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琉璃得所?
2007/12/01 15:58:35瀏覽1379|回應0|推薦3

一則公司合併的消息,上了今天的報紙.已起我注意的不是合併後的獲利.而是其中

兩位當事人.張毅和楊惠珊!

因為這勾起一段工作的回憶,還記得在媒體服務時,蕭颯在報上撰文公開批評遭到

第三者介入以致婚姻破裂.當時這段故事並不吸引人.

讓大家目光集中的是一位導演一位知名女演員,在起竟然是要合作創業,而且從事的

是當時很多人都沒人聽過的琉璃創作.

很多人都在偷笑,這兩個人是否頭殼壞掉?

在一片懷疑中,名叫琉璃工坊的玻璃工廠誕生了.

我當時奉派去做這則報導,為了不丟人還特別做了點功課才去.

琉璃自古就是佛教七寶之ㄧ,屬於低溫的玻璃產品(一般玻璃屬高溫產品).不易製

作,自古就是王公貴族富豪的專用.中國最早生產琉璃的地方是山東滋博,產品在近

一兩百年間最有名的作品是鼻煙壺.

我還記得因為當時社會上對張毅與楊惠姍在一起,有不少反對聲浪,所以這則報導

沒能順利完成.可是我對這兩人的中年改行,投身進入完全陌生的行列,卻留下非常

深刻的印象.

從媒體上消失,到逐漸回到媒體的鎂光燈下,兩人不再憑藉過去的名聲,而是他們所

共同努力所創作出的產品-----琉璃工坊.

我在她們的琉璃產品中看到很多讚嘆,特別是近幾年所生產的主力--佛像.

個個法相莊嚴,讓人看了都有想親近的感覺.只不過都價值不斐,所以我看的多擁有

的少,唯一的一件收藏苦盡甘來(一只苦瓜上又有一個小苦瓜),也在上次選舉募款餐

會上拍賣掉了.

今天看到奧圖碼(optoma)以一億八千萬併購了琉璃工坊,成為跨業經營的新話題.

我不知道併購之後,張毅與楊惠珊還能在創作的行列中待多久,但我想說的是,人

活在世時間能有多少,可能沒人敢說.可是在每件工作上,都能盡心盡力的做自己想

做的事而也都能夠具體有成,就更加不易.

張毅與楊惠姍在琉璃中得到20年的時間,而且不是虛擲光陰,光是這點就不知羨煞

多少人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41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