏所說的不敢打台灣嗎?不好說,但是希望綠營人士不要每個人都像辜寬敏一樣那麼阿Q,不正視中共維持領土完整的決心,這才是台灣危機的開始。

(本文刊登於多維月刊,2016,12月號,總013期。本文經刪減後刊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434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