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該如何做正確的國際貿易決策?
2024/03/07 09:57:24瀏覽13|回應0|推薦0

美國藉著自己多年經營的霸權地位和科技優勢,在世界各地蒐集充分的資料,再做外交和國際經濟、軍事的決策,世人多欽佩他們的決策過程和無與倫比的優勢地位。如果有一天美國的優勢地位不存在了,下場將比其他未曾用霸權地位掌控、欺凌他人的國家,更為悽慘,猶如犯法的警察給關進大牢一樣,將被眾人落井下石。

美國再強大,也需要購買他們沒有生產的東西,就像中國大陸是製造強國,但缺少能源,再怎麼強大,也得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美國的現任商務部長宣稱,如果允許中國的電動車銷售到美國,北京可以一按鈕,就讓銷售到美國的電動車,全數拋錨在大馬路上,美國好萊塢的劇情,或者是電玩遊戲機的Game Over誇張且駭人聽聞,整日忙於電玩遊戲的美國年輕人,真會相信這個說法,電玩遊戲機就是一按鈕,什麼奇怪的東西都會發生。

如果中國大陸如此神通廣大,美國各大港口的起吊貨櫃的設備,幾乎全來自中國大陸製造,北京可以下令,十分鐘癱瘓美國的重要港口的進出口作業。真是比電玩遊戲的劇情更精采。美國人這些年已經在製造和運輸設備上,大幅輸給中國大陸,輸了就杯弓蛇影。

中國大陸對美國領土有任何企圖或野心嗎?中國大陸有沒有企圖,像日本當年飛過太平洋轟炸夏威夷?美國號稱情報蒐集全球第一,當年藏匿在巴基斯坦的賓拉登,也被美國人發現且俎殺。任何進出口的貨物比起軍事、情報、恐怖活動更公開透明,如果用民用的機器設備,可以輕易進行操控敵人的社會,對方也一樣可以進行類似的行為,這也是為什麼用駭客入侵大規模破壞敵人的手法很少被人使用,因為雙方都不會用很大的費用做駭客任務,對敵人進行這種破壞方式,對自己並沒有什麼真正的益處。

所以全世界懂得用駭客入侵的人很多,使用的人不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自傷的代價很大。美國非常清楚這種作法對自己和對手的後果。美國是衡量代價十分準確的執行者,通常不用這種雞鳴狗盜的方式,犯民主社會的大忌。駭客入侵美國的故事,常用來宣傳敵人的不擇手段,美國三不五時在國際媒體上說,什麼事是受敵國的駭客入侵。事實上全世界有名的駭客入侵事件,美國人幹的比旁人更多。

現在美國一步一步的往衰敗的路上前進,全世界的人包括他們自己,非常清楚了解,他們硬著頭皮往前邁進,主要因為民主制度的政治現實,一旦失去勝利和尊貴的光環,就準備被打入冷宮或地獄,就像美國、南韓、巴基斯坦、台灣一樣,下台的總統忙著去法院或監獄報到,卸任的川大爺是個鮮明的例子。

我們的結論和建議就是商業的問題用商業的方式處理,如果都用政治手段解決商業問題,造成的傷害往往是自己的社會承受。

 

 

( 時事評論國際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80373099