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和祂的信徒誰比較重要
2024/03/21 09:07:53瀏覽6|回應0|推薦0

神和祂的信徒誰比較重要?無論是什麼樣的宗教信仰,或是什麼樣的民族或種族,信徒和民衆一定會回答,當然是神比較重要,有些人會反問,這裡講的重要是什麼意思?重要是偉大的意思嗎?神當然比信徒偉大,因為神指導信徒怎麼做。

信徒沒有神的指引,就會走錯路,做錯事,這種理論和教義適用全世界任何宗教信仰,其實這是宗教信仰發源的基本道理。達爾文的物競天擇、演化理論是宗教信仰的天敵,試問如果照科學考古驗證,現代人類存在在這個星球上,不過最多四十萬年的時間,那麼在四十萬年前,神在什麼地方?另外一個星球,或是根本在另一個宇宙空間?神這個概念,或者說祂是一種力量,被人類發現、開發或推廣絕對是幾萬年的事情,因為沒有語言、文字,就無法長久傳播一個概念,上帝也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個沒有人膜拜的神還是個神嗎?無論是基督徒的上帝、回教徒的阿拉、佛教徒的釋加摩尼、還是中國人的土地神、媽祖,如果沒有信徒長年信奉膜拜,祂們究竟代表什麼?從人類的觀點,如果不被人類刻意認知的事物或標的,都不是重要的。這個現實的社會是存在於人類認知的範圍裡,比起物理實體的事和物,存在於物理環境的事,和存留在物與人類心智領域的事和物,哪一個更為寬廣?更有内容?

以上的所有論述都是百分之百的承認或假設,這個世界上有神存在,無論祂以什麼型式呈現,我們想要進一步探索的是,受人尊奉的神祇,祂和尊奉祂的信徒,誰比較重要?在諸多的神學理論當中,有人說,神創造了人,保佑祂的信徒,激烈一點的人會說,有些神會懲罰那些不遵行祂的指示的人們。中國的神比較溫和,從來沒有聽說過媽祖會懲罰祂的信徒,無論信徒幹了什麼糟糕的事,信徒祈導神能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希望神能讓他們平安的過日子,最好能讓他們發財,如果信徒不聽話,媽祖頂多對他們的許願置之不理。

人類最喜歡在解釋不清楚或在理論相互矛盾的時候,創造一個新的世界或空間,宗教家特別長於此事,天國、地獄、天堂、應許之地等等,總之,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只能想像,人類沒去天國之前,還拚命想要把這種世界和空間變成現實,如果一切都完美無瑕,那樣的日子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並沒有什麼樂趣。

再回到我們的主題,到底是神和祂的信徒誰比較重要?如果沒有信徒的神,祂是個什麼模樣?反過來想,沒有神的信徒,會怎麼過什麼樣的日子?會如喪家之犬,找不到指引他們生活的人?有沒有人問過一個問題,如果找到一個指引我們生活的人,但是他或祂給了錯誤的答案,這些信徒該怎麼辦?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開宗名義的第一個問題,應該有答案了。

有沒有人想過是神祇創造了人還是人創造了神祇宗教信仰

( 創作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8041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