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要投票?
2008/01/08 15:31:24瀏覽4716|回應1|推薦16

我今天到選區的市場去會勘,一位做生意的朋友問我要不要去投票?

我回答他說,當然要!但他反問我一句,我為什麼要投票?

其實我相信這不只是他的問題,應該是苦悶的民眾共同的聲音.

這次的立委選舉只剩幾天了,還有近四成的民眾徘迴在投與不投之間,而且愈是中間選民愈困惑.

儘管如此,這兩天幾乎所有的政黨都豁出去了,鋪天蓋地的競選廣告充斥媒體.

執政的說投他才是愛台灣!

在野的強調投他經濟才會好!

還有一些小黨強調,國會要有第三種制衡的力量,國家才會安定.

我相信會投票的不會理會這些,不投的不相信這些.

最近我看到一篇澳洲的文章,剛好也談的是選舉,文章中頗多值得我們參考之處.

澳洲最近也剛進行過國會選舉,選民投票率高達95%.

這種投票率,幾乎讓所有的民主國家都羨慕不已.

除此之外,澳洲的內政單位還會根據投票紀錄去詢問那些不投票的人,除了像是生病或是正巧在國外等合理理由可以免罰外,其他不投票的人都要被罰款.

民主國家怎麼敢如此對待民眾,其實這是1920年代澳洲政府為了鼓勵民眾行使公民權,所訂定的一項法律,後來執政的政黨雖然有更替,但這項法律卻保留下來一直到今天.

不過,澳洲投票率雖高但有效票仍然只有七成左右(有些人其實只是去投一張廢票),跟一般民主國家差不多,只不過因此澳洲民眾很少罵政府,因為政府是他們用行動(特別是用腳所選擇的).

今天的台灣,總是有一大半的人生活在不快樂中,對現況不滿,不滿的理由都是我又沒投他!或者是都爛我根本不想投!

從澳洲的例子來看,如果我們對未來有期許,又怕自己不中意的人出線,你就應該去投票.

這些年,我聽過太多次的馬後炮.沒有一次真的有人記住錯誤的原因.

從2000年開始,後知後覺的說,早知不要兩組人出來,阿扁也不會當選.

2004年又有人說,如果每個人多拉一票,兩萬多票也不是衝不過,那會怕兩顆子彈.

去年,高雄市長的選舉,黃俊英以一千多票落選,又聽到人說,只要左營動一動,那可能會輸.

這些話都有理由,可是卻沒有誘因.讓那些猶豫的人走出門.如果你也是苦悶一族,那就一起約約,星期六快去投票.

因為我們都不想再做嫦娥了!(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5201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投票
2008/01/11 11:20

這個週末,我決定回家!身為新竹縣的一份子,我希望我可以大聲地跟朋友說,我以新竹縣為榮!身在異鄉的新竹人,沒有辦法每天在家鄉,可是心中沒有不關心自己的家鄉的,我們希望新竹縣可以跟上進步的腳步。這個週末,一起回家吧!回家陪陪爸媽,回家見見朋友,回家來表達自己身為新竹縣人的一份心意。對政治,很多人難免失望,如果對家鄉還有一份期望在話,回來吧!把你的心意,託付給正確的人!!我相信欣瑩學姐不但可以改變新竹縣的未來,她也一定可以為台灣政壇注入新希望!

支持一號徐欣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