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黨所終?
2007/12/13 23:04:44瀏覽1717|回應1|推薦8

今天的標題有錯字嗎?

沒有!一個字都沒錯,只不過我特別想聊聊黨字!

黨是什麼意思?

從現今的字面解釋,可能一下子抓不準該如何說明.但如果返回文字源頭,從說文解字的解釋來看,反而可以看到這個字的真意.

黨,在說文解字上的意思是不鮮也,鮮的反義字.

為何我今天想談這件事,因為有一位長輩,今天問我國民黨在搞什麼?

一時間我被這句話問的不知如何回答,腆靦的問,國民黨又怎麼了?

原因是今天報載,一位原來是其他政黨的基層民意代表,最近要加入國民黨,聽說黨也核准了,這位長輩想問的事,就是一個政黨的黨魂黨德到底在哪裡?

這個問題之所以讓我覺得難以為回答,主因是我不知道!

怕回答不妥,會影響老人家對我的觀感,可是長輩所提出的問題,真的不是三言兩與能說明白的.

回顧近百年中國近代史,國民黨有如一位多產的母親,只要說的出的政黨,幾乎都與它有關,大陸時期的國民黨,首先生出了中國共產黨,除毛澤東之外,中共的重要人物像是周恩來等,都曾經以個人身分參與過國民黨.

來台之後,目前的執政黨,不管是創黨的重要人物,或者是現在的領導者,都在國民黨的黨史館內找得到入黨的資料.其他像是新黨親民黨的檯面人物,多數都是出自這個多產的母親黨.

在國民黨執政時,不管是哪一黨,只要罵它就是當選的保證.

如今不少失去舞台的人,到頭來仍以加入國民黨當成唯一的選擇,難怪老先生們,特別是那些一輩子就只參加過一個政黨的長者而言,現在的局面真的看不懂.

晚間在趕往活動的路上,和我的助理在車上聊到此事,我助理的一段話還真是一針見血,點出問題的癥結.他說,任何人想加入國民黨不是不可以,但對那些帶著目的來投靠的人,對於他爾後的從政之路因該要有時間的限制,才講到這裡,突然從收音機中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一位爭取過下屆國民黨區域立委提名失利,轉爭取不分區立委提名又失利的現任立委,以柔順甜美的聲音,鼓吹選民在明年的立委選戰中,把票投給另一個不是國民黨的泛藍政黨.

我助理問我這樣對嗎?

從我的角度,從國民黨的角度來說,這的確不夠意思!

但對於一個現在在政治舞臺上的人,肯心甘情願的承認失敗,從容的下台,可能性極微.所以任何為延續政治生命的作為都有合理的理由.

只不過,歷史的腳步雖會抹去很多短暫的記憶,但疤痕依舊存在.所以如今看看老祖宗留在書本上的文字,會發覺以前的很多智慧之語,在現今依就管用.

像是黨字,不解釋成志同道合,解釋成不鮮也,反而更貼切!

現今的社會下,若有人能終其一生而不變者,豈不更有趣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4523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之下就有比較好的
2007/12/13 23:22
像李登輝跟陳水扁比ˋ李登輝就厚道多了
王浩(wang27297708) 於 2007-12-13 23:25 回覆:
言之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