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短篇小說作家奧亨利的最後一片葉子
2024/03/25 10:09:33瀏覽6|回應0|推薦0

以描寫美國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下層社會的知名短篇小說作家,奧亨利,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作家,他的知名作品中有一篇小說,最後一片葉子,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終其一生未能成名的老畫家,在其臨終前,盡心力在屋牆上畫了一片葉子,為了救另外一個生病垂危的女孩,因為她總覺得當樹上的葉子都落盡的時候,就是她自己走盡人生的時候,老畫家在她看得見的牆上畫了一片葉子,栩栩如生,這片葉自然不會落下,直到病危的女孩痊癒。結果老畫家身故,但是這片葉子救了女孩。奧亨利的短篇小說總有令人想不到的結局,常常令人痛心難過,他描寫美國那個年代的中下階層的困苦生活,比起英國小說作家狄更生,奧亨利的作品是短篇,也同樣喜歡描寫窮苦人家的故事。

前面提到的最後一片葉子,是一個動人的故事,一群生活在社會底層的藝術工作者,也許終其一生得不到社會的賞識,作品也難存世,但是他的嘔心瀝血之作,拯救了一個病危的女孩,美國20世紀末期有作曲家,將這個故事寫成歌曲,最後一片葉子,美國中下階層的人民歷經苦難,在這21世紀初期,他們的政客利用社會制度和政治便利,創造了一個貧富差距極大的社會。

不敢推測,如果奧亨利活在今天,會怎樣描寫在美國西部大城裡流浪街頭的遊民?上個世紀台灣的高中英文課本選讀奧亨利的作品,奧亨利的故事暗地裡闡揚社會主義的精神。無論在何處,當人們面對現實的殘酷和貧困壓迫,記者或文學家往往藉著作品嚴厲批判黑暗的社會問題。這個故事的老畫家有幾分相似,王爾德的快樂王子童話故事中,那一隻燕子為了達成快樂王子交付的任務,最後凍死在寒冷的街頭。

西方社會自許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最偉大創造者,但在21世紀,美國人對其他人的殘暴和無情,並不遜色那些他們鄙視的政權和人種,例如美國和以色列如何處理加薩走廊的變故,用種族滅絕的方式消滅巴勒斯坦的人民,霸佔他們的家園,美國人居然視而不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文明大國?

當一個代表國家的外交首長將其他國家比做菜餚這樣的世界強權還會有任何文明可言嗎?一個政權和國家的文明程度和他們的錢財豐盈、武力強大與否無關,如果能積極救助世界上任何角落的落難人們,這個國家就是偉大的、文明的,反之他們只是披著文明外衣的流氓。

不知道如果奧亨利活在今天,會投票給拜登或是川普?這些現代政客對窮苦百姓全然無感,甚至逃避面對被天災破壞家園的子民,確定一百年後,人們會討論奧亨利的小說,不會記得拜登或是川普這類人物說過什麼話。

( 知識學習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8043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