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世紀和以後再也不會有不世出的聖人
2024/04/08 09:36:38瀏覽15|回應0|推薦0

許多視頻或小道消息常有預言,最近將有一個不世出的聖人出現或誕生。在今天網路發達的世界,聖人即使在幼年有聖人的秉賦、潛質,長大了也成不了聖人。首先定義一下什麼樣的人可以稱做聖人,這樣的楷模是活著的時候就被眾人稱為聖人?還是死後被尊奉為聖人?

聖人必須要有一個基本特質,做過常人無法完成的事情,例如德瑞莎修女在亞洲照顧貧困家庭、兒童。或者他們完成奇蹟般的任務,例如好萊塢電影裡的超人、蜘蛛俠,在人類發生重大危機的時候,一個可以隻手拯救眾人的人物,即使他或她用思想解救眾人,也可能被人捧為聖人。

以上舉的例子,一個是活生生的人物,另一個是電影故事中的人物。雖然現代社會有網路、電視、手機,這些方便傳播、紀錄的工具,現代社會想要捧一個人物成為聖人,完全沒有機會。因為聖人除了自身的德行要非常完美,現代的聖人不可能躲在深山裡修行,如果在深山裡修行數年,人們會很快忘記你的存在,即使有聖人的修為,也成不了眾人眼裡的聖人。

由於傳播媒體發達,可以輕易追捧一個人物成為聖人,媒體也可以一夕之間,將她或他從聖人貶為卑鄙小人,並迅速傳播到許多角落,台灣和美國、西方的媒體有這種嗜好和專長。在這種大環境下,很難再有聖人出現,即使想變成一個在清朝末期、民國初年曾經出現,呼風喚雨的佛教高僧都不容易,如果高僧隱居山林,也會有人用無人機把你找出來,一舉一動都被拍攝、紀錄。任何一位神仙讓人追蹤到這樣的境界,在衆人眼裡,高僧、神仙、聖人也變成凡夫俗子。

現代聖賢也不能像孔子、釋迦摩尼、耶穌遊走四方,出門要搭交通工具,如果真被捧為聖賢,每天都有媒體跟拍,又加上現在流行的自媒體,完全沒有任何隱私,不只自身的隱私無法控制,連祖宗八代、沾親帶故的人也會被牽扯,聖人經得起這種無所不及的媒體考驗?令人懷疑。

聖人之所以為聖人,除了無瑕的修為,更重要的是眾人的追捧,現代社會中的媒體、網路,對任何堀起的道德標準很高的人物,都不十分友善,會用各種吹毛求疵的方法檢驗他們,任何正在堀起的聖賢,在興起的階段就會被無情的毀滅,如果耶穌生活在現代社會,祂施捨的食物給信徒食用,也得擔心食品安全問題。祂的任何言論,如果不慎牽扯到國家、政治團體、意識形態、種族、社會環保理念、甚至社會經濟的主張,一定會被各式各樣的專家,一一檢驗或無情夾殺,就算聖人帶著人工智慧的工具和超級電腦,恐怕也經不起考驗。

請大家忘了這個念頭,祈求上蒼再給你我一個可以點亮世界的偉大人物,老天爺不會再生一個仲尼,也不會萬古如長夜,只要大家不要打著騙人的道德標準,到處打打殺殺。

 

( 時事評論國際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8048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