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蕭蕭兮中視別?
2007/12/03 21:05:55瀏覽2145|回應3|推薦5

今天學校剛好有課,課程安排是帶新聞系的學生做校外參觀教學.

這門課,我固定會安排參觀兩個媒體,一是有線電視的TVBS新聞部,另一個就是無線電視的中視新聞部.

兩個都是我曾經工作過的媒體,但參觀的時候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雖然離開中視也有一段日子了,但是每次回中視總有一種遊子返家的感覺.

去年帶學生去上課的時候,由於正值選舉期間,並沒有見到很多以往的同事.

這次去,見到了很多的老朋友非常的高興,但心中卻五味雜陳,一是看到當年許多共事的同事,今天都已紛紛坐上了主管的位置,可是已不是當年的英雄或美少女了.另一則是感傷人事全非,聽說接手中視的時報集團,已經將中視人視為家的南港大樓,賣給了遠雄集團,準備拆除蓋新的住宅大樓.一月中旬以後,將全部搬到內湖與中天頻道合併辦公.

在今天的參觀期間,從各個角落不同部門都可以感受到以往老同事的不安,不知道搬家之後的下一步究竟安不安穩.這種氣氛迅速侵襲了我的心頭,除了帶學生上課外,我自己還有一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感受.

我的人生能到今天,還可以在職場中經歷各種風浪後,立於不敗的位置,其實個人的才能事小,給我最多的就是中視.對於一個非新聞本科系的人而言,在當年能進入三台服務,比起今天中樂透也差不多.許多的先進的不嫌棄,才可能讓我在邊學邊做的過程中存活下來,因而茁壯,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路.

今天看到彷彿看到的是,一個仍有充足戰力的軍人,突然接到上級的命令告訴他戰爭已經結束,不再需要他為國效力了.老同事們個個噤聲不語,生怕說錯了話可能就沒有明天了.

他們不能說 ,可是我想問,是誰把中視搞成今天這般田地?心中有太多的疑惑,不知能能解答?

我當年離開中視到TVBS服務時,我還記得中視位在南港的兩棟大樓,完全沒有任何的房貸,此外,忠孝西路的崇聖大樓頂樓整層,中部新聞中心,南部新聞中心的房舍全部是自有,而且再銀行裡面至少還有將近十億以上的定存.曾幾何時,台北的房產全押給了銀行,銀行的現金也不知去向.

中時集團在國民黨釋出三中時,已16億買下中視所有的股權,在不到三年的期間就要處分當年買來的大樓,坊間傳的沸沸揚揚,南港中視大樓,新東家是以30億的價格轉手賣出,立刻淨賺十幾億.這一來一去之間,賣的其實不是一棟樓而已.出賣的是無數沉默中視人的青春.

博達的葉素菲,涉嫌以詐欺方式欺騙股東,這個案子最大的受害者,除了一般的股民外,中視是最大的投資者,如果我沒記錯,中視還是博達的法人常董,這項錯誤的投資沒看到公司的經營階層有受到任何責難.

此外,中視在過去這些年為了所謂年輕化,成立過公關公司,也設立過媒體科技公司,安排許多的資深員工去新公司開創第二春,但這些公司沒有一個賺錢的.如今不是倒閉就是歇業.投資損失的都是中視人的血汗錢.

前兩年國民黨在賣三中的時候,就有不少的員工曾到中央黨部去陳情抗議,不應如此處置,但似乎沒人重視,此事也就在大家的漠視中漸漸淡去.

今天我重回老東家時,剛剛好看到現任中視總經理鄭家鐘,從電梯中走出來,不少員工很謙卑的注視著他,我想身為公司的領導階層,在這個變動的時刻,應多多跟員工打氣以安定人心.但我千萬沒想到的是,鄭總經理竟然視若無睹昂首闊步直接走出大樓登上他的座車離去.

不同的經營團隊當然會有截然不的經營理念,但我認為對員工的心態應該是一致的,因為不管何種老闆,少了基層做事的員工,那可能成就偉大的企業.中國時報能成功也因為是有優秀的記者,中天頻道能從經營不善終起死回生,也是因為許多人絞盡腦汁才使然.中視能在許多有線電視新聞台環伺下屹立不搖,而且還保持收視率領先,靠的就是這群沉默的員工努力

心中雖然慶幸,我不再過這種別人為我決定人生的日子,但為我的許多老同事們卻暗捏一把冷汗,不知還能在這種情形下還能待多久.

金錢或許可以買到很多夢寐以求的東西,但為有一樣我認為買不到的,就是發自心底的尊重,朋友們,妳們保重了.我雖已不是中視人,但已與妳們共事過為榮,祝福妳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424503

 回應文章

㊣查無此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07/12/04 17:29

推你這篇有感情的好文

老三台中,我也是最喜歡中視的,

從幼稚園跟著看的法律劇場,小時的卡通,

八點檔與九點半檔連續劇,

還有黃金拍檔等綜藝也都是...

南港那兒好像還為了某藝人去參觀過錄影呢

現在竟要賣了,唉...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
2007/12/04 08:29

我的前一篇回應,漏字了。 第二段 要講的是 家 "族" 企業。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任命,大於專業經營
2007/12/03 23:26

公司經營,如果是政治任命,只管派系和顏色,註定要倒楣。

如果是家企業,也常有人說,過不了三代。因為,這都不是專業在經營。

中視投資博達,當時的總經理是鄭淑敏,和李登輝關係好,而榮任中視總經理,也投資了兩個地雷股,中視的資產,就是這樣沒的 。奇怪, 怎 麼 沒有 人去追究 ?

一家經營不善 而且是上市的公司,居然可以逃過股東會的監督。

台灣有太多 在短短二十年,由盛而衰的公司   ,經營者的格局及專業,禁得起考驗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